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山西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2020年08月05日 02:2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山西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实习记者 金一丹 

  

  山西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腾笼换鸟”净回笼资金100亿元;盘活、止损沉淀资金100亿元以上;推进1-2户省属企业集团混改;推动75%以上的国有资本集聚到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这是山西省提出的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主要目标。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思路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打造多元产业支撑。重点实现两条腿走路,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将在大数据、信创产业、文化旅游等新兴领域,培育7-8个在细分领域具有行业地位的“头部企业”。

  优质资源向“头雁”集中

  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董事长郭保民表示,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是山西新一轮国资国企的顶层改革、重中之重,山西在全国第一家开展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试点。

  山西省此次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分级授权、厘清职责、品字架构。“新体制下,国资运营公司承接全部出资人管资本职能,持有全部省属企业股权,向上直接对山西省委省政府负责,向下对山西省属企业享有完整的出资人权利,横向接受国资委的同级监管。”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田国青表示。

  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山西全面调整优化省级国有资本布局,推动优质资源向一批“头雁”企业集中。7月13日,山西宣布成立潞安化工集团,成为山西煤炭企业化工业务整合重组平台。今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吸收合并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拉开了山西煤炭企业整合重组大幕。

  今年以来,山西改组设立了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新成立了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深化云时代二次改革重组……这些“头雁”企业将成为支撑山西“高水平崛起”的顶梁柱,是做好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华舰体育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晓春说,华舰体育定位为山西省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目前全省体育产业规模还不大,但2015年-2018年行业平均增速达到27%,具备成为新兴支柱产业的潜力。华舰体育承担着山西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要任务,目标是成为山西体育产业旗舰、国内体育产业劲旅。

  吸引社会多元资本

  7月31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发布《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首批公开发布项目清单》,涉及12个行业92个项目,资产总额达到2268亿元,净资产为543亿元。

  具体来看,上述拟转让的92个项目涉及采矿、水电、食品、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其中,焦煤集团的中煤集团山西华昱有限公司产权转让项目,煤矿储能为22900万吨,产能为1600万吨;华远国际陆港集团的阳泉市南庄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权转让项目,煤矿储能为87200万吨,产能为500万吨。

  郭保民表示,山西省属企业要选出好企业、拿出好项目、推出好资产,“靓女先嫁”,吸引社会多元资本,寻求更宽领域的合作,用腾挪出来的资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投入到一批革命性、前沿性、标志性的项目。

  对于此轮“腾笼换鸟”行动,山西省7月28日公布了《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今年“腾笼换鸟”项目净回笼资金保底完成100亿元,力争完成150亿元。实施范围为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所属各级子企业转让一定比例的股权,各类社会资本既可控股也可参股。

  《方案》提到,专项行动主攻方向有两个:一是资源整合矿井的股权转让。两类资源整合煤矿的国有股权原则上要全部转让,即:民营控股国有不控股的煤矿;名义上国有控股实际上没有真出资、真控股、真管理的煤矿;二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发现国有资产价值,可通过市值管理、适当减持、市场化募资等方式直接获取收益,规避非标资产在转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价难题,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或损害中小股东权益。

  提升证券化水平

  资本市场无疑是国企改革的关键舞台。“我省国企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与全国相比差距很大,目前仅有13家省属企业有上市公司平台,半数省属企业尚未打通对接资本市场通道,上市公司市值普遍不高。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山西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为17.65%。”郭保民说。

  为此,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提出,要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并购重组,提高国有资产资本化和证券化水平。用好用活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强化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按照重组之后的产业布局,优中选优能够承载新的产业发展的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上市公司平台整合过程中的壳资源,优化配置给满足条件的新兴产业集团公司。

  加快上市公司培育。加大力度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省属企业新设公司原则上必须股份制,避免二次股改;存量公司中发展前景好的要以上市为目标加快股改;未上市企业要对标上市公司标准,倒逼内在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提升盈利能力,为走向资本市场做好积极准备。

  此外,将大力发挥上市公司在“腾笼换鸟”中的作用,下大力气研究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分类排队,“一企一策”,对条件较好的上市公司,加快装入集团相关资产,加快资产证券化;引进各种所有制资本,积极实施“二次混改”,实现“腾笼换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