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只诉诸外交

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只诉诸外交
2020年07月28日 08:06 环球网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承担不起战争的代价。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7日下午在位于奎松市的菲律宾国会大楼发表上任以来的第五次国情咨文。根据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提供给记者的讲话稿,杜特尔特当天表示,菲律宾应该“冷静下来”,南海争端只能诉诸外交努力,尝试在政治框架下解决,而非通过战争。中国拥有菲律宾无法匹敌的军事力量,菲律宾承担不起战争的代价。“也许其他菲律宾总统可以打仗,但我不能,我不会发动战争。”

杜特尔特 图源:菲律宾新闻部

据菲律宾InterAksyon新闻网27日报道,在杜特尔特开始发表国情咨文后,关键词“中国”就已进入菲律宾推特的热搜列表,部分菲民众敦促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不再示弱”。自2016年就任菲总统以来,杜特尔特在迄今为止的5次国情咨文中均提及南海。在2019年的国情咨文中,他甚至称中国的导弹“可以在7分钟内抵达马尼拉”。

本月初,针对中国军队在南海西沙群岛的正常军事演习,菲律宾外长洛钦曾表态称,如果中国军演进入菲领土,菲方将给予包括外交及其他任何合适手段在内的最严厉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有关海域进行军事训练,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无可非议。

菲律宾ABS-CBN27日称,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以来,很大程度上搁置了与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的南海争端,转而积极寻求扩大菲中贸易和吸引投资,这引发美国的担忧。报道引述杜特尔特27日国情咨文的内容称,尽管总统无意反对美国和中国,但他不赞成在菲律宾设立外国军事基地。“如果在菲律宾设立军事基地,那么就要设立原子弹库,一旦打仗,会给菲律宾带来灭顶之灾。”杜特尔特说,菲律宾会努力维护自己在南海的权利,但是既不屈服,也不会当任何人的马前卒。

杜特尔特 图源:菲律宾新闻部

除南海外,杜特尔特还在国情咨文中重点谈及菲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社会经济的举措等内容。他表示,在执政的后两年,自己将更专注于环境保护。

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时,杜特尔特特别提及,自己数日前曾向中国领导人询问,如果中国获得了疫苗,是否可以尽快提供给菲律宾。杜特尔特表示,由于政府及时采取措施,菲减少了130万到350万人的感染。政府目前仍在努力提高检测能力。菲律宾卫生部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菲律宾当天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57例,总确诊病例达到82040例,死亡总人数为1945人。

据了解,今年杜特尔特的国情咨文演讲共持续1小时41分钟。受疫情影响,此次演讲虽然仍按惯例在菲国会举行,但出席人数有严格限制,且必须遵守社交距离准则。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白琳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