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神24”

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神24”
2020年07月30日 08:11 cnBeta

原标题: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神24” 来源:中国科技网

29日晚,中车株机与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研发、联合研制的全球最大功率神24电力机车在株洲下线。此前最大功率14400千瓦、最大牵引力1140千牛的电力机车,这次足足翻了个倍——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翻倍”刷新轨道交通装备的世界纪录。

机车最高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具备在12‰的坡道上牵引万吨货物列车的能力,不折不扣的重载铁路“动力之王”。它的下线,既是我国铁路重载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

机车为6节编组,长106米,雄狮车头造型彰显重载电力机车的力量感。交付后,将服役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据悉,机车源自“24轴技术”概念和设计思路,在联合攻关中实现了16项技术创新。首创的全球最大单机功率、全球最大单机牵引力,有望大幅提高我国能源运输大动脉的运输效率。

中车株机机车系统研发部负责人王位称,实现超大功率和超大牵引力翻倍,并非简单的动力单元数量增倍,而是系统全面创新的结晶。与以往单车头、2节编组或3节编组的电力机车不同,该机车首创自适应配置网侧电路、网络动态编组控制技术,可实现16轴(4节)、20轴(5节)和24轴(6节)的灵活编组,满足多样运力需求的同时,只需配备1组乘务员。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则称,机车实现了智能驾驶和智能运维的双智能化。智能驾驶技术可实现自动的唤醒、起车、调速、停车等功能,行进过程中无需人工操纵。智能运维平台构建了全寿命周期的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实现机车状态智能感知、故障智能识别、关键部件自动诊断与劣化运行监控,并为后期全面智能化提供技术平台。此外,机车还对牵引变流器、制动机等核心部件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如,创新变流器模块架构设计,解决了功率模块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过电压和均流等技术难题,极大提高了牵引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以模块化、分布式网络、智能化设计为基础的新一代机车制动系统,大大提高了制动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基于北斗导航差分定位,实现机车精准控制;对制动产生的超大动能回收再利用,解决了大功率制动能量回收品质差、电流大的难题。

图片由何丽丽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