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近4000亿、市值缩水3万多亿,这六大石油巨头二季度业绩惨烈

亏损近4000亿、市值缩水3万多亿,这六大石油巨头二季度业绩惨烈
2020年08月04日 22:45 界面新闻

原标题:亏损近4000亿、市值缩水3万多亿,这六大石油巨头二季度业绩惨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彭强

在低油价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六大跨国石油巨头二季度陷入巨亏,比油价暴跌的一季度更为惨烈。

截至目前,英国石油公司(BP)、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下称壳牌)、道达尔、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均已公布二季度财报。

据界面新闻统计,这六大跨国石油公司二季度亏损总额达536.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48亿元),上半年总亏损为545.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9.72亿)。

8月4日,BP公布的财报显示,其二季度净亏损168.48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18.22亿美元。

BP在财报中称,这一亏损额包括公司92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以及价值17亿美元的勘探业务注销。

今年上半年,BP净亏损212.13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47.56亿美元。

BP还在财报中宣布,削减公司一半的股息,至每股5.25美分。今年一季度,BP股息为每股10.5美分。

另一油气巨头壳牌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其二季度亏损额位居六大石油巨头之首。

壳牌二季度净亏损达181.31亿美元,相较于一季度亏损2400万美元,亏损幅度扩大750多倍;去年二季度,壳牌净利润为29.98亿美元。

壳牌在财报中表示,巨额亏损中包括168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这反映了新冠疫情和宏观经济影响下,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下跌。

今年上半年,壳牌净亏损181.5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89.99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达到302%。

六大跨国石油公司亏损额。图片来源:界面新闻

道达尔和雪佛龙二季度的亏损额也在大幅扩大。

道达尔二季度营收为257.3亿美元,净亏损83.7亿美元,去年同期盈利27.56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道达尔净亏损83.3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8.67亿美元。

道达尔也进行了大幅资产减值。7月31日,道达尔中国发布消息称,二季度道达尔集团特殊资产减值达81亿美元。其中,加拿大油砂资产减值70亿美元,占比达87.5%。

雪佛龙二季度亏损额达82.7亿美元,为该公司3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其去年同期为盈利43.05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雪佛龙亏损总计46.7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69.54亿美元。

雪佛龙二季度油气资产减记规模达56亿美元,其中包括其在委内瑞拉的全部投资。雪佛龙目前是美国仅有的一家仍在委内瑞拉运营业务的大型石油公司。

雪佛龙业绩亏损中,还包括一笔10亿美元的离职补偿款。今年5月,雪佛龙宣布将裁员全球员工的10%-15%,以推动全球业务重组。

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公司的亏损额相对较小。

埃克森美孚二季度净亏损10.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1.3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埃克森美孚净亏损总计16.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54.8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在财报中表示,原油价格在经历了一季度末的剧烈下跌后缓慢上涨,但市场持续供应过剩,加上新冠疫情对原油需求持续产生影响,原油和天然气利润和销量在二季度出现同比下降。

仅美国上游业务方面,埃克森美孚二季度亏损额达11.97亿美元;美国下游业务亏损额为10.10亿美元。其余业务中,仅化学制品板块和非美国地区的下游业务实现盈利。

康非石油二季度调整后业绩为净亏损9.94亿美元,去年同期收益为11.4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康非石油调整后净亏损额达到5.0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2.91亿美元。

今年初,国际油价曾因美伊关系紧张而短暂冲高,此后因新冠疫情、石油价格战等因素发生暴跌,后有所回升,但目前仍处于低位。

今年一季度,BP、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均出现亏损,壳牌和道达尔净利大幅下滑但仍保持盈利,雪佛龙则在一季度保持业绩正向增长。

据界面新闻统计,上述六家油气公司一季度亏损总额,共计8.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38亿元)。

受石油市场影响,上述六家石油巨头股价也出现大幅下滑。

其中,壳牌股价由年初的60.68美元降至目前的28.71美元,减少52.7%;道达尔股价由年初的53.92美元,降至目前的28.65美元,减少46.87%。

康菲石油股价由年初的65.46美元降至目前的36.71美元,减少43.92%;埃克森美孚股价由年初的70.9美元下降至目前的42.25美元,减少40.41%。

BP公司股价由年初的38.14美元,降至目前的22.09美元,减少42.08%;雪佛龙股价由年初的121.43美元,降至目前的84.81美元,减少30.16%。

据界面新闻统计,这六大跨国石油公司当前总市值,较年初缩水了4862.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