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MISA迎来新乐季上海交响步履不停

送走MISA迎来新乐季上海交响步履不停
2020年07月30日 01:25 新闻晨报

原标题:送走MISA迎来新乐季上海交响步履不停

余隆 宁峰 齐默尔曼 制图/潘文健

晨报记者  殷  茵

昨天,随着为期10天的上海夏季音乐节落幕,上海交响乐团同步亮出了2020-21音乐季菜单。在关注音乐本质、注重观众体验、拓展音乐边界的价值理念下,包括乐队音乐会、上交室内乐、音乐地图课堂、晚高峰音乐会等四大系列共46场音乐会,除了继续呈现古典音乐的极致美,也展现了这支141岁乐团的旺盛活力。

一晚两场精悍简短的演出,更多国内院团和年轻音乐家的轮番登场,线上直播的深入融合,这些在上海夏季音乐节密集试水的经验和疫情期间不得不尝试的改变,也引发上海交响乐团对于全新乐季布局的思考。“限流之下,为了让更多观众走进现场,我们首次在M ISA选择了一晚两场精简版音乐会的模式。”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夏季音乐节创始人余隆说。

疫情改变的不仅是演出模式,连续12年的预售票销售今年也将暂停。上交团长周平透露,新乐季将采取分批分时开票,音乐季9月的4场音乐会今天将在线上开票,观众可以登录上海交响乐团官网和服务号购买,目前开票的上座率为30%。

将去年的“爆款”晚高峰音乐会纳入音乐季版图、让更多在国际舞台举足轻重的华人音乐家回巢、大胆推出一批深具活力的年轻力量、坚持30余年的上交室内乐品牌回归,这些举措和改变,或许也将对整个上海乃至全国演出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重磅艺术家归来

9月1日开幕,上海交响乐团新乐季将在巴伯《弦乐柔板》中全新开启,这是对抗疫英雄们的致敬,亦是对逝者的缅怀。同时上演的还有澳大利亚华裔作曲家于京君的《贝多芬主题变奏与赋格》,与驻团音乐家宁峰担当独奏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展开隔空对话,一起溯源贝多芬的精神世界。在这一乐季中,除了开幕音乐会,还将听到宁峰与迪图瓦、张国勇等指挥家的合作。据悉,为了一个月后的演出,定居在德国的宁峰已飞来上海,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

这也许是上海交响最难的一个乐季之一,演出一改再改、一推再推,海外艺术家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让所有人不得不对每一场演出来回沟通、仔细推敲,但也正是这段时间,上海交响极大的号召力得以展现。

新乐季中,重磅艺术家依然没有缺席。巨匠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接连三场弹完贝多芬的五部钢琴协奏曲,这是继2015年之后,上海交响乐团再度邀请到这位钢琴大师。2021年是马勒逝世110周年,上海交响乐团用横跨两个乐季的决心联手国际乐团一线指挥来完成马勒的九部交响曲作品,今年登场的包括梵志登、长野健、迪图瓦、纳尔逊。

“狂撸”中国力量

历年的音乐季是优秀华人音乐家才华展示的舞台,他们更带来了国际视野的拓展和交流。这一季,乐团将会呈现在世界颇具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于京君、陈其钢、叶小纲、谭盾、陈庆恩、黄若的作品,还有一批宛如老友的华人艺术家“回归”,如叶咏诗、张国勇、景焕、黄英、廖昌永、沈洋、王亮、张昊辰、顾聪等。

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国内的“年轻力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学生孙一凡从全球50位青年指挥家中脱颖而出,夺冠第10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此次将是他与SSO的首次合作亮相;与孙一凡同台献艺的还有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获奖选手柳鸣。

延伸音乐趣味

在坚持严肃音乐的同时,乐团还努力向公益普及领域延伸音乐的趣味。

始于1984年的“上交室内乐”品牌,今年将以全年12场的超强阵容回归,曲目覆盖了从巴洛克到现代主义的颇具可听性又鲜少被演绎的优秀室内乐作品。2019年推出的“晚高峰音乐会”,是面向都市白领人群的60分钟室内乐品牌;每期75分钟的“音乐地图课堂”,对于青少年及其家庭来说,已在每年乐季的必选菜单之列。

“传统的大部头音乐会,当然有其受众;但小而美的紧凑型演出,也许更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和社交需求。针对不同观众设计不同类型的演出,这是上海交响乐团一直以来在思考的命题。”余隆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