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中国500强之成渝榜:谁最赚钱,哪个行业最多?

《财富》中国500强之成渝榜:谁最赚钱,哪个行业最多?
2020年08月03日 22: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财富》中国500强之成渝榜:谁最赚钱,哪个行业最多?

江北嘴财经获悉,近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

据了解,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近10%。去年中国GDP突破99万亿元,这意味着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仍然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年的上榜公司中,登陆境内资本市场的公司数量达到366家,为历年来最高水平。

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两地上市公司的表现自然也颇受关注。

江北嘴财经梳理发现,川渝两地共有17家企业上榜,其中,重庆有9家,分别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金科股份)、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建工)、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百货)、重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药控股)、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渝农商行)、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钢铁)、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马股份)、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小康股份);四川有8家,分别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长虹)、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路桥)、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光发展)、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威股份)、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原集团)。

图/江北嘴财经

从排名情况来看,位于前200强的有6家,川渝各3家。分别是四川长虹(115位),新希望(126位),长安汽车(146位),金科股份(153位),四川路桥(195位),重庆建工(198位)。

从排名趋势来看,江北嘴财经对比上次榜单发现,有7家实现了排位上升,分别是四川路桥、五粮液、蓝光发展、通威股份、天原集团、金科股份、重药控股。此外,迪马股份为新晋上榜企业。

从营收情况来看,川渝榜企业营收总和7531.94亿元,重庆榜9家企业营收总和为3468.15亿元,四川榜8家企业营收总和为4063.79亿元。其中,四川长虹、新希望、长安汽车分别以887.93亿元、820.51亿元、705.95亿元的营收位列川渝榜三甲。

图/江北嘴财经

从利润情况来看,五粮液174.02亿元,渝农商97.60亿元,金科股份56.76亿元位于成为川渝榜上最“赚钱”的3家企业,新希望以50.42亿元位列第四,而这四家刚好也是川渝榜上利润突破50亿大关的企业。

成渝地区是传统的制造业基地,这一特色也体现在了本次榜单中,从行业类型来看,17家企业涵盖汽车、金融、房地产、医药、零售、电器、化工等多个领域,主要以传统制造业为主,新兴行业的身影较少。

江北嘴财经认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兴产业代表着创新的方向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着极大的带动作用。随着“双城记”建设按下快进键,两地应抢抓机遇,加强优势互补与互动协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和扶持更多龙头型的新兴产业,构筑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此外,江北嘴财经注意到。17家川渝上榜企业中,央企和国企占大部分,民营企业仅6家,川渝各3家,占比较少。有专家指出,在一定程度上,中国的经济改革就是民营企业逐渐“成长”的过程。在榜单中可以看出,以新希望、金科股份、迪马股份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正在快速崛起,彰显了成渝经济的“民营特色”。

企业活力增强城市抗压能力,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四川GDP总量22130.27亿元,增速0.6%,重庆GDP总量11209.83亿元,增速0.8%。两地的GDP增速均由负转正,表现抢眼,彰显出了成渝两地经济的较强韧性和产业持续优化的趋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