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几乎“凌驾于法律之上”冲绳疫情让日本人意识到这一事实

驻日美军几乎“凌驾于法律之上”冲绳疫情让日本人意识到这一事实
2020年08月04日 16:48 环球时报

原标题:驻日美军几乎“凌驾于法律之上”冲绳疫情让日本人意识到这一事实

据《日本时报》报道,美国驻冲绳军事基地最近暴发的新冠疫情,让许多日本人重新认识到,根据已签署十年的《美日驻军地位协定》(SOFA),在日本境内的美国军人享有治外法权。

根据这一协定,美国武装部队成员获得“日本护照和签证法律法规”的特别豁免,这使他们能够直接入境日本,飞抵基地,而无需经过日本政府监管下的机场病毒检测。

日媒称,驻日美军人员的入境监管豁免权,正在重新提醒日本民众,在日本,SOFA人员几乎“凌驾于法律之上”,这与过去一系列类似的例子相呼应,即双边框架阻碍了日本政府调查和寻求涉及美国军人的犯罪和事故的司法管辖权,特别是在冲绳。

日媒指出,冲绳的集体感染事件也再次表明,日本作为东道国的权威弱于欧洲和亚洲一些其他拥有美国驻军的国家,这再次在冲绳民众当中引发了修改《地位协定》的呼吁。

报道指出,《美日驻军地位协定》的条款往往被视为对日本不利,引发了侵犯主权的质疑。除了入境免签外,该法案还赋予美国对基地的独家行政控制权,并限制了日本在涉及美国军人的刑事调查和司法程序方面的权力。此外,日本航空法律还规定,美国可以在低空进行飞行训练,这一做法经常引发当地居民的噪音投诉

多年来,虽然在指导方针和补充协定方面作出了一些改动,但协定框架本身自1960年设立以来一直没有改动。

据悉,拥有驻日美军最大的军事基地的冲绳,历来是美军人员犯下滔天罪行的重灾区,其中包括强奸当地居民、飞机失事和噪音问题。冲绳县的数据显示,从1972年冲绳恢复日本控制到2019年,美国军人、文职雇员和家属一共犯下6029项刑事罪行。平均每年43件。截至2015年底,盗窃案占约50%;伤害、威胁等暴力案占18%;杀人、强奸等恶性案件占9.7%,包括1995年9月3名美军士兵绑架并强奸一名12岁的女生。与此同时,美国飞机一共发生了811起事故,包括迫降和部件掉落。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事故是2004年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运输机坠毁在冲绳国际大学校园。

驻日美军被认为是一个不受日本法律约束的“犯罪庇护所”。报道称,日本民间的这种看法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得到了强化,美国军人可以根据自定的检疫措施入境日本,直到最近,这种措施还不包括强制病毒检测。

这种情况与其他拥有美国驻军的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同样条件下,邻国韩国比日本更早地确保了,所有美国军事人员抵达后必须接受病毒检测。

(编辑:WDQ)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