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偷袭支付宝”,美团阿里上演“功守道”

王兴“偷袭支付宝”,美团阿里上演“功守道”
2020年08月03日 21: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王兴“偷袭支付宝”,美团阿里上演“功守道”

没想到,这几天阿里与美团相爱相杀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的话题更是豪据热搜榜,引来无数吃瓜群众。

事情的起因是,有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支付宝支付消失了,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则占据优先位置,而微信支付和Apple pay还在支付选择列表上。消息一出,瞬间引爆舆论,对此,王兴在饭否上回应称:“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老板出场了,官方也不甘落后,相继下场,先是美团月付发微博暗示饿了么不支持微信支付。

而后饿了么晒截图予以回击,一时间双方唇枪舌战,好不热闹。而后饿了么晒截图予以回击,一时间双方唇枪舌战,好不热闹。

其实说起来阿里还是美团的股东,在美团早期阿里领投了美团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此外为美团立下汗马功劳的干嘉伟出身阿里。关系的转折发生在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阿里与美团就渐行渐远。此后王兴渐渐走向阿里的对立面,与此同时双方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争夺愈演愈烈,也充分印证了那句老话“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01、本地生活,阿里放不下的“心头好”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年度盘点》,2018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线上交易规模达到15620.7亿元,同比增长56.3%。这个万亿赛道,对于致力打造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的阿里来说,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以来,在本地生活上阿里动作频频,先是组织架构上来了一番“大变样”。1月,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兼任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董事长,从战略高度协同支付宝和本地生活;3月,王磊又主导了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三大事业群(到家、到店、商家中台和创新)和三大事业部(物流、新零售、泛生活服务),并在多个业务线上任命了新负责人,“兵对兵,将对将,全面地对标和竞争”。

在产品端,3月10日,国民App支付宝迎来重大改版,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等本地生活场景入口位置提前,与此同时,支付宝的slogan也从“支付就用支付宝”变为“生活好,支付宝”。

在2020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胡晓明更是宣布要将支付宝打造成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目标“未来3年,携手5万服务商帮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

而作为阿里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排头兵,饿了么也迎来了一次重磅升级,外卖是本地业务的最强推力,因此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越来越明朗的背景下,饿了么必然需要承担起推动阿里体系内更为重要的角色。

正如此次饿了么全新改版后新增的文字标识——“不只送餐”,据悉饿了么此次升级涵盖四大方面:从送餐升级到提供同城生活全方位服务,个性化推荐、内容化互动、会员体系升级。可以看出更新后的饿了么战略方向从餐饮外卖平台,升级为解决用户身边一切即时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

种种动作可以看出,阿里本地生活的战略中心已经悄然转向了生态战,从这个角度看阿里的选择无疑很明智,单纯的补贴政策“伤敌一千,杀敌八百”引来一帮羊毛党不说,对自身消耗也不小,而生态性的结合会产生协同效应,阿里生态的各个板块和底层能力,是美团绝不具备的优势。

但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是个赚辛苦钱的活,习惯了在电商与金融领域赚大钱的阿里巴巴,一旦不能凭借资金与流量速战速决,其是否还有足够的耐心在本地生活服务这个战场进行深耕,将是一个巨大疑问。

02、王兴亮剑,美团进军支付市场

阿里军团来势汹汹,美团一点都不紧张也是不可能的。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点评的一位高管在部门会议上要求下属自行研究支付宝改版细节,并形成文字,在内部汇报交流。“明显感到很大压力。”一位接近美团点评的人士称。

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王兴无疑深谙此道,他选择的进攻方向是阿里的腹地——金融领域,通过自身在本地生活领域多年积累的4.5亿活跃交易用户来扶持“月付”和联名信用卡等支付业务。

日前美团正式上线了“月付”功能,和市面上的“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极度相似,可在享受点外卖、住酒店、看电影等美团生态内的任何服务时,用美团月付授予的信用额度完成支付,在次月的8日前还款,最长有38天免息期,并支持账单分期,最长可分12期。

美团月付的出现绝非偶然,王兴对于金融的野心早已有之,早在2015年就成立了美团金服,表示“美团有信心打造一个千亿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目前,美团已先后获得商业保理(深圳三快)、第三方支付(北京钱袋宝)、小额贷款(重庆美团三快)、保险经纪(重庆金城互诺)等多张金融牌照。此外,美团还于2017年参与发起吉林亿联银行,通过吉林三快持股28.5%,位列第二大股东。

根据易观《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20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第1季度中国非金融支付机构综合支付业务的总体交易规模达64万亿元。其中支付宝、腾讯金融分别以48.44%、33.59%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二。两者合计市场份额超84%。在这背后,支付宝和腾讯都投入了大量财力和人力进行了常年的耕耘,美团想要虎口夺食,还需要巨量的投入,这对于本就盈利为艰的美团来说,能坚持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金融从来不是仅仅靠一个入口就能完成的事,纵观花呗、白条、微信支付等头部金融产品,都背靠着完整而庞大的生态,覆盖了广阔的金融场景,这也构成了他们独具特色的护城河。而美团能依托的只有自身在外卖市场中的位置,以及下沉市场展现出来的增长潜力,但这部分能为美团月付带来多少转化还要打个问号。

03、挺进的四个轮子

美团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异常积极,从两个轮子到四个轮子似乎都完全不想放过。

早在2018年4月,美团宣布收购摩拜单车。2019年1月23日,时任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单车正式更名为美团单车。

这是美团点评最大手笔的一次投资,也因给美团在财务上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备受争议。但从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来看,美团对于出行各个环节的布局正在逐步构建,从摩拜的两个轮子,到刚上市的理想汽车的四个轮子,我们都可以肉眼可见美团的踪影。

还记得今年早些时候,6月初,有自媒体报道称,美团正在准备收购滴滴,一度引发市场的高端关注和讨论,后来滴滴还在自己官微上发布了:“有人真敢编,有人真敢信”,并同时配图片“虾扯蛋(瞎扯淡)”,来回击这一轮传言。但也有人认为,这次传言并非是空穴来风。

上周理想汽车上市,王兴在饭否上放话表示,“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美团和王兴本来也是理想汽车的股东,在理想上市之前,美团和王兴通过数轮融资早已参股其中,有媒体曾经统计,从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C轮融资开始,王兴和美团系一共为美团汽车投资了11.5亿美金。

招股书显示,理想汽车IPO前,王兴个人持股为8.9%,拥有3.5%的投票权。IPO后,王兴以及美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4%,超过李想(持股21%)。在投票权方面,李想享有72.7%的投票权,而王兴以及美团则享有8.3%的投票权。

总之,美团在出行领域完全是不留空白。

结 语

阿里VS美团,双方各擅胜场同时又各藏软肋,这注定了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而随着时间推移会产生新的指数效应,要么一方形成更高的竞争壁垒与更深的护城河,要么攻守易形,后续事态如何演绎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