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岁肖亚庆出任工信部党组书记:中铝出身,曾在多部委任职

61岁肖亚庆出任工信部党组书记:中铝出身,曾在多部委任职
2020年07月31日 21:23 澎湃新闻

原标题:61岁肖亚庆出任工信部党组书记:中铝出身,曾在多部委任职

年近61岁的肖亚庆再次站到一个全新岗位上。工业和信息化部7月31日发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肖亚庆同志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苗圩同志不再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内燃机专业科班出身、拥有丰富汽车行业管理经验的苗圩在工信部工作超过12年,今年5月已年满65周岁,也即正部级干部通常的退休年龄。

在过去的16年间,有色行业出身的肖亚庆角色几经转变,先是由国企经营者变为国资监管者,是国务院国资委第五任掌舵人,后于2019年5月接替张茅成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曾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三年有余的肖亚庆对工信部主管领域下的央企并不陌生,他还在2015年以国务院副秘书长身份出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的工作主要是配合、保障国务院副总理的工作,该职位接近政府决策层核心,且熟悉宏观全局。

中国正处于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离不开材料的支撑。有色金属行业出身,兼具丰富基层央企管理经验、国资监管经验及全局视角,曾在国务院直属机构及直属特设机构担任要职的肖亚庆,是工信部一把手的合适人选。
工信部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设有24个内设机构,负责主管工业、通信业、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规划、行业监管、运行监测等,机关行政编制为731名。工信部对外保留国家航天局、国家原子能机构牌子,代表国家参加国际航天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他政府间国际组织和有关活动,履行有关职责。同时管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

公开资料显示,肖亚庆是北京人,1982年8月从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金属材料系有色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毕业后,进入位于哈尔滨市的我国第一座铝镁合金材料加工企业——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工作,从工程师一路擢升,1998年已担任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1999年,肖亚庆南下重庆转任西南铝加工厂厂长。

肖亚庆曾对媒体忆及当年赴重庆工作情景,彼时西南铝加工厂举步维艰,拥有1万多员工、企业总资产为52.95亿元,但总负债为54.36亿元,被外界认为只剩下破产这一条出路。但一年后,肖亚庆领导的西南铝加工厂已经成功改制为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利润8200万元,结束了长达9年的亏损局面。两年后,该公司利润达到9700万,名列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

2003年10月,肖亚庆出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4年4月,筹建并主政中国铝业公司近4年的郭声琨转入仕途,调往广西任职,肖亚庆接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中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成为当时央企最年轻的一把手之一。

在其任内,中铝不仅在国内大举实施行业整合,还在国际上展开大手笔的收购。从2005年开始,中铝整合了八家电解铝企业以完善产业链布局,肖亚庆对《英才》解释上述大整合的意图时称,当时反对的声音非常强,但他判断这是中铝整合产业链的好时机:“因为氧化铝(注:当时中铝的主产业)价格很高,利润几乎是成本的一倍多,这么高的时候就像黄金了,肯定会有人进入这个行业,这就造成高利润是不可能持续的。我们预测氧化铝价格会在两三年内调整,那么必须要在这个时间内把产业链做完整。而我们选择在并购对象最薄弱的时候,也是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来做这件事。”

当时,电解铝企业受成本高企影响生存艰难。中铝以每吨低于市场价1000元的价格供货,总共让出150亿元利润帮助很多陷于危机的企业渡过难关,有些企业自此则成为中铝系的成员。肖亚庆曾表示,“这样做也是考虑到自己。因为如果下游发展不好,我们也就没有市场了。在生态链中把别人打死了,你也不会有好结果。”

在海外业务拓展上,肖亚庆治下的中铝最受瞩目的举动当属购买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力拓的股份,将中铝推向了国际舞台。

2009年2月,肖亚庆迎来新职务: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在此岗位上的七年中,他颇为低调。2016年1月,肖亚庆被任命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成为国资委第五任“总舵手”。基层央企管理经验丰富的肖亚庆在国资委上任的目标清晰——全方位推进国企改革。此后三年多时间里,肖亚庆主导了多起央企重组及去产能攻坚战。随着去年肖亚庆调离,国资委结束双首长制,由郝鹏党委书记、主任“一肩挑”。

肖亚庆执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半年多之后,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熔喷布、无纺布等口罩原材料一时间供不应求,全国性的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整治成为市场监管总局最重头的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同时管理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因此肖亚庆的工作还包括调研新冠疫苗研发工作等等。

肖亚庆简历

肖亚庆,男,汉族,1959年9月生,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8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78.10—1982.08 中南矿冶学院金属材料系有色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学习

1982.08—1994.08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工程师、股长、副科长、科长、副处长、处长

1994.08—1995.12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副总工程师

1995.12—1998.06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总工程师

1998.06—1999.06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1999.06—2000.12 西南铝加工厂厂长、党委委员

2000.12—2003.10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委员

2003.10—2004.04 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04.04—2009.02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04.05兼)

2009.02—2016.01 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2016.01—2019.05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

2019.05—2020.07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2020.07起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

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九届中央委员

工信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