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美国“毅力”号探测器搜寻火星生命难度大

外媒关注:美国“毅力”号探测器搜寻火星生命难度大
2020年08月01日 15:39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关注:美国“毅力”号探测器搜寻火星生命难度大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据法新社7月30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7月30日表示,搭载火星探测器“毅力”号的火星任务飞船在行经地球阴影时一度转为安全模式。

NASA说:“数据显示太空船曾进入称为‘安全模式’的状态,很可能是飞船在地球阴影时局部出现低于预期的温度。”飞船目前已离开地球阴影,温度也恢复正常。

报道称,当太空船进入安全模式时,只会保留基本必要系统维持运转,其余全部关闭以待任务指挥中心的指令。NASA说:“目前正对太空船进行完整状态评估,将努力让飞船恢复火星任务。”

飞船甚至在与位于美国加州的控制中心建立通联时也出现延迟。

火星任务计划的负责人表示,其实飞船进入安全模式无需过度担心,“一切都算完好,飞船也好得很”。

另据埃菲社7月29日报道,NASA的“毅力”号探测器要执行不少任务,其中寻找远古微生物的痕迹是其面临的最大挑战。

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7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我们首次带着在另一个世界寻找生命的明确使命前往火星。”

他还说:“我们能找到生命吗?我们并不知道那里是否存在过生命,但我们可以确定,火星在其历史上的某个时刻是可居住的。”

与“好奇”号和“洞察”号相同,“毅力”号也是由“宇宙神V型”火箭搭载升空,随后历经5亿多公里的旅程,预计于明年2月18日在火星登陆。此次火星探测任务持续时间为至少一火星年(约地球上的687天)。

“毅力”号的着陆地是湖区火山口,随后将在火星表面行驶。

“毅力”号不但将在火星寻找远古微生物的踪迹,还将携带火星制氧实验装置,以验证利用二氧化碳生产氧气的技术。

“毅力”号火星车大约3米长,2.7米宽,2.2米高,重1025公斤。一架名为“机智”号的火星直升机也将随“毅力”号抵达火星,并将在仅为地球三分之一的重力下进行动力控制飞行测试。

“毅力”号还将采集岩石与沉积物样本。NASA和欧洲航天局将在2026年向火星发射两台航天器,其中一台将于2028年在火星着陆,届时将从“毅力”号接过这些样品。随后,该航天器将把样本发射到火星轨道,交给第三台航天器,后者将于2031年返回地球。

布里登斯廷表示,这将是“最复杂、同样也最令人兴奋的一项任务”,因为该任务必须面对“火星的严酷气候条件”,例如干旱和沙尘暴。他还说:“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冒巨大风险。”

随着“毅力”号发射,NASA将朝着执行载人火星任务迈出第一步。除了这个主要目标,NASA还希望在月球和火星上建立永久性定居点。

此外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30日报道,NASA的“毅力”号计划在火星赤道附近直径45公里的陨石坑着陆,卫星图像显示数十亿年前那里是一个湖泊。这是NASA第五次登陆火星,准备在火星工作一个火星年。

“毅力”号配备的仪器可以直接探测现在和古老的生命迹象,还有一架无人驾驶飞机。

移动工作站还将把采集的岩石标本装进小管子,通过一个复杂的标本传输系统将这些石块送回地球,深入研究。

NASA这次登陆火星时还带了一架无人机,准备测试一下在火星稀薄的大气中无人机飞行的情况,希望开启火星上的航空元年。

7月3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毅力”号火星车搭乘的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宇宙神5”型火箭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