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办公的未来寓言

太空办公的未来寓言
2020年08月01日 20:10 《经理人》

原标题:太空办公的未来寓言 来源:INTERNI设计时代

「提要」我们通过办公空间抵达未知之境,就像是人类通过搭载器飞向无垠之地。

《2001太空漫游》至今是难以超越的科幻经典,《三体》展示了不同文明间的较量与博弈,《银翼杀手》呈现了人与复制人之间的模糊地带…… 在某个时刻,我们会在脑海中勾勒出关于未来世界的轮廓与细节,一部部精彩的科幻电影和电视剧,为这些想象增添了精彩奇诡的底色。

宏大、精密、壮丽的科幻剧情,也是对于人类社会繁衍发展两大基石,即工作与生活的映射与隐喻:在气势恢宏的协奏曲中,有着直抵人心的细腻情怀;理性有序的宇宙规则之下,带有温度的情感属性。当后者脱离地球的牵引,而置于前者的剧情之中,会发生怎样的奇妙故事? 7月27-30日第45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举办期间,中国家具协会和中国家博会布局长远,打造了“2030+国际未来办公方式展”,邀请世界级企业Lamex、Haworth;有新锐办公力量X-WORK沃科,有精于设计的尖端符号Fritz Hansen、 Magis、True Design;有强于市场的跨业巨头京东、公牛;更有致力于用技术留存微笑的佳能;用艺术创造幸福的路上赛艇、本土创造等先锋品。展会主题为OASIS绿洲,是策展团队赋予展览的一种生命状态,以图片、文字、多媒体与实物等共同打造沉浸式的未来办公星球,一个共融、共生、彼此连接的终极凝结体和乌托邦世界。空间是一个触发器,激发我们的感官与知觉,指引我们游走于多维时空,开启关于办公未来的无限想象。

人本未来,从人体工学到人本定制,在更智能的未来,我们所期待的自定义办公,不仅是对全新家具和环境的改善,更是在人工智能和生物识别等前沿技术的推动下,对人的情绪、感受、意识的关怀,如Treehouse系列,在2019年Longhouse基础上研发而成,可容纳2 至200人的蜂窝式工作区间,确保每个人都在社区的核心工作,每个人都拥有发言权;无界未来,根据不同的工作阶段创造不同的环境,如Hockey产品,以其运动型的外观展现速度感,培训桌、屏风和多媒体平台等三种移动元件组合在一起,助力于主动式的学习环境和密集式的研讨氛围,提高工作场所的灵活度和敏感性;自在未来,技术让位于人性,充满尺寸单一的办公桌、仅关注降低成本或遵循刻板指标的办公室会越来越少,如Duplex办公位,可调节桌面高度,一款积极的办公解决方案;超链接未来,让办公空间可以链接一切,包括住宅、商场、酒店等私人和公共场所,如Playces系列,适用于包括办公室、家庭、酒店、机场休息室、咖啡厅或餐厅等场所,模糊了工作与休闲之间的界限;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也需要与外界相连,如Tapa系列,不同形状的软垫座堆叠在一起,就像是一座座漂浮的岛屿,让使用者既可以心无旁骛地独自办公,也能够与协作者进行沟通交流。

超链接未来,也反应在设计与设计、与艺术的链接与融合。7月28日下午13:00-16:00,广交会展馆B区11.2馆论坛区,INTERNI杂志联合Lamex发起设计论坛《后疫情时代,未来办公空间设计价值反思》,邀请来自Space Matrix蒋鸿飞,Ippolito Fleitz Group Dirk Zschunke,IWBI Richard Chang,Lamex 李育青,in50 Design Waterson Lam建筑及空间设计师,各自多年建筑与设计的实践出发,通过对办公空间设计具体案例的分享,共同探讨在未来如何打造健康又高效、严谨又灵动、自由而富有凝聚力的办公空间。设计思维的碰撞,也呼应着论坛场地中来自知名艺术家的装置作品,它们代表着具有密度的宇宙物质,混合着人类智慧的结晶,散发着积极的能量。

7月29日,Lamex 在东莞智能化生产基地总部进行2020无界新品线上线下全球首发。星球上的发布会你来参加了吗?

社群性与协作性、包容性和延展性,未来办公空间重新定义办公与人、空间、时间的关系,是未来世界的一个缩影。它们是一个个各安其位的星球,在各自轨道上自在地运行着,或擦肩而过,或遥相呼应,相互传递着交流的讯号,共同构成了一个顺畅运行的宇宙星系。我们希望通过办公空间抵达未知之境,就像是人类通过搭载器飞向无垠之地,希望让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随心开启自定义模式。

IFO – 策展寄语 & 团队

策展寄语

在过去的50年间,人类在这个星球上取得的突破,超过了以往任何时代。未来办公方式展设定的“未来”,以10年为一个周期,“无法被定义”是展览最大的特征。展览用“无法被定义的未来”探讨“办公”,这个随时随地每个人都在亲历和思考的课题,期间充满乐趣,也充满挑战,所以格外值得期待。

策展团队

总策划人:屠祺

世界家具联合会秘书长 亚洲家具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策划执行 林为梁

总策展人:雪峰山海亮(北京)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创始合伙人

执行策展人:杨琼

视觉主创设计:张正如

视觉主创设计:周蕾

传播策划:季节

多媒体设计:巨海川

内容策划:纳蕾

动态视觉设计:James Beadnall

视觉设计:马润爽

视觉设计:杨宗宗

音乐/声音设计:张骐骥

执行助理:张春生

商务助理:杨舒如

空间总设计 :Waterson Lam北京昱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创始人

空间设计负责人:孙威

空间技术负责人:张艳

空间设计:郭子扬

空间设计:郭永攀

空间设计:刘亚男

世界顶级家具品牌:美时LAMEX

品牌方负责人:谢文剑 Wilson Tse

品牌总执行人:郑丽珍

主办单位中国家具协会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

承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

策展机构

空间设计团队

世界顶级家具品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