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河:黔山风物最清流

织金河:黔山风物最清流
2020年08月02日 02:52 光明日报

原标题:织金河:黔山风物最清流

    织金河凤凰生态公园全景 李罡摄/光明图片
    秀丽东湖 陈德彬摄/光明图片
    平远古镇 本报记者 吕慎摄/光明图片
    宝桢湖 陈德彬摄/光明图片
    古城之夜 陈德彬摄/光明图片

【聚焦城市治理 在水一方·织金】

    贵州省毕节市的织金县正式建城354年,论历史,放在中原算作新城,但到了贵州却是地道的古城。康熙五年(1666年),清政府析水西宣慰司下辖的陇胯、的都、朵里、阿架四则溪(则溪,彝语:有仓库的地方)设平远府,后改为州,1914年改称织金县。这座小城,起笔不凡,仅在“改土归流”后的第一个五年就建起了庙宇、桥梁、祠堂20多座,绝大多数保留至今,2006年这些建筑以“织金古建筑群”的名称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说起织金的魅力,最独特的就是织金的水。在莽莽乌蒙群山中,少有像织金这样平坦的冲积坝子,乌江支流六冲河和三岔河在此汇流,当地百姓习惯将县城周边的河段统称为织金河。河不深,水不大,却显示出人杰地灵的气质。织金设府仅154年,就出了晚晴名臣丁宝桢,之后又不断有名人涌现。织金也渐成贵州人眼中的一块宝地,堪称黔山佳处。

    织金水源丰富,除了众多溪流还有数不清的大小湖泊陂池、井泉潭塘。城东郊有荷花池,城南郊有金鱼池,城西郊有西湖,城北郊有八步碧云湖;织金河从城南郊凤凰山而来,穿城北去,两岸不到百步,便处处泉眼,因此也被称为贵州的“泉城”。

    织金河上古桥多,史书记载的桥梁就有36座,月华桥、日升桥、回龙桥、太平桥、童生桥、兴隆桥和仲机桥等7座桥梁被列为国保文物。古桥上的石栏杆,古拙质朴,不尚雕饰。弯腰一试,恰是放置背篓的高度,不由让人感叹古人以人为本的造桥理念。

    织金河的一汪清流也曾濒临消失。20世纪80年代末,煤炭资源丰富的织金县,小煤窑横行,私挖滥采,污染严重。织金河流域内很多河段丧失了生态功能。2017年开始,织金县下大力气治理水环境,采取PPP模式,投资38.6亿元,治理河段37.2公里,沿织金河建设了凤凰生态公园、冒沙井公园、古泉听音公园、宝桢湖公园及各主题公园节点间的河道沿线景观。

    每逢节假日,离城2公里的凤凰生态公园就成了织金人必选的去处。6月18日,星期六,市民王金生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徜徉在凤凰湖畔。“我们一家子都越来越爱织金河了!”王金生一手拉着孩子,一手指着清澈广阔的河面,“这一带以前像个垃圾场,上游淌下来的黑水气味熏人。那时候怎么能想到这里现在成了孩子最爱来的地方?”他笑着说。旁边的妻子自豪地补充道:“我去过大城市的生态公园,不如我们这里的美。”此言不虚,近150公顷的园区内有山有水,有湖有河,大树参天,绿草如茵。游客中心、休闲广场、儿童乐园、主题雕塑、创意空间、文旅商家,一应俱全。再看织金河下游的宝桢湖,是一座“可观、可居、可游”的滨水城市公园。公园由南湖和北湖两个部分组成,南起向阳桥、北至官塘桥,园内运用中国古典园林的造景手法将亭、台、楼、阁、轩、榭、桥等融入丁宝桢的生平事迹,如:启蒙光阴、寒窗进士、毁家招募、举荐钱埙、资建平远、力主办学、开辟盐道、平远轶事,既再现历史人文,又营造优美意境。

    “江山也要文人捧!”名流辈出的织金,山水自然少不了风雅。“东寺晚钟,西山早雪,回龙涌瀑,凤岭朝宗,穿洞流云,三潭滚月,双流激浪,墨峰耸秀”,这闻之向往的“织金八景”也曾因织金河被污染而黯然失色。如今得益于水环境治理的成果,在东山寺下,三潭回龙之间建起了再现古代织金风物的平远古镇。走进古镇犹如置身盆景之中,山似螺黛,泉潭相继,清流不绝。景区内分布着回龙潭、瓦窑龙潭、黄泥龙潭、猪粑粑龙潭等众多水源,汩汩如泄玉,潺潺绕林间。远处水榭传来丝竹之声,原来是织金县老年大学的学员们在排练自创的乐曲。拉胡琴的邓先生,65岁了,在织金河边长大,见证了变迁,他说:“如今的织金河,水有以前那么清,景却比以前美,我们赶上了最好的风景。”

    (本报记者 吕慎)

凤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