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擎 创赢未来” —— 2020第一财经科创大会圆满举行

“科技引擎 创赢未来” —— 2020第一财经科创大会圆满举行
2020年07月27日 18:02 第一财经

2020年7月22-24日,2020 第一财经科创大会在上海圆满举行,本届大会通过线上论坛的方式进行呈现,包含“科创板开市周年高峰论坛”、“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论坛”和“中国科创产业投融资论坛”三个主题论坛,共六场圆桌讨论。同期发布《中国A股市场中介机构信披风险警示榜(2019-2020)》,并携手华泰联合证券共同推出《科创板运行一周年蓝皮书》。

在 “科创板开市周年高峰论坛”上,市场各方主体的主要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科创板过去一年的改革成效,并对注册制进一步推广的制度完善空间、市场建设方向提出期望。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看来,科创板是一场资本市场评估、定价、研究的革命。针对以技术、数据、信息、模式、研发创新等作为核心资产和核心要素的企业,要如何准确定价?我们还需要在这方面继续探索和努力。对于科创板运行以来的成效,市场各方代表表示,注册制试点改革的制度创新发挥了明显成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回顾称,科创板引入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建立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同时还建立了更具灵活性的持续监管制度,如更具弹性的股权激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制度等。从这一年的情况来看,制度运行有效。作为向科创板输送“源头之水”的投资人代表,达晨财智合伙人兼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窦勇称:“科创板运行一年最重要的成果,就是让企业真正成为资本市场的C位主角。我们希望科创板能保持改革主旨和制度的延续性。”

作为科创板改革最核心的一环,市场化定价也备受各方关注。窦勇认为科创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定价是不一样的,一、二级市场的定价博弈还没到来,可能要等到一级市场解禁减持的时候。但定价博弈最核心的因素,是企业发展。在论坛现场,改革成效总结只是序曲。市场各方更为关注的是,试点注册制的科创板如何保障板块的整体质量?这背后,是关于如何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的激烈讨论。“过去一年,科创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如何进一步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成为当前市场各方关心的问题,这需要继续坚持好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原则。”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强调。杨成长则认为,上市公司质量的评价标准,主要从上市公司经营表现和投资价值两个方面体现。

除此之外,制度改革影响与产业驱动实效也是论坛重点探讨的问题,科创板的增量供给在哪里?如何正确看待科创企业的成长性?科创板上市公司合理的估值“锚”在哪里?这些都是现场嘉宾热议的话题。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科创板运行一年来,定价效率有明显提高;这一环节的变化,对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定价,进而对科创企业发展链条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伊恩江强调,科创板改革应坚持市场化原则,未来的增量供给不仅要有大而强的行业龙头,也需要重视更垂直、更细分领域的成长性企业。同时,科创板要继续完善制度建设,发挥好定价优势,与其他板块形成差异化发展。科创板作为二级交易市场,如何切实推动科创企业发展?对此,王涵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科创企业的发展,需要有效的金融资源配置,而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的企业发展,更需要得到金融市场的合理定价。优刻得首席财务官、董秘桂水发称,科创板制度的包容性、创新性得到有效验证,接下来希望科创板询价机制能更有效地运行,推动资本市场价值发现机制真正建立起来。

科创板未来仍然需要通过持续的制度优化和完善,来保持活力,这是市场各方在一周年之际达成的共识。而在这一改革路径下,未来科创板的增量供给在哪里,也是各方关注的话题。

斩获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伊恩江直言,科创企业的成长依靠很多综合因素,不仅仅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创新,还要看所处赛道的竞争环境是否良好、产业链上下游是否成熟、创业资金是否充裕,甚至企业人才团队完备性、创始人认知边界等。从当前经济发展趋势来看,科创板的推出运行,给具有颠覆性技术、具有突破性技术的科创企业的做大做强,提供了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新机遇。“科技公司自我革命的决心是不够的,颠覆者一定会是那些中小企业。科创企业一定要从市场上吸收更多的营养,把自己做得更加强大。”桂水发也强调道。

除了两场圆桌会议,本场“科创板开市周年高峰论坛”还发布了《科创板运行一周年蓝皮书》和《中国A股市场中介机构信披风险警示榜(2019-2020)》。《科创板运行一周年蓝皮书是科创板开板交易一周年之际,第一财经携手华泰联合证券推出的,是市场第一次对科创板系统跟踪和思考的整理,蓝皮书共分五大章节,围绕市场发展、行业特征、企业估值、投资决策、调研实录五个方面展开,试图从一个完整的视角去审视这个崭新的市场。《中国A股市场中介机构信披风险警示榜(2019-2020)》是第一财经科创中心在《中国A股市场中介机构信披风险警示榜(2008-2018)》基础上再次推出的,对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证监会及证监局对A股市场中介机构的处罚案例进行梳理,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这四大类分别制出相应榜单,揭示相关风险,以期推动中介机构归未尽责,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第一财经科创大会第二场论坛“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论坛”上,市场各方主体代表齐聚,以“中国上市公司‘智胜’非常时代”为主题,深度探讨以科创板设立为起点带来的市场变化。随着中国经济产业发展调整,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和实体经济的基本盘,肩负着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重任。在这个“智胜”时代,不仅是科创型公司,传统行业也在寻求改变。平安创投CEO、科创板首届咨询委委员张江表示,中国从原来的简单制造,到未来的高端制造,科技引领企业和产业的发展是大趋势。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科技创新未来一定是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在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资本市场合伙人潘子建看来,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每一次大的变革都是科技推动的。“中国在科技创新上注入了非常大的力量和非常多的资源,通过资本市场赋能、社会引领,科技企业能够更快、更好、更稳地孵化出一些创新技术。”觅确投资总经理周宁认为,不论对于传统企业还是新经济企业,现在都是创新的最好时间节点。天工国际首席投资官朱泽峰也认为传统企业寻求创新转型几乎是势在必行,疫情之后,通过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会成为企业的普遍认知。

