女人30+调查:真实“顾佳”的前半生、2.5次元少女买房、“创业只是为了开心”

女人30+调查:真实“顾佳”的前半生、2.5次元少女买房、“创业只是为了开心”
2020年08月05日 14: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女人30+调查:真实“顾佳”的前半生、2.5次元少女买房、“创业只是为了开心”

今年的电视荧屏,正在奔赴一场30+女性的盛宴。剧集市场,《三十而已》无疑是现象级话题剧,顾佳、王漫妮、钟晓芹花式霸屏,撬动140多次微博热搜。而在此之前,聚焦职场话题的《安家》《怪你过分美丽》、婚姻话题的《谁说我结不了婚》也都默契得将视角对准了30+女性。

综艺市场,《乘风破浪的姐姐》打响“三十而骊”的女团战役,在话题市场与资本市场掀起滔天巨浪。爱奇艺《不愧是姐姐》紧随其后;在刚刚举行的腾讯视频年度发布会上,探讨女性社会问题的独白综艺《听见她说》官宣,赵薇担任发起人,杨幂等担任主要嘉宾。

相比男性的三十而立,30岁对于女人来讲往往意味着家庭爱情、社会职场的双重危机,甚至是交叉共存的叠加危机,对于影视创作来讲她们是天然的矛盾体和戏剧情境,投注市场往往能够引发巨大的连环效应。事实上,早在前几年《我的前半生》《都挺好》等剧女主角便都是30+女性。

市场从来不吝啬渲染30+女性的“焦虑”,只是像《三十而已》中的完美主妇顾佳、“精致穷”沪漂王漫妮、土著女孩钟晓芹,有几分真实几分戏剧性呢?频频被推到舆论下的30+女性,现实中又是怎样一种模样呢?「一点剧读」采访了多位或即将奔三、或已经三十的女性,去还原她们最真实的家庭观、婚恋观、职场观。

“我喜欢挣钱,挣钱才能满足我想要的日子”

《三十而已》前传之“顾佳”的前半生

小小 35岁 30+关键词:带娃、学习、创业、微商

《三十而已》中没有展现的顾佳的前半生,我们或许找到了一个现实样本。今年是小小的结婚十周年,她属于当下网友常调侃的“英年早婚”、“英年早育”的典型,24岁结婚、26岁生子,并赶在高龄产妇的“前夕”有了第二个宝宝,家庭美满、儿女双全,陪老公一起创业,也有着自己的事业。

小小的一天很简单,上午在家照顾孩子,下午去自家公司上班,主要是带领销售团队。这是她生完二胎复工后的全新工作。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入,主要是因为公司正在引进投资人,业绩压力有所增大;一个现实问题是,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的外地业务受到影响,原本的两家公司可能会合并成一家。

“销售加管理做了十年”,是她进入公司的底气。来北京的第一份公司,她就从基层员工做到了公司合伙人,这也是她在30岁时取得的工作成绩。“如果30岁能重来,我最想的就是走出去、学习各种技能,练习更多挣钱的本领!”不过如今的小小觉得当初的自己更像是待在舒适区的“井底之蛙”。

从第一家公司离职后,她并没有立刻投入新工作。“有那么一两年没有工作,我又很喜欢旅游,每年我跟我先生都会出国游两次,所以就把这种爱好当成了一份职业——代购”。打破这份平稳的,是前年开始代购的“出海关”难题,“每一次都提心吊胆的”,但也由此开启了她的副业。

“我现在做的这款产品自己试过了还不错,外形包装包括团队都是我想要的样子”,现在的她会每天不间断在朋友圈分享产品信息,至于大众市场对于“微商”的看法,她并不太在意,“可能最初微商主打的暴利、喜提玛莎拉蒂让大家觉得low,但我们都是自己真实在使用的产品和感受,也不存在强买强卖”。

“压力都是自己给自己,多一分付出就会多得到一些。而且我本身是一个很会管理时间的人,我会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很充实”,兼顾公司和副业,小小的时间仍然显得很充裕,她会在下班后静静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护肤、学习,也会不定时在朋友圈晒娃、分享和闺蜜的购物喝咖啡的日常。

