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越过“至暗时刻”,金爵开幕论坛看到哪些风向?

中国电影越过“至暗时刻”,金爵开幕论坛看到哪些风向?
2020年07月26日 11:2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电影越过“至暗时刻”,金爵开幕论坛看到哪些风向? 来源:悦幕中国电影观察

风向标。

对于经历了长达180天“至暗时刻”的电影行业来说,金爵开幕论坛的重要性可能远超前几届。每一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开幕论坛,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在这其中基本浓缩了电影行业一整年的产业风向标。对于2020年的电影行业来说,这种寻求产业风向标的迫切感更加强烈。

实际上,随着整个产业体系的逐渐成熟,单就参加金爵开幕论坛的公司和嘉宾都充满了看点。从2018年开始,影视行业内部经历了税务风波、内容调整、新冠疫情,但这三年参加金爵开幕论坛的公司则基本形成了国企+传统民营影视公司龙头+互联网影视公司,实际上如果去翻看这三年头部影片背后的公司名单,基本上也遵循着这样的“组合拳”模式。

如今疫情过后,行业头部公司的第一次“集体亮相”,依然是这样的组合拳。对于劫后余生的电影行业来说,这基本上也是整个产业逐渐“重建”的组合拳。

与此同时,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下的金爵开幕论坛,疫情无疑是绝对的谈论中心。但头部影视公司的操盘手,究竟如何利用首次“集体发声”的机会,实际上也是整个产业未来重建的一个关键。

面对疫情带来的内容供给调整、流媒体加速发展对传统产业模式的冲击以及整个产业的修复式发展,实际上都在金爵开幕论坛上得到了相应的答案。

1、—大谈“科技”—

科技革新。

流媒体平台和传统电影行业的矛盾冲突,实际上成为了疫情期间全球电影产业共同面临的核心话题。一方面,传统电影商业模式在遭遇重度“黑天鹅”暴露出来的非刚需本性,几乎无解;另一方面,疫情无疑给了流媒体平台一个全新的“攻击机会”。

但对于这种产业新旧力量之争,结果可能并不重要。如今,全球整个电影产业都开始反思流媒体冲击传统电影商业模式,也开始更加重视科技革新的重要性。在金爵开幕论坛上,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作为一家兼具内容+科技的影视公司,阿里影业希望借助技术的手段,将电影的影响力触达给更多人,满足观影用户的期待。”而另一家互联网影视公司,腾讯影业的CEO程武也表示这并不是电影第一次面临技术冲击,而在此前电视等冲击下,电影都爆发出了更强的生命力。

事实上,在中国互联网影视公司大批崛起的年代,整个传统电影行业也如同面临“天敌”。但几年的时间里,互联网影视公司通过自身的科技基因完成了整个电影产业的数字化改造,而线上化程度的提升实际上已经提升了整个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在金爵开幕论坛之后的媒体沟通会上,阿里影业总裁李捷也分享了一个细节。今年春节档,所有影片集体撤档,对于票务平台来说则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至暗时刻”。但国内也正因为有淘票票这样票务平台的存在,才能迅速完成集体退票。而在互联网程度相对较低的北美市场,迅速退票几乎不可能实现。

此外,今年上影节因为受到疫情影响,确定线下展映的时间非常晚。因为疫情的反复和影院没有复工,上影节组委会也因此准备了一个B计划,将所有影片放在优酷平台进行线上展映。但在宣布影片复工后,尽管淘票票用不到10天时间完成了上影节线下展映的筹备工作,但还是有一半的内容在云端完成,与此同时优酷还准备了在线展映片。未来,线上模式可能也会作为固定模式保留下来。

高度互联网化早就成为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基本特征,从疫情到来的迅速退票到疫情缓解突然复工,中国电影产业能够短时间内的“急停急起”可能恰恰来自于互联网的功劳。但拉长整个产业的发展周期,实际上中国电影市场的互联网化程度依然不够高,在诸多基础环节依然需要提高数字化能力。

2017年,时任阿里影业负责人就在上影节金爵开幕论坛上提出“新基础设施”的战略,但随着头部档期网购票占比达到九成来看,如今互联网影视公司的“科技革新”必然需要进入到下一个阶段。

就在上影节开幕前夕,淘票票刚刚完成了史上最大一次改版,推出了10.0版本,从一个购票工具平台逐渐深化观影决策平台,并且在站内上线了短视频“快看”模式以及与优酷打通,增加了在线看的连接,与此同时增加了社区运营的“爱艺之城”,逐渐让用户内容体验要高于用户工具体验。

此外,灯塔冲击播在疫情期间也逐渐完成了产品迭代。由腾讯影业参与投资出品的《第一次的离别》,在影院复工首日即上映,这部影片也在灯塔进行了线上路演。灯塔联合优酷等阿里资源推出了“云观影”、“云共赏”、“灯塔首映”等全新产品。对于疫情过后,线上工具常态化基本成为了产业共识。从去年开始,定位“线上路演”的冲击播则在疫情后拥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而面向影视制作前端的云尚制片同样在疫情期间完成了数十个剧组的筹备、审片问题。

