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国产啤酒拍卖价48万元!中酒协秘书长何勇:三五年高端啤酒市场将增长10倍!

一瓶国产啤酒拍卖价48万元!中酒协秘书长何勇:三五年高端啤酒市场将增长10倍!
2020年08月02日 1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一瓶国产啤酒拍卖价48万元!中酒协秘书长何勇:三五年高端啤酒市场将增长10倍!

青岛国际啤酒节过30岁生日了。一座城市和一瓶啤酒一起成长,并将这个举青岛全市之力举办的节日发展为全世界游客人次仅次于德国慕尼黑啤酒节的啤酒节,诞生于此的青岛啤酒无疑成了最瞩目的焦点。

“4000。”

“5000。”

“1万元!”

“4万元。”

“5万元!”

“10万元!”

7月31日,啤酒节开幕当天上午,在青岛市国际会议中心,一场国内少见的啤酒拍卖时间短促而紧张。

台下观众还来不及把举手应价的人用目光寻到,拍卖师在连喊三遍没人加价后已一锤定音:一瓶国产啤酒现场以48万元人民币成交!

从拍卖开始到竞价结束,不超过10分钟,国产啤酒创造了近年来拍卖的天价!青啤股份表示,之前想把竞买款用于资助高校酿酒专业的几名学生,希望将来诞生更多的酿酒大师,现在看来,该笔成交款项可以赞助给一所学校了。

什么样的啤酒让几十位竞买者争相恐后?这是青啤股份(600600.sh)新发布的“百年之旅”大师酿造的艺术啤酒001号。815毫升装,酒精度大于等于6度。尽管现场没有公布售价,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线上看到该款啤酒售价200多元一瓶。记者将盛装这款艺术啤酒酒的玻璃瓶容器打开后,醇金光泽的琥珀原色酒液上有一层厚厚的白色泡沫。酒体香醇,口感高度协调。

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在拍卖会上说,青啤股份打造“魅力质量”的里程碑之作是顺应消费升级新需求、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创新,也是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发优势,高度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稀缺要素的突破之作。

拍卖后,青啤股份啤酒生物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建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颜色上,这款艺术啤酒的EBC20(European Brewing Convention 欧洲酿造协定)的色度填补了国内深色啤酒色调调控的技术空白;在原料选用上,酿酒大师在全球200公顷的专属特色大麦产地里确定了四款麦芽黄金比例组合,并采用了欧洲王室专用贵族酒花及青岛啤酒百年始祖酵母等。在生产酿造上,青啤用两罐式低温长时慢酿发酵工艺,酿造时间延长20%。

青啤股份同时发布的还有“琥珀拉格”等系列艺术酿造新品。黄克兴说,以上产品的问世,丰富了青岛啤酒的超高端产品矩阵。青岛啤酒作为百年民族品牌,要引领消费升级,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赋能者和驱动者。

被动式拐点加速产业进程

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中国啤酒产业曾元气大伤。适逢旺季,啤酒行业复苏态势如何?这个行业正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被动式拐点加速了产业高端化进程。”啤酒节来到青岛的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表示,突发疫情让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和产品品质更加重视,喝酒宁愿少喝点一点,喝好一点。

1-6月,中酒协官微发布,全国啤酒产量为1714万千升,同比下降9%,实现销售收入756亿元,同比下降8.95%。但全行业盈利状况趋好。上半年,啤酒行业实现利润84亿元,同比降幅从1-5月的30%以上缩减为10%。

何勇详细分析疫情后的突出变化。疫情发生的前3个月,啤酒产量下降确实厉害,最高时曾同比40%的下跌,但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啤酒行业产量快速增长,出现拐点。5月当月产量同比增长14.6%。虽然行业利润依然总体同比下降,但单位产品利润同比增长28%。

“这说明啤酒从迎合型产业向引导型产业过渡。啤酒消费端的个性化、高端化增长会是爆发性的。”何勇说,他预测3-5年,我国高端啤酒的消费市场份额在全行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将从不足2%上升为15%-20%。创新能力领先的青岛啤酒会成为我国高端啤酒的引领者。

事实上,我国啤酒市场决战高端的信号早已出现。

2013年,中国啤酒销量高达5062万千升,成为历史最高点,随后进入下降趋势。消费市场份额的高点出现在2006年,当年啤酒在整个饮料酒里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高达87%。随后,啤酒的高市场份额被白酒、其他酒的增长蚕食。

尽管近年来啤酒销量有所回升,但无论从整体销量和市场份额都没有重回高峰。“从2016年开始,啤酒行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消费者对啤酒的关注从价格到品质,从社交分享到个人享受,从豪饮到自酌,从大众化到个性化,消费升级明显。今年,疫情带来了啤酒销量的被动式拐点,只是加速了消费升级而已。”何勇说。

行业精品化离不开文化注入

“百年艺术酿造新品的问世,就是现有产品矩阵下的产品高端化、场景化消费的再升级。”黄克兴说,有着117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已经打造和积淀了独特的啤酒文化,但仍要不断丰富品牌的文化内涵。

知名媒体人秦朔认为,从原材料到工艺,到文化注入,这样行业才能精品化。但作为精品化的要素,中国啤酒文化长期缺失。

何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消费者觉得进口啤酒好喝,国内啤酒淡得像水一样。实际这是一个误区。中国人长期饮用淡爽啤酒,最重要的原因是消费文化不同造成。对啤酒而言,西方很多国家是个人自享或家庭饮用,我们是社交分享,通过酒来传递情感,表达心意。在桌上有高度的酒和低度的酒,绝大多数人会选择低度的。因为低度的好入口,饮用更多。这是个人享受和社交分享的差距。他希望啤酒大集团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弘扬品类文化上,而不仅仅是品牌文化上。毕竟品牌文化是建立在品类文化之上。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