回归生活,虽然还有着20岁的“拼命三娘”劲儿,但她也有着30+女性的成熟思考。“我属于一个工作性的人,生第一个宝宝时年龄还小,角色还没转换过来,意识不到家庭的重要性,基本上明天都生了今天还在工作,而且坐完28天月子就去上班了”。谈及生完二胎后家庭关系的转变,她直言“变化最多的是我自己”。

现在的她,开始懂得温柔的力量,有软肋更有盔甲,享受拼搏也享受家庭。“外柔内刚,我跟顾佳的性格是有一点像的。相比钟晓芹这样的当地女孩,我更喜欢拼搏的感觉。和王漫妮不同的是,我从来没想过离开这座城市。”解剖《三十而已》,她也在解构自己:不掩饰对挣钱的喜欢,但更明白学习才是一辈子的事业:

“现在这个社会你必须是复合型人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钱花了就没了,但是不断的学习会让你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增值,也会大大增加你的安全感,我想这个时候无论你30、40、50甚至60也不会恐慌,因为每个年龄会体现不同的美!”

“我可以不结婚,我的CP必须结”

2.5次元少女的征婚启事

敏敏 26岁 奔“3”关键词:事业单位、买房、不结婚

善谈开朗、甚至是直言遇到喜欢的人会主动出击的敏敏,人生走了26年,始终没有遇到那个愿意让她迈出一步向前走的人,或者说也有遇到过,但最终还是无疾而终。截至目前,恋爱史一片空白,甚至于身为独生子女的她早早和父母做好了“口头备案”——她没有想过为了所谓的到了年龄“应该结婚”而妥协。

“毕竟到了这个年龄周围人也会问,我已经不再跟她们解释我的观点了”,只能说敢于在七大姨八大姑的围剿下“特立独行”,她足够勇敢,尤其是中原地区对婚恋的根深蒂固。不过爸妈已经不再过度去催她,虽然仍然会安排相亲,但点到为止。

在敏敏的自我剖析中,她是个极端的矛盾体:她渴望恋爱,但也不愿意情绪被别人牵着走,“我讨厌那种不可控的感觉,比如说为了一个人牵肠挂肚,变得不像我自己”;她坚定自己会抓住值得抓住的人,遇到心动的人会主动出击,但又坦言“恋爱对我来说是未知的,或者说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甚至是对建立亲密关系心有抵触,“没有办法想象有个人跟我睡同一张床”……

不过她始终对爱情抱有一份最美好的想象,“就是那种四目相对一下子就对了的感觉,或者那种细水长流的感情都好”——她更相信缘分。相比颜值、家境,她希望找到三观相合的另一半,“希望两个人的爱好有重叠,没有共同话题是一件特别恐怖的事儿”。

因为清楚知道自己的想法,她往往会在相亲第二天便给到对方明确答复。“没有意义的交流是无用的。当然如果是有感觉的,我也需要仪式感,我讨厌暧昧或者说心知肚明不明说的那种”。在恋爱的世界里,她划定了自己的规则,勇敢又怯弱、冷静又热情、主动又抽离,虽然她带给朋友的感受更多是没心没肺的话唠。

这种冷静与抽离也体现在她生活的其他侧面。性格开朗敢打敢拼,她却执意考了公务员,进入事业单位;虽然热衷于玩游戏,但却对升级无感;喜欢看小说磕CP,但又会跟现实分得特别清楚……这甚至会让她看起来是一个极度喜新厌旧的人,这主要体现在追星上,比如她曾是狂热的“小笼包”。

“我现在很少看国产剧综,像《三十而已》《乘风破浪的姐姐》,说实话虽然他们打着各种旗号,但最后都会朝着讨好观众、为了收视创造话题的角度去”,她的随口吐槽也的确切中了当下的市场痛点,同样被她吐槽的还有以脑洞清奇风靡一时的《传闻中的陈芊芊》。

在她的身上,有着成年人看问题的透彻,甚至是看破问题后的清冷,但也同样有着少年的热情似火。这段时间她沉迷的是一组虚拟人物,《剑网三》中的叶英和沈剑心,作为“游戏白痴”的她不仅下载了《剑网三指尖江湖》每天上线,甚至还花1000块钱买了叶英的手办。“放在以前我想都不会想”。

