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连续两周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国常会连续两周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2020年07月30日 09: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常会连续两周关注农民工就业问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新举措,助力保就业保民生。

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是促进稳就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会议指出,要压实地方责任,拓宽就业渠道,稳定城镇常住农民工就业。大力发展生活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吸纳农民工就业多的给予更大政策激励。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对城镇户籍居民和农民工一视同仁。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农民工就业问题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一词连续两周成为国常会讨论议题的重点。7月22日召开的国常会在部署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时指出,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进城农民就近打工就业提供机会。

同时,结合上周国常会内容,7月29日的会议强调,要支持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结合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农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为农民工就业创造更多机会。

2019年,中国有农民工2.91亿,其中外出农民工1.74亿,本地农民工1.17亿。农业农村部日前介绍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一些返岗农民工出现再次返乡,本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减少,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存在“堵点”。

国常会要求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纳更多农民工就业。增加城镇建设用地要把吸纳农民工就业数量作为重要条件。

国常会还要求,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对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一半资金。要加大帮扶力度,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由务工地或常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今年6月,人社部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提出,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促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推动农民工稳岗就业和返乡创业,改善农民工就业结构,将农民工培育成为重要的人力资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