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武布局氢能:吴淞氢能产业园开园,宝武清能等签约入园

中国宝武布局氢能:吴淞氢能产业园开园,宝武清能等签约入园
2020年07月29日 15: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宝武布局氢能:吴淞氢能产业园开园,宝武清能等签约入园

7月29日,上海宝山区中国宝武吴淞氢能产业园正式开园,宝武清能、林德公司、航天氢能、上汽捷氢、中集安瑞科、上海交大氢储能、上海杰宁、江铃重汽、重塑科技等首批入园企业签约。

在当天举办的“长江经济带氢能产业生态圈峰会暨第二届宝山氢能论坛”活动上,钢铁央企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氢能无疑是未来最有希望成长的新能源。他同时提及,“未来的能源方向到底是氢动还是电动方向还不可知,所以中国宝武现在既在电动方向也在氢动方向布局。”

中国宝武旗下一级子公司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宝武清能”)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300000万元,聚焦氢能、天然气、再生能源、工业气体四大产业,促进低碳社会构建,目标形成百万吨氢能规模,快速成长为具有千亿市值的清洁能源行业一流企业。

2020年,宝武清能以“贯通氢能全产业链的商业化示范”为目标,以“抓两头、促中间”为战略路径,全面推进“一园、一管、五站、千车”项目,促进氢能应用示范。

陈德荣介绍,“一园”即建设中国宝武吴淞氢能产业园;“一管”是配套吴淞氢能产业园,利用宝钢股份原有氮气管路改建氢气管路,通过管道供氢降低氢气运输和使用成本。

“五站”则是依托上海市新基建计划,启动5座加氢站建设,助力“临港-宝山-南通”氢高速中继服务,打通上海郊环氢走廊;“千车”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内部重载物流为试点,充分开发氢能应用场景,助推“氢能千车”规模。

据悉,目前一座加氢站已经建成,年内还将启动其他四座加氢站。宝武清能党委副书记魏炜介绍,今年要让重载卡车真正走在路上,载上物流转起来。此外,“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储氢材料,气氢、液态储氢、固态储氢都在快速推进中,哪一个技术先达到使用程度我们先用。”

宝武清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峰倡议,要积极拓展氢能资源、应用场景和应用技术的无边界合作;优化制、储、运、加、用各环节助推氢能车的规模化应用实践。依托中国宝武吴淞氢能产业园模式,共建平台、共同孵化、勇于合作、先行示范;大力培育产、学、研一体的新技术产业加速器,推动氢能产业链的研发突破。要全力挖掘和培育氢能产业的既有和潜在商业价值,加速氢能产业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发展;全面树立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理念;立足宝山、发步上海,推动长江经济带氢能产业整体发展;高起点、高质量、高安全地把握好城市场景和工业园区的氢能规模化示范应用,确保吴淞氢产业园实践行稳致远。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宝武钢拥有10大钢铁基地的100万吨/年氢能资源,以钢厂煤气副产氢资源为主,兼顾光伏、天然气等制氢,同时依托“沿江沿海、一带一路”已有先发布局的优势,打造国家氢能走廊的重要节点,连点成线,构建分布式供氢网络。目前中国宝武已经形成的“沿江沿海、一带一路”基地格局,与国家氢能规划高度吻合,成“弯弓搭箭”之势。

产业园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