“我一直给我爸妈灌输的思想就是,幸福是我自己定义的,并不是外人看到的家庭美满之类的。即使到了四五十岁,我也可以为自己的决定承担一切后果”。现在的她,更懂得在没有遇到那个人之前,先爱自己、爱家人。“现在我们一家都在努力赚钱买房”,这也是她当下最热衷的事儿。

“我创业是为了让自己活得开心”

女人尽量不要创业

叶歆 38岁 30+关键词:创业、喝茶、吃肉的朋友

缺少了创业者的30+女性图鉴是不完整的。事实上,在创业这个男性更占据先天优势的资本战场,30+的女性也在恣意绽放,在去年的中国女性创业者峰会现场,创业邦创始人南立新就曾指出,女性创业已经进入以80后为主力的创业阶段。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2013年前后叶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那应该是她来北京的第八个年头,也是她和广告结缘的第十二年。因为“好奇”,她在大学填报志愿时只看专业不看学校,只用了5分钟;因为只有北上广才能实现的广告梦,她离开了老家,至于没有选择上海是因为没有暖气。之后的八年,她经历了互联网时代下的媒体变革,也曾因为高度加班差点“英年早逝”。

一个奠定她职业发展、甚至是创业基础的事件,是第二家公司年会上让员工交出的职业生涯规划。“既然是个人计划,我也不能只写半年的,然后我就做了个职业生涯规划,一直做到CEO,那会儿太傻了。但是后来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基本就是按照那个规划走的”,叶歆回忆。

她是在31岁选择自己创业的。彼时整个中国市场正处于历史上资本最狂热的时期,“它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变革期,好多广告平台都动辄融资10亿、20亿”,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研究吃喝玩乐、花道香道制作蛋糕的叶歆,瞄准了“原生广告”这块尚待开发的新未来。

“我当时为了自己吃大米卖大米,研究了微博、微信怎么卖东西,就感觉这个时代可能会不一样了。然后还看到了国外一篇文章,提到原生广告将成为未来新主流”。就这样,在外部环境的推动下,她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旅。“我其实没想说自己创业,是被推着往前走的”。

只是好景不长,第一年她就开始感受属于创业的暴风雨。初期创业,让她遭遇了来自公司内外部的挑战,更是因为不懂财务吃了闷亏。创业上的短板逐渐显露,之后的半年她开始闷头研究财务法律,“真的梦里都是法条”。

这种紧绷最终在几根突然冒出来的白头发中得到了消解。“那一瞬间我就突然觉得创业不是一个多要命的事儿。创业并不是说一定要怎样,它只是你选择的一种工作方式而已。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同,而我创业是为了让自己活得开心。”她重新开始布局公司业务。

“创业就是明天即使账上只剩100块钱,你今天也要该睡觉睡觉,做不到这点你就不能创业,不然为什么那么多创业的人会抑郁”。多年的创业经历,也让她锻造了强大的心脏,作为女性创业者,再加上颜值在线,她也不避免的需要面对一些子虚乌有的诽谤,但是她总能够轻松化解。“不该赚的钱不赚”,是她的原则。

今年是她走上创业之路的第七年,算不上顺利但也避过了疫情,早期的业务布局在这个阶段起了作用。“我可能短期内跑不赢别人,拉长线当做工作是可以的。财富跟赌博是一样的,不在于你一下子赚多少,重要的是永远别输”。

这个身材娇小、半年疫情宅在家努力研究吃饭也只是把自己喂胖了2斤、勉强到90斤的女性,身上似乎永远能爆发出无限能量。“小富靠勤,大富靠命,这是你的运气,是挣不来的。老天爷愿意给那就接着,不愿给也无所谓” 。

而创业、做生意,更像是一种潜入她灵魂深处的东西,随时随地看到的都是商机,包含她对婚姻家庭、甚至是女性地位的解构。“比起传统的让女性顾家,为什么不能两个人同时赚钱然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我也可以学插花、学茶道,这些我玩了十年二十年特别专业的时候,也是一门生意呀”。

生活中的她是资深茶道爱好者,喝茶是她每日的必备流程。“我有一堆喝茶的朋友,还有一堆吃肉的朋友,他们又能细分成很多种”,当然这些人中不乏她事业上的合作伙伴。在她的保养秘诀中,“吃好”是和“护肤”一样重要的存在。

