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美二季度GDP会出现创纪录萎缩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美二季度GDP会出现创纪录萎缩
2020年07月30日 09:0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鲍威尔:美二季度GDP会出现创纪录萎缩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2:00,美联储FOMC委员会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还宣布,将今年3月启动的同澳大利亚、巴西、韩国、墨西哥、新加坡、瑞典、丹麦、挪威和新西兰九家央行的临时美元互换额度和临时回购协议工具延长有效期,延至明年3月31日。

美三大股指集体收涨,道指收涨160.29点,涨幅0.61%,收报26539.57点;标普收涨1.24%,收报3258.44点,创7月22日上周三以来收盘新高。纳指收涨1.35%,收报10542.94点,也创7月22日以来收盘新高。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3%,在汇市尾市收于93.4759。黄金期货连续第九日上涨,目前维持在1970美元/盎司附近。

使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

FOMC声明几乎没有什么变动,称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其所有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

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鉴于这些发展,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0-0.25%。委员会预计将维持这一目标区间,直到它确信美国经济经受住了近期事件的考验,并有望实现其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

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包括与公共卫生、全球动态和通胀压力低迷有关的信息,并将使用政策工具及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经济。在决定今后货币政策立场的调整时机和幅度时,委员会将评估已实现的和预期的经济形势与其充分就业目标及其对称性2%通胀目标的对比情况。这项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信息,包括衡量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和国际动态的数据。

为了支持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在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将至少按目前的速度增加其持有的美国公债和机构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维持平稳的市场运作,从而促进货币政策向更广泛金融环境的有效传导。此外,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提供大规模的隔夜和定期回购协议操作。委员会将密切监测进展,并准备适当调整其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联储新增了两个表述,“最近几个月,经济活动和就业已经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今年初的水平”,“接下来经济的复苏程度将很大程度取决疫情发展形势”。

从未考虑购买股票

在利率声明发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了记者发布会。

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将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并认为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我们认为有办法进一步支持经济,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调整前瞻指引和资产购买计划”。“我们需要对疫苗抱着最好的希望,同时为最糟糕的状况做好计划。从根本上讲,疫情是一种反通货膨胀的冲击”。与此同时,鲍威尔强调从未考虑购买股票,当前根本没有考虑加息问题。

关于经济,鲍威尔表示,当前的经济下行十分严峻。美国二季度GDP萎缩可能会出现创纪录的最大幅度,经济发展路径异常不确定,而经济路径取决于政府行动的水平。鲍威尔称,看到新冠肺炎病例增长令经济承压的迹象,病例激增意味着美国进入了新的阶段。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尚未恢复。家庭支出已经恢复了一半。疫情对通胀有显著影响。食品价格上涨增加了民众负担。自6月底以来,一些衡量消费者支出的指标有所下降。

关于就业,鲍威尔表示,不想就失业救济金给出具体建议。娱乐休闲产业中的许多人将不会重回岗位。许多人在失业后将需要持续的支持。受到疫情重创的人们需要支持,以支付账单。美联储旨在创造人们可以就业的环境。没有人能很好地预测就业报告。薪资下降表明劳动力市场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高失业率的前提下,不会出现上行工资压力。美联储可以促进劳动力市场紧缩状况,以对抗不平等。黑人与白人的失业率差距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我们几年来一直关注就业不平等。美联储的工具并不能解决分配问题。

关于财政政策,鲍威尔称,财政政策迄今产生了显著影响。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复苏。财政应对措施是强劲、快速且广泛的。两党都需要额外的财政支持。国会正在商讨的新一轮刺激计划是“好事”。国会之前的财政行动帮助了经济。

对于延长美元流动性掉期和临时回购操作的有效期,鲍威尔说,美联储一直在努力恢复正常的货币流通,此举也是保证美联储在需要时保持互换额度以及其借贷和流动性操作的持续时间。

机构观点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简而言之,这是一个暂缓行动,美联储正在观望疫情和财政政策的发展。”

贝莱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里克·里德尔(Rick Rieder)表示,尽管市场需求相对较低,但美联储的举动“清楚地反映了委员会对恢复就业和经济增长而努力的坚定承诺。”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表示,看起来,美联储似乎在等待9月份的会议,届时美联储将提供新的经济预期,并为未来加息提供更具体的前瞻性指引,可能锚定具体宏观变量的结果。明天将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可以作为评估经济产出缺口规模的起点。

Toews Corp.首席执行官Toews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表示,市场之前预期,美联储会竭尽全力支持市场,而美联储也没在这个方面让市场失望。如果市场在接下来几个月内陷入动荡,那么美联储支持市场的能力将面临考验。尤其是如果在美联储购买债券的情况下,市场还在下跌的话,“将会是巨大的卖出临界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