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干机市场大增,或成细分市场下洗衣机一个蓝海

烘干机市场大增,或成细分市场下洗衣机一个蓝海
2020年07月29日 09:17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烘干机市场大增,或成细分市场下洗衣机一个蓝海 来源:智电网

  烘干机作为洗衣机产业一个细分的品类,由于中国市场起步较晚,导致烘干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仍为个位数比例。但在这一轮消费升级浪潮之中,专业烘干机的价值被更多中国家庭认可并信赖。

  自6月以来,南方洪魔来袭,北方也是阴雨连绵,就连今年的高考、中考也没有幸免。除了这些大的影响以外,梅雨季节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很多人十分烦恼这个季节衣服久晾不干,即使阴干也总是散发着霉味,由此催生出烘干机、除湿机、烘干机等相关家电市场的巨大需求。

  据最新电商大数据出炉,智能晾衣架、除湿机、烘干机分别同比增长110%、34%和142%,烘干机市场表现尤为亮眼。而从整个白电市场看,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之下,普遍具备杀菌除螨功能的烘干机成为为数不多的保持增长的品类之一,成为家电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泛博瑞咨询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26周,烘干机市场线上、线下额同比分别达到55.1%和22.6%,从3月份市场恢复开始,线上保持大幅度的增长,线下也从4月实现4成以上增长。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6月,烘干机线下市场零售量1.89万台,零售额1.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01%和93.23%。相比冰洗品类,烘干机市场无论线上线下都保持了高速增长,需求空间正在快速扩张。

  在行业风口之下,越来越多的洗衣机品牌瞄准这一市场。特别是小天鹅,推出了洗烘套系引领一轮消费升级。在2019年整体上半年,烘干机市场的品牌增长至5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6个,在销产品型号也从上年的203款增加至目前的248款。

  一直以来,烘干机市场都是被西门子、博世等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以来,烘干机品牌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以美的、小天鹅、海尔为代表的品牌在双线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1-26周线上市场额美的小天鹅系占比为29.2%,同比提升了7.2个百分点;线下市场额占比为12.7%,同比提升了3.5个百分点,成为国产品牌阵营第一。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以及消费者水平的提高,追求健康品质消费的用户越来越多,这样的消费升级为市场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动力。同时,随着洗衣机市场趋向饱和,增长趋于平缓,更新换代和结构升级就成为现阶段行业的主旋律。各大品牌已经开始针对不同需求人群,开发出创新细分产品,进一步挖掘消费者对烘干机品类的需求。同时在各大品牌和渠道的推动下,烘干机的产品市场渗透率也越来越高。

  虽然烘干机迅速崛起,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但从市场占比来看,烘干机的普及率还很低。原因在于,很多消费者对于烘干机还是有着一定的认知误区,对于烘干机这一理念还尚未形成,给烘干机贴上“无用”、“鸡肋”、“智商税”等标签。所以说,烘干机虽然看似发展迅速,但市场培育尚需时日,如果烘干机想要得到广泛普及,那就离不开企业、渠道等多方持续进行市场挖掘,加快消费理念转型。此外,洗烘一体机的普及,也在抢夺专业烘干机的市场。

  烘干机作为洗衣机一个细分的市场,由于国内起步较晚,导致烘干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仍为个位数比例,要想让烘干机在消费者心中从改善型产品转变必需型产品仍需时间。显然,目前烘干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尚未完全打开,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未来的烘干机或成为细分市场的下一个“蓝海”!

洗衣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