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多:从五个方面入手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繁荣发展

刘多:从五个方面入手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繁荣发展
2020年07月29日 14:38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刘多:从五个方面入手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繁荣发展

C114讯 7月29日消息(乐思)在今日举行的“ 2020可信云线上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发表了致辞。

她表示,云计算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环节,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关键底座,已经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历经多年深耕,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出稳健的发展态势。

在政策方面,推动云计算深化运用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2018年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展性行动方案》,国家发改委和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上云、用数复制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鼓励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融合,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2020年,国家发改委首次就新基建概念和内涵作出正式解读,云计算明确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市场方面,我国云计算市场持续稳定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334亿元,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45亿元,预计未来4年仍然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在技术方面,云计算关键技术持续创新,容器、微服务、中间件等云原生技术体系不断丰富促进应用开发部署敏捷化发展,云架构从中心向边缘延伸,分布式云成为云计算的新形态,云安全从外部向原生转变,实现端到端全链路的安全保障。

“可信云大会自推出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中国信通院在云计算领域成果产出不断,成为行业标杆。”刘多表示。

在标准评估方面,信通院开展的可信云服务评估体系已日臻成熟,评估内容涵盖基础服务和软件、云网融合、云边协同、安全运维、行业云等众多领域,累计评估了430家企业的650个产品。

政府支撑方面,信通院有力地支撑主管部门推进企业上云相关政策出台,开展云计算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支撑工程,推动开源治理体系建设。同时,信通院支持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推动政府采购云服务,并在建立云服务信用体系方面,持续地发挥行业平台作用。

产业研究方面,信通院连续五年权威发布《云计算发展白皮书》,并围绕云计算领域关键技术和重要趋势,撰写多本白皮书和研究报告,为产业各界提供重要的参考。

在行业平台方面,信通院牵头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云计算标准与开源推进委员会等组织,连续多年举办可信云大会和开源峰会,促进国内云计算生态体系不断完善,依托国家级“双创”示范平台,建立云计算创业投融资平台,为投资公司及云计算创业公司搭建沟通的桥梁。

在国际合作方面,2016年以来,云计算运维、风险管理、云边、云网等多项可信云标准陆续输出到国际电信联盟ITOT,有效地提升信通院云计算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信通院与Open stack基金会、CNCF基金会开展双认证等多项合作,助力中国云服务商不断地提高国际话语权。

刘多强调,在新基建的背景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好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纽带平台作用,助力新型基础设施研究的顺利部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积极地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繁荣发展。

二是完善配套的标准和评估体系,不断提升云服务产品可信度。

三是陆续地推出权威的研究成果,为国内云计算行业引领方向

四是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云计算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

五是持续地加强国际交流,逐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在致辞最后,刘多表示,新基建的时代已经到来,希望借助此次大会提供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期待各方能够深入地探讨,携手共进,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