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冬天取暖有了可行方案,长三角地区地热开发利用研究启动

南方冬天取暖有了可行方案,长三角地区地热开发利用研究启动
2020年08月04日 07: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南方冬天取暖有了可行方案,长三角地区地热开发利用研究启动

南方冬天如何取暖?这个困扰许多人的难题,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近日,中科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启动会召开,线上线下共计80余位地热、地质领域专家参会,共同为探索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献计献策。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主持。“长三角地区对冬季供暖的需求日益增加,地热能作为一种新型清洁供暖技术,正进入人们的视线。”他指出,长三角地区中低温地热资源丰富,是地热直接利用的有利区域;北方地区此前开展的一些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在长三角地区适当借鉴。

项目执行负责人、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庞忠和在介绍《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研究实施方案》时提到,除将地热开发为绿色能源外,对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还有两个好处。第一,在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中要使用大量水作为热导介质,长三角地区水量充沛,今年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如果合理规划利用可变害为利;第二,长三角及沿海风电资源丰富但并不稳定,地热发电可与之配合,二者合而为一可稳定供暖。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耀峰在听取了研究方案汇报后提出,长三角地区江河湖泊众多、水系发达,可积极发展地表水源热泵、江水源热泵等技术应用。他还提到,该项目可与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国地热产业规划与布局战略研究(二期)”有关“‘夏热冬冷’地区地热能高质量开发利用”子课题互相参考和借鉴。

中国地源热泵产业联盟理事长方肇洪、中国地质调查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李宁波等专家还分别从“夏热冬冷地区浅层地热能应发挥重要作用”“除了利用好江河湖水外,还应加强污水能源利用”等角度为研究项目提出建议。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延庆冬奥会等重大工程中,地热能都已建立了示范应用;同时,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北京地热能开发利用经验也得到了成功复制。

该研究旨在系统厘清长江三角洲地区地热资源家底、开发利用现状与需求,梳理存在的问题,探索长三角地区地热开发利用发展道路,提出战略与对策,为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该研究成果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成。

(原标题:南方冬天取暖有了可行方案)

长三角地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