除了对科创板设立带来的市场变化的探讨,“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论坛”还发起了一场关于“如何构建更有“科技感”中国版纳斯达克指数?”的圆桌会议。纳斯达克集中了美国甚至是全球最优秀的科技企业,这些企业的出色表现带动了纳斯达克指数屡创历史新高,近日突破万点大关。而当前中国最优秀的科技企业分布在沪深港三个市场,能否构建一个更具“科技感”的投资指数来覆盖三地最好的上市科技企业,使得成份股有较高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从而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实现企业发展和投资者共赢?博大金融控股非执行主席温天纳表示,如果未来综合沪深港三个市场,设立一个更好的科技股指数,不但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场“盛宴”,对国家发展科技领域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导向,科技股通过上市融资获得了更多的发展动力,而投资者通过投资科技股也有望获得丰厚的回报。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认为构建中国版纳斯达克需要有优质的资产,还要有长期的资金坚定持有这些企业,两者相互配合才会形成这种生态,这就需要把优质企业加入相应的指数产品里,比如近日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这些互联网公司,这也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获得更多的资源分配,从而可以让这些企业成长得更快。

在最后一场的“中国科创产业投融资论坛”上,以“医药”和“5G”为主题的两场圆桌会议都谈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未来在疫情和医改的双重影响下,创新药的发展迎来了机遇期,诺华制药中国总裁张颖表示,诺华新药上市的节奏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在上半年有两款新药及适应症获批,一款是皮科及风湿免疫领域的药物可善挺获批了强直性脊柱炎适应症;另一款则是中枢神经的药品万立能,运用于多发性硬化治疗。两年之前开始,药监局就推出一系列的创新改革方案,推动了新药的快速获批。监管部门效率提升的同时,资本也更加向医药领域倾斜。7月15日,君实生物科创板上市当日,股价开盘报216元/股,最高涨至220.4元,随后涨幅收窄,截至收盘股价报151元,涨幅亦达到172.07%。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指出,无论是患者还是投资者,在疫情发生后对君实生物的关注度有着空前的提高。此外,投资力度加大也使得长周期性变得短了。

随着医药市场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成为了医药创新的关键,张颖指出,目前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数据保护上已有立法,规定了新药上市可以有六年的数据保护期,不过目前落地工作待完善。

这次疫情对于医药行业来说就像是一个催化剂,如何数字化转型成为了药企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张颖分享了一组数据:2月中的一场心衰专家直播,吸引了将近150万的听众在线;腾讯医疗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疫情时期好转后,公众对数字化医疗的热情度也保持在往常的三倍;此外,中国前100家头部的公立医院已经有90多家有了互联网医院的牌照,六成已经能够完全和医保连接。阿斯利康中国消化及全产品拓展业务部总经理董莉君表示,考虑到患者疫情期间的购药需求,阿斯利康一直十分积极主动地和零售药房、电商平台共同拓展互联网平台,使得患者能够在家门口就得到医疗服务。

伴随“新基建”的推进,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多方加速布局,作为5G最主要的应用场景,“5G+工业互联网”将是产业融合的重要方向,可以进一步促进各生产要素间的高效协同,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从整个产业链环节而言,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关注到了建设更加开放和全球化的工业网络,它能够打通整个工业端到端链条,包括设计、研发、制造、仓储物流到服务营销,这是5G+工业互联网的使命所在。”爱立信东北亚区数字服务事业群咨询部总经理莫文莉表示。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通信企业,爱立信一直在推动5G在工业场景的应用。今年年初,爱立信参与了欧洲最大的5G工业园区网络建设,还参与了无锡“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项目等。在实践过程中莫文莉深刻体会到,5G+工业互联网不是简单的网络加平台,而是需要整个产业链共同贡献,才可以实现整体提升。

在投资圈,工业互联网也已经成为投资热点。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跟踪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融资事件共40起,披露融资总额突破20亿元,其中超两成事件融资额过亿元。融资事件数量及超亿元事件占比均较2019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联创资本CEO、管理合伙人高洪庆认为新基建为工业互联网按下加速键。消费互联网面临流量枯竭,每个细分赛道和行业都存在诸多竞争者,行业短期内出现巨头的概率越来越小,这促使投资人将视角转向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发展虽步入快车道,但爆发增长的工业数据仍呈现孤立、分散、封闭等状态。“将5G和工业生产系统打通并不容易,很多工业系统是封闭的,标准和协议不开放,这一点需要解决。”莫文莉说道。随着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速,人才匮乏问题开始凸显。产业需求也在倒逼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推出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方向的MBA,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认为未来的行业领袖,必须既懂技术也懂管理,其次要有全球视野。同时,刘少轩表示,中国仍将是全球制造业投资首选国家,但不仅仅停留在成本优势。新基建是提升企业能力、练好内功的好时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