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暴涨125%!光启技术利好不断、股东却频频减持,遭深交所问询

单月暴涨125%!光启技术利好不断、股东却频频减持,遭深交所问询
2020年07月30日 09: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单月暴涨125%!光启技术利好不断、股东却频频减持,遭深交所问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29日晚间,光启技术(002625.SZ)遭深交所下发关注函,针对其近期股价连续上涨期间不断释放利好消息,同时期间多位非控股股东宣布或实施减持。

7月以来,光启技术股价由7.25元/股飙涨至16.31元/股,期间涨幅高达125%,两次达到异常波动。

近期,军工板块整体上涨,7月29日一天16只军工股涨停,传统军工股比如三角防务(300775.SZ)7月亦累计上涨达到62.2%。

资料显示,2017年光启技术收购光启尖端100%股权,该子公司主营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和军工超材料解决方案提供及产品生产,中国证券报2019年6月的一篇文章称,光启技术“已形成由全频段隐身结构件、高性能隐身电磁罩、全频段共形小型化天线构成的新一代超材料隐身技术体系,可应用于多军种尖端装备”。由此,光启技术从一家汽车配件公司转型成双主业,涉足军工概念。

另一方面,近期光启技术接连披露生产基地建设进展、子公司获得重要客户复材结构件外包合格供方资格等公告,不断的释放利好消息。

3月30日光启技术曾披露与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光启科学签署框架协议,向光启科学及其下属公司销售穿戴式智能头盔产品,2020年、2021年及2022年销售额分别不超过5000万元、5400万元及5800万元。7月14日,光启技术披露拟将上述销售额调整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分别不超过1.01亿元、1.10亿元及1.21亿元。

7月15日,光启技术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但此后却不断释放利好消息。

7月17日,光启技术披露银星基地已于近期完成产能扩建,产能提升为8,000公斤;同日其还披露“顺德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完成封顶,预计今年10月建成试产,12月正式投产,一期建成后年产能可达40,000公斤,使得公司具备在超材料尖端装备领域的大规模、批量化的生产交付能力,可满足客户对公司超材料尖端装备产品未来3-5年的交付需求”。

7月21日,光启技术又公告“子公司光启尖端于7月18日通过成都某重要客户的外包合格供方资格审查,具备复材结构件合格供方生产资质。光启尖端已于2015年10月22日成为该重要客户的成品合格供方,在本次获得外包合格供方资格后,不仅可以为该客户提供成品产品,还将为该客户提供复材结构件外包生产配套,为公司继续开拓尖端装备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对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提出问询,要求光启技术自查前期异动公告披露是否有误,是否存在选择性信息披露情形。

同时,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于上述公告中提及的生产基地具体所指生产的主要产品类型、基地的产能情况、2019年度相关产品的销量等提出了质疑。并且,要求光启技术说明向关联方光启科学及其下属公司提升关联销售额的预测依据、定价依据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释放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同时,7月18日,光启技术披露合计持股5%以上的非控股股东俞龙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郑玉英、俞旻贝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且近期光启技术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存在减持股份情形。对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光启技术说明是否存在以信息披露配合减持的情况。

从公告来看,光启技术近期频遭监管部门关注。

今年5月光启技术欲2.63亿美元跨境并购东南亚电信供应商海容通信,浙江证监局对尽调情况、标的财务状况、标的估值合理性等提出了问询。

遭到关注的还有光启技术2019年年报,其货币资金高达49.90亿元,占公司总资产超过60%。6月1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光启技术下发2019年年报问询函,其中对于这笔资金的存管、是否遭控股股东占用等提出了问询。

7月23日光启技术披露对年报问询函回复,其中对于尚未到期的现金管理余额构成及入账科目、未使用资金存放银行或进行理财相对应的各类存款、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的入账科目进行了详细披露,并表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占用公司资金。年审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此进行了核查。

财报显示,光启技术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同比增长3.78%;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63.02%。

2020年上半年,光启技术预计实现净利润6553.48万元至7561.71万元,同比增长30%-50%。公司表示,前期参与的多个研发项目已进入批产阶段,批产收入大幅增长,超材料业务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并且穿戴式智能装备业务在2020年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光启技术深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