“可能每个人选择的轨道不同,只是我选择了冲浪,大部分人选择了骑自行车,仅此而已”,现在的叶歆享受工作,也享受生活。

“班里的老师同学都羡慕我们家”

全职妈妈没有大家认知的那么累

滢宝儿 38岁 30+关键词:全职妈妈

“出了月子,顾佳就死了,活下来的是许子言的妈妈”,《三十而已》中即使聪慧手腕都有的顾佳也选择为了孩子、家庭牺牲自己的事业,而这句颇能戳中当下女性情绪痛点的台词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据《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显示,中国年轻父母全职在家的比例达58.6%,95后全职妈妈占比更是高达82%。

隐藏在越来越多人走上“全职妈妈”这条道路的背后,却是市场对这一群体的不甚友好。这是38岁的滢宝儿第二次开启自己全职妈妈的生活,2009年生完第一个宝宝,一直到孩子读幼儿园,三年时间她并没有工作,而是全心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再度按下职场暂停键,是在去年怀孕后。

和她对话前两天,她刚给宝宝打完麻腮风防疫针,不良反应就是宝宝会发高烧,“烧了一天一夜好了,疹子发出来了”。这也是她所在的母婴群同龄宝宝们所处的普遍阶段,作为二胎妈妈,她经常会在微信群里分享育儿经验,也宽慰“新手”妈妈,是群里的“活跃分子”。

“每天起床先做辅食,喂宝宝吃饭,然后就是做早餐、打扫房间、洗衣服之类的。不过今年疫情原因大部分时候他爸爸也在家,现在又放暑假了,也会帮我做饭、洗衣服,我主要就是带孩子”,她解构自己的一天。没有做全职妈妈前,她和先生都在学校后勤处工作,今年的疫情也在某种程度上“解放”了这位全职妈妈。

她的生活看起来非常简单,主要就是顾孩子,但是细分起来,内容又很多:比如现在九个月左右的宝宝开始满屋子爬,时刻都离不开人;每天下午都要带孩子去溜溜弯,去小公园玩会儿……“没有像大家说的全职妈妈那样特别累,一点自己的时间也没有,我还是稍微有一点自己的时间去健身”,滢宝儿直言。

滢宝儿并不是“被迫”成为家庭主妇、全职妈妈的。“怀孕的时候我就做好思想准备了,先带孩子,孩子长大了再说其他的。孩子是自己生的,我也没想过把孩子交给谁来带。真的前前后后想了好长时间才决定生二胎的,老大也想要一个妹妹。”对于她而言,无论是工作还是带孩子,本质都是一样的忙忙碌碌,不抵触不烦躁。

“在家先把二宝也带到上幼儿园再说吧”,这是滢宝儿的规划。她身上有典型的中国女性的特点,经营着最平淡幸福的婚姻生活。“我们俩是通过别人介绍在一起的,虽然都是在学校工作,但不是一个单位,不过每天也都有共同语言可以聊”,滢宝儿的老公是北京人,谈及两人组建家庭的过程滢宝儿回忆道。

虽然是全职妈妈,但他们家的状态其实更贴近陈屿钟晓芹,土著家庭朴实简单的小幸福。“我们结婚快小二十年了,感情一直不错。我们没有经历过太大的困难,这就是我们的婚姻我们的家庭,很平稳很踏实,没有波动。像婚后买房也都是一起商量着来。”

“我女儿的老师同学都挺羡慕我们家的”。当然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他们也喜欢旅游。在生二胎之前,在学校工作让一家三口的节假日分外统一,也由此开启了寒暑假一年两次的自驾游,“一走就是一个假期,中国的省市都走得差不多了。不过这两年二宝太小了可能暂时旅游不了”。

说话时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她才开始“凑活”着吃午饭,但是抵挡不住细水长流的日常滋长的幸福感。“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就是普普通通的家庭,不亏欠别人,也不给别人,自己挣钱自己花、有吃有喝就行了。当然还要继续努力,向好的发展出发!”

不可否认,30岁的确是一个门槛,即将迈入的人对于事业和婚姻的渴望都在空前放大,但更多人用事实证明,这绝不是一个需要过度去渲染的年龄,比起焦虑,生活显然更偏爱那些有准备的、敢打敢拼但也懂得享受生活、享受美好的人。或许30岁的女人对于幸福的定义不尽相同,但无一不在用力书写自己的美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