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分拆美智光电冲击创业板 方洪波自筹6000多万参与员工持股计划

美的分拆美智光电冲击创业板 方洪波自筹6000多万参与员工持股计划
2020年07月27日 2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美的分拆美智光电冲击创业板 方洪波自筹6000多万参与员工持股计划

7月27日晚,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上市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公告显示,美智光电成立于2001年,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智能家庭消费设备制造、销售,数字家庭产品制造,智能仪器仪表制造,照明器具制造、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以及物联网技术研发等。

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美智光电分别实现营收7.13亿元和9140.79万元,净利润2453.32万元和425.65万元。据早前披露,根据评估报告,美智光电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4.03亿元。

目前,美的集团在美智光电中占股50%,为最大股东,其余股东包括: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75%,而宁波美顺、宁波美翌、宁波泓太和宁波美皓则分别持股14.20%、12.84%、7.16%和9.10%。

今年7月4日,美的集团曾披露,将在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据悉,宁波美顺、宁波美翌、宁波泓太和宁波美皓为美智光电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以及骨干员工设立的持股平台。

根据计划,宁波美顺及宁波美皓的合伙人均为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美智光电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合计不超过100名;宁波美翌的合伙人为美的集团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对美的集团经营发展承担核心责任的美的集团全球合伙人,合计不超过50名;宁波泓太的合伙人为美的集团部分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对美的集团经营发展承担核心责任的美的集团事业合伙人,合计不超过50名。

公告同时还称,参与持股计划的资金全部由相关员工自筹,美的集团及美智光电均不得为该等员工提供贷款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财务资助。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启信宝发现,美智光电原股东只有美的集团和宁波美顺,分别占股50%。今年7月16日,美的创新投资、宁波美翌、宁波泓太和宁波美皓新增为美智光电的投资人。方洪波、殷必彤、顾炎民、王建国、张小懿等14位美的集团高管根据不同出资比例均在宁波美翌股东之列,其中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认缴6140.8万元,持有美智光电23.676%股份,其余高管持有3.8941%到7.7882%不等股份。

启信宝信息还显示,截至7月27日,方洪波担任股东且状态为在营或存续的企业总共有6家,分别是美的集团、顺为科技、宁波美安、宁波美善,以及最新增加的宁波美翌。

近年来,除了美的集团本身在不断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以外,集团也在探索其他激励方案。去年10月美的就曾发布公告,鼓励下属子公司试行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并列出了一系列条件。

“实施多元化持股计划的主体须为美的集团下属子公司,该等下属子公司须符合公司‘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或者属于公司拟重点培育且相对独立的产业平台,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精密控制及驱动、工业仿真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等企业,具体的子公司届时由公司董事会审议确定。”美的集团当时称。

而这次,美的认为启动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前期筹备工作事宜,有利于拓宽美智光电的融资渠道,支持美智光电持续研发和经营投入,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据公告披露,分拆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可行性方案的论证、组织编制上市方案、签署筹划过程中涉及的相关协议等上市相关事宜,并在制定分拆上市方案后将相关上市方案及与上市有关的其他事项分别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作者:叶碧华,施展华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