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零食上市企业再添新军 甘源食品打造豆类产品领军品牌

休闲零食上市企业再添新军 甘源食品打造豆类产品领军品牌
2020年08月03日 22:36 每经网

原标题:休闲零食上市企业再添新军 甘源食品打造豆类产品领军品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甘源食品的上市,给休闲食品行业又增添了一只新军。甘源食品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豆类、炒货、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为主导的休闲食品生产企业。公司的产品包括瓜子仁、蚕豆、青豌豆、豆果、果仁、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在内的多品类休闲食品组合。

甘源食品以豆类休闲食品为起点,专注于豆类休闲食品的生产和经营,通过升级产品、做大规模、品牌建设,公司在该细分品类领域中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及品牌影响力,并获得了蟹黄味瓜子仁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

公司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销售情况影响较小,未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情况产生重大负面影响。预计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6450.85至51340.41万元,同比增长3.48%至14.37%,实现净利润6649.08至7348.98万元,同比增长21.89%至34.72%。

休闲食品市场有较大提升空间

随着人均收入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持续,人们对休闲食品的消费逐渐增多,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稳步提升。根据Euromonitor统计,2011年至2016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从3109亿元增长至449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7%。

从长期来看,随着消费趋势的升级和人均收入的提高,休闲食品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近年来,尽管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发展迅速,但中国休闲食品的人均消费量和人均消费额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2015年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量为2.15千克,相比于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依旧差距较大。另一个方面,从人均消费额来看(按2015年度平均汇率折算),2015年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额为75.28元,也低于发达国家。因此,中国休闲食品的人均消费量和人均消费额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我国的休闲食品行业规模潜力巨大,但各品类发展程度不一,以烘焙食品、糖果巧克力、膨化食品、饼干等休闲食品为主的主流市场竞争激烈,市场份额被国际休闲食品巨头占据。与之相比,坚果炒货在销售规模、工业化生产等方面处于发展初期,行业集中度不高,是国际巨头尚未形成优势地位的蓝海区域,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坚果炒货含有丰富的脂肪、糖类、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健康类休闲食品的典型代表。受益于健康化的消费趋势,坚果炒货消费量高速增长,根据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数据显示,坚果炒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725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1473亿元。

甘源食品的主要产品分为三大类,分别为豆类炒货、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其中:豆类炒货包括瓜子仁、蚕豆、青豌豆和花生等;坚果果仁包括核桃、杏仁、开心果、夏威夷果和松子等;谷物酥类包括米酥、锅巴、麻花、江米条等。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制定生产计划,并进行排产,将生产计划分解到生产车间,生产车间生产完后将产品入库。主要以自有生产设备进行原辅材料加工,经过浸泡、油炸、脱油、裹粉、调味、金检等工序生产不同类型的产品。

公司最主要的销售模式是经销模式,发展经销商渠道负责全国各地大卖场、连锁商超、小型超市、便利店、批发市场等渠道的销售,每个市或县级市选取一至两家经销商从事产品的推广和销售。经销商与公司签订年度经销合同,约定产品的销售种类、区域和渠道类型,并规定不得在约定区域外进行产品销售。

豆类产品的领军品牌

由于进入门槛较低,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经营主体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

集中度低一方面导致我国休闲食品企业加工规模小、行业技术装备水平落后、整体技术水平不高,产品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等不足,另一方面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大量小微企业进行低水平生产,产品结构不合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工业化水平和经营规模均处于较低程度,呈现“小个体、大市场”的特征,小微企业市场竞争激烈,规模化企业呈现有序竞争态势。

2016年,公司品牌“甘源”被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授予“2016年度中国食品行业创新十佳品牌”;2017年,公司蟹黄味瓜子仁、蟹黄味蚕豆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经典产品奖;2018年,公司“甘源”蟹黄味瓜子仁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农产品金奖;在豆类休闲零食中,甘源食品已成为该细分品类的领军品牌。

经过多年的布局,甘源食品逐步建立了完善的营销渠道,搭建了线下线上相融合的全渠道平台。公司线下终端渗透能力强,市场反应速度快,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1000多家稳定高效的经销商队伍,终端门店覆盖大卖场、仓储式会员店、超市、连锁店、学校、交通站等多个场景,实现了从核心商圈到流通门店的多层次覆盖。

在线上渠道方面,甘源食品已拥有包括天猫、京东等数十家电商平台,并借助平台的用户规模效应,不断扩大品牌的认知群体,实现对各类消费群体的深度渗透和覆盖。

甘源食品表示,近年来,公司着力发展独立小包装产品,对终端卖场进行精耕细作,建立了“传统货架”与“品牌专柜”相结合的多元商业形态。与传统货架相比,品牌专柜具有更明显的销售优势:齐备的产品种类,能够满足消费者单次柜台购物对品种和口味多样化的采购需求,完成一站式产品采购;专柜式的陈列,有利于公司扩大相应品类的销售及推广新产品,也有利于终端消费平台进行品牌管理,实现单位面积效益最大化。

另外,甘源食品在品种口味方面进行了多种改良创新,在豆类休闲食品领域,公司率先将蟹黄味、芥末味、台式卤肉味等新式口味引入,后又推出了酱香肉汁味、蒜香味、香辣味等十多种口味,在口味与产品丰富度上进行了完善。

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甘源食品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获得超过100项各类专利。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高素质技术研发队伍,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高效研发体系,掌握了多品类休闲食品生产工艺及口味配方,并上线了自动化休闲食品生产线,拥有迅速将新产品从概念到工艺设备改进、配方改良、试生产及销售的综合实施能力。

在生产工艺方面,甘源食品开发了适应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休闲食品生产工艺,建立了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休闲食品从传统手工制作到现代工业化生产的转变;通过推进豆类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和规模化,大幅度提升了豆类休闲食品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性。

在采购环节,公司按照HACCP、ISO9001标准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了《合格供应商名录》,主要原料及辅料均来源于具备生产资质、信誉良好的合格供应商,对采购的原辅料要求提供权威检测报告,从源头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在生产环节,公司要求对各个生产环节中关乎食品安全的关键节点进行系统分析、重点控制,每道工序均按照《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进行操作,通过配方标准化、工艺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检测标准化,减少人员与产品的接触,最大限度地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确保产品的质量可控。

公司建立了严谨完善的产品溯源制度,对原材料采购到成品销售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对原材料、成品实行批号管理,确保产品能够追溯至其原始状态,实现全流程标准化控制。

甘源食品稳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对于休闲食品的专注,让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态势。

2017年至2019年,甘源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75%、99.77%和99.76%,主营业务突出。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废料处置收入,金额和占比均较小。

另外,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8758.13万元、91141.00万元和110913.47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加12382.87万元,增幅为15.72%,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增加19772.47万元,增幅为21.69%,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甘源食品表示,公司在综合果仁及豆果系列及其他系列中不断增加新的品类,陆续推出了面点类、酥类、虾条、带壳炒货等多系列的新产品,新产品的推出增加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综合果仁和豆果系列及其他系列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加主要由推出的新品实现。

甘源食品还表示,最近三年,公司对营销策略进行了不断优化调整,2017年度公司主要推广定量装产品,随着公司产品丰富度的提升,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执行在终端卖场建立“传统货架”与“品牌专柜”相结合的推广策略,主推散装产品,同时“品牌专柜”能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推广效果良好,增加了公司的销售收入。

在谈到销售渠道的拓展上,甘源食品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严海雁介绍,公司现在也在加大力度布局电商渠道,今后电商占比也会逐年增长。文/刘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