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持久战心态,坚韧地面对国内国际一系列挑战

以持久战心态,坚韧地面对国内国际一系列挑战
2020年08月01日 0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以持久战心态,坚韧地面对国内国际一系列挑战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

此次会议对当前形势与未来发展作出重要判断和指引。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中国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这是因为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会处于一个较长期的过渡阶段。目前,疫情对各国经济、政治与社会产生持续冲击,使得全球局势面临巨变,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强。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处于一个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的攻坚期,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会对国内调整过程产生一定冲击,强化某些矛盾或产生一些新问题,这些结构性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化解,如果用简单的方式过于急躁解决系统性问题,可能会产生新的风险点。周期问题、结构问题以及全球大调整等因素凑在一起,需要我们行稳致远,必须以持久战心态,坚韧地面对国际国内的一系列挑战。

这些挑战使得中国决定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冲击是严重的和长期的,在很长时间内全球经济将会低迷不振,以及存在保护主义。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要利用国内的市场规模优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形成双循环格局,即,国内大循环处在主体地位,是国际循环的基础和保证;国际循环则起着带动和优化的作用,是国内循环的外延和补充。

形成国内大循环本质上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首先当然是培育新的增长点与新发展动能,通过新基建以及新一轮产业革命,实现产业升级,通过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其次,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补短板和锻长板结合。中国还需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继续提高粮食自给率,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一个强大的金融体系与资本市场。

会议提出,要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在应对疫情冲击时,中国出台了一些应急性的措施以确保经济运行的稳定,在逆周期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了财政与货币政策刺激力度。但是,必须防范形成新的风险,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进行跨周期管理,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既要坚持通过改革进行结构调整,又要确保稳定增长,同时防范风险,实现不同目标之间的平衡。因此,下半年首要的任务是确保已经出台的宏观政策落地见效。

在全球剧烈动荡的时代,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方面走在了前面,中国需要借助这一时机,集中精神和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依赖市场规模优势建立一个强大的自主的内需市场,并通过新一轮科技革命实现产业升级,提升供应链产业链的完整性、安全性与竞争力,建立有效且逐步强大的金融体系与资本市场。这不仅是满足结构性调整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为“后疫情”时代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做好准备,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