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行业公司中期业绩分化明显,铝价高位振荡或延续至下半年

铝行业公司中期业绩分化明显,铝价高位振荡或延续至下半年
2020年07月31日 21: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铝行业公司中期业绩分化明显,铝价高位振荡或延续至下半年 来源:财联社

二季度铝价反弹,导致上半年铝价走出V字行情,7月整月,铝价保持涨势,吨价一度突破15000元。分析称,目前铝价涨势基本结束,预计下半年吨价将在14000-15000元之间振荡;此外,受自身销售及采购结构等因素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变化会不一样。

根据长江有色市场铝价走势,今年2月中旬铝价急剧下跌,于4月开始逐渐回暖,到6月底吨价站稳14000元,恢复到去年年底水平。

卓创资讯分析师郑春蕾告诉财联社记者,二季度铝价上涨跟疫情后下游复工复产有关,就卓创资讯监控的情况来看,到6月很多规模大点的加工厂订单都是供不应求,不过7月订单已有所下滑,库存少量增加。

ST中孚(600595.SH)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铝价上涨,大概会给电解铝企业带来每吨1000-2000元的利润空间,云南地区铝企因水电优势,利润可能超过2000元。

对于下半年行情,郑春蕾认为,虽然7月市场需求不如前期火爆,但新基建、旧改等投资刺激,预计下半年铝价将保持平稳振荡态势,振荡区间在14000-15000元。

常州某铝材经销商同样看好下半年铝价。该经销商表示,现在公司客户拿货正常,库存产品数量也不大,预计铝价还会涨。

某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观点则相对保守。在他看来,铝价的短期不大好判断,中长期产能过剩还是存在的,这不利于铝价的持续上行,上半年M2增速以及基建投资增速显著提高,对铝价构成了支撑,未来需要看这些因素边际上的变化。

虽然二季度铝价触底反弹,但相关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有较大差异:明泰铝业(601677.SH)、闽发铝业(002578.SZ)、云铝股份(000807.SZ)净利润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焦作万方(000612.SZ)扭亏为盈,常铝股份(002160.SZ)、宏创控股(002379.SZ)却双双亏损。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铝价上涨对铝产业整体盈利提升是利好的,但是不同公司的销售及采购节奏不一样,业绩变化也会不一样。

以明泰铝业和常铝股份为例,财联社记者曾在《受益于下游复工及铝价回暖 明泰铝业上半年预计净利润3.5亿元》中介绍,疫情期间明泰铝业主产医疗相关铝材,疫情后转向建材、新基建等机遇;常铝股份证券部介绍,公司主要受销售端影响,因为公司产品有30%是出口,产品下游如汽车、空调需求都有萎缩。

铝价财联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