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杰思一创始人另立门户成关联方,商标使用纠缠不清或埋隐患

安杰思一创始人另立门户成关联方,商标使用纠缠不清或埋隐患
2020年07月31日 15: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安杰思一创始人另立门户成关联方,商标使用纠缠不清或埋隐患

5月12日,杭州安杰思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思")已获上市委问询,本次IPO安杰思选择了科创板的第一项上市标准,拟发行不超过1,447万股新股。

《壹财信》经过研究发现,安杰思报告期内净利润暴增超4倍,且当年度销售费用率异于同行逆势下降,子公司短期内注销又重新设立被问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创始人"出走"另立门户成为了关联方,并与安杰思在商标使用上纠缠不清。

子公司注销一年后竟又重新设立

安杰思从事内镜微创诊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消化内镜诊疗领域,按治疗用途分为止血闭合类、EMR/ESD类、活检类、ERCP类和诊疗仪器类。

报告期内,安杰思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特别是2018年净利润暴增4倍多。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安杰思营业收入分别为9,032.14万元、12,208.15万元、18,283.98万元,2018年、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35.16%、49.7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729.03万元、3,731.55万元、5,473.95万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同比增长411.85%、46.69%。

但是,安杰思的销售费用率却异于同行。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安杰思的销售费用分别为681.53万元、851.33万元、1,984.5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55%、6.97%、10.85%,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同行。

(截图来自招股书)

自2018年"两票制"推行以来,医药行业大多受到影响,同行业上市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均在2018年较上一年有所上升。安杰思同样称其因采用了与"两票制"相适应的销售模式导致销售费用上升,但其2018年的销售费用率却不升反降。

对此招股书解释,安杰思境内的市场推广工作主要为参加一些学术会议和参加展会,对医院进行定期回访等,费用相对较少;境外也主要依靠贴牌客户和经销商进行市场推广,直接费用较少。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内销的增长,销售费用率有可能上升。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安杰思共有四家全资子(孙)公司,两家位于国内,另外两家分别位于新加坡和美国。

其中,国内两家子公司杭州安杰思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思软件")和杭州安杰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思器械")在报告期内均曾被列入经营异常。

据公开信息,2017年7月17日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安杰思软件列入经营异常,随后于2018年5月4日移出;2018年11月14日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安杰思器械列入经营异常,随后于2018年12月25日移出;2019年10月24日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将安杰思器械列入经营异常。

以上被列入经营异常原因均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同时,《壹财信》通过企信网查找到企业名称相同、法定代表人相同的有两家安杰思器械,其中成立于2013年2月的原安杰思器械已于2016年2月完成注销,该公司股东亦为安杰思,但时隔一年后在2017年4月再次设立安杰思器械。

注销一年后又重新设立子公司的情况也引起了上市委的关注,安杰思对相关问询回复称,原安杰思器械设立三年间未实际经营故将其注销,而注销后不久安杰思的多款产品相继取得国内证书,国内业务高速发展,遂成立子公司并使用前次注销子公司名称以服务于重点客户和市场。

这样看来,安杰思在中长期的企业发展战略方面或把握不准,而其原创始人因业务分歧在IPO前退出或也再次说明了安杰思的这一问题。

一创始人出走引商标使用纠缠不清

据招股书,安杰思前身系成立于2010年12月的杭州安杰思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思基因"),由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达安基因")与章贤骏合计出资1,000万元设立,其中章贤骏有300万元出资额为知识产权出资。

(截图来自招股书)

但作为原创始人,章贤骏却退出了安杰思,且随后还牵扯出安杰思的商标被抢注一事。

据公开资料,安杰思发展初期即存在以章贤骏为主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运用在医学检验学对感染性疾病的诊断的重要领域)业务团队和以现实控人张承为主的内镜微创诊疗器械业务团队。因安杰思业务以后者为主,而PCR业务的边缘化或是导致章贤骏退出的原因。

之后章贤骏于2015年11月设立了杭州安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誉生物")开展PCR相关业务,并在2016年正式退出安杰思。同年章贤骏控股的安誉生物受让了安杰思的原全资子公司杭州安杰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杰思生物")100%股权,2017年9月安杰思生物更名为杭州安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誉科技")。

同时,安杰思另一位原创始人股东达安基因也认可章贤骏的研发和技术能力,与其继续合作并入股了安誉生物,报告期内达安基因同为安杰思和安誉生物的大股东,使得这两家公司形成关联方。

不仅如此,安杰思与安誉生物在商标使用上纠缠不清或埋下隐患。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安杰思拥有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地区的"AGS"注册商标。多年前安杰思就尝试过在国内注册该商标但未成功,在2013年2月收到了国家商标局出具的《商标驳回通知书》,商标注册申请遭驳回的原因是安杰思申请的"AGS"商标与广州市一哥家具椅业有限公司(下称"一哥家居")在先申请的商标近似。

但之后原创始人控股的安誉生物却成为了该商标的持有人。2017年5月,安誉生物称因业务需要自一哥家具处受让获得了第10660525号AGS商标,该商标分类为第10类(医用仪器及器械等)。

对该事项,安杰思作出了补充披露称:安杰思在海外拥有"AGS"的注册商标权,而在国内拥有"安杰思"的注册商标权,未使用"AGS"商标。

但实际上,安誉生物的子公司安誉科技在海外展会上也使用了"AGS"商标,与安杰思相似程度较高,而安杰思的logo中也依旧包含"AGS"字样,或存在被误导的可能。

(截图来自两公司官网,左为安誉科技,右为安杰思)

创始人章贤骏退出安杰思另立门户,大股东达安基因追随入股又变成了关联方,致使商标商号纠缠不清,而如今安杰思即将登陆科创板,不知道又会有什么精彩"演出"?《壹财信》将继续关注。

杭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