几年前,互联网影视公司用线上购票扩大了电影市场的基础盘。而面对疫情之后整个产业的复工复产,除了利用线上化提升防疫安全性的“基础服务”外,互联网化的“内容消费”依然是中国电影产业下一个掘金池。

2、—内容依旧为王—

内容行业,内容为王依旧是本质真理。

对于整个电影产业来说,如今面临最大的难题在于内容供给。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如今整个影院复工的节奏受到两个方面的双向影响,一方面是观影信心,另一方面是影院复工速度,但实际上这两方面相互影响。

但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更大的挑战实际上并不是复工初期的影片供给,而是“存活”释放结束之后的制作断档。这一点,阿里影业总裁李捷也进行了证实,并且预测电影供给数量可能在短期内会下降三分之二,由于疫情带来长达半年的停滞,让影片制作出现断档,这一点可能会在明年暑期档之后才会呈现。

对于电影行业的重振,高质量内容的供给是必经之路。但面对内容供给的不足,势必也会带来整个产业更大范围的波动调整。事实上,应该看到的是,在影院复工初期,互联网影视公司内容储备的优势实际上已经呈现地非常明显。

除了由腾讯影业参与出品的《第一次的离别》,阿里影业参与引进的《1917》也在近日定档,这部上一届奥斯卡的“种子选手”,实际上在疫情期间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此外,阿里影业“锦橙合制计划”里的《拆弹专家2》率先定档贺岁、《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定档七夕、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拿下终身成就奖的许鞍华执导的《第一炉香》同样宣布会在今年上映,而且会率先进入到大档期,从而提升大盘信心。

在率先涌入市场的新片中,互联网影视公司投资出品的影片成为了绝对的“先锋主力”。而在制作开发阶段,金爵开幕论坛上5家公司都有充足的项目筹备,其中关于抗疫题材和主旋律题材影片成为了重点,这也符合疫情过后观众对于“情感共鸣”更强烈的观影需求。

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在去年内部的沟通会上阿里影业提出了发力内容赛道,并且提出了阿里影业是一家内容+科技的新公司。尽管阿里影业诞生之初就是一家纯粹的内容公司,但因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影视公司文化机制的差别,让阿里影业开始在更具优势的基础设施环节上开始发力。在ALL IN淘票票、灯塔、凤凰云智等平台之后,阿里影业逐渐增加了内容投入的比例。据数据统计,去年阿里影业成为了自中影和华夏之后,参与影片投资最高的影视公司。

而进一步布局内容赛道,阿里影业表示在国际电影上,专注海外优质电影;而在国产电影上,参与大档期头部电影,开始更大规模的合制和自制。

疫情强制摁下“暂停键”,对于本身现金流就不充裕的传统影视公司来说,的确在开发储备项目上面临着极大的难题。而借助相对完善的生态体系支撑,互联网影视公司无论是短期复工的项目释放还是长期项目储备,都表现地非常强劲。

相比2013年互联网公司的“影视潮”,如今经历了基础设施服务阶段的能力提升,实际上已经让互联网影视公司逐渐摸索清楚内容制作的脉络。对于一个以创意为核心的行业来说,内容为王不仅仅体现在敬畏内容上,实际上也体现在制作内容上,内容制作是必经之路。

3、—“组合拳”或将常态化—

产业互助。

在今年金爵开幕论坛上,头部影视公司最频繁提及的一个词是:互助。头部影视公司反哺中小影视公司,从而渴望合作共赢。某种程度上,在尽可能保留内部资源的同时,这世界也给产业重建提供了一次资源重组的机会。

从2018年开始,影视行业连续经历了三次“黑天鹅”,且一次比一次大。从税务风波到内容方向的调整再到新冠疫情,对于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实际上也是一个逐渐去泡沫化的过程。

如今,整个产业基本触底,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这六个月的行业暂停期,实际上让电影成为一个不再被资本追逐的行业,而未来想要让资本重复赛道的关键在于IP价值的凸显。这一点启示和之前悦幕《危时·十问张昭》的关键相吻合,资本大规模重新回到电影行业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时间,并且是看到IP产业价值的情况下。

那么,电影行业在今年基本完成了去泡沫化的全部阶段。而在未来相对较长的低资本阶段,行业内部资本的自救就成为了关键。在金爵开幕论坛上,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表示,光线传媒在疫情期间派出管理团队和编剧前往此前投资的公司办公,并且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而阿里影业旗下的凤凰云智系统也在第一时间免除了影院6个月的系统服务费和技术服务费,并且给予符合资质的影院资金支持。

相比之下,互联网影视公司因为背靠互联网生态体系,无论是资源支持还是资金支持,相比传统影视公司都有一定的优势。而此前几年,互联网影视公司又在基础设施上发力,所以占据着基础设施的平台优势。基于这三点,互联网影视公司的行业参与感要远比想象中重要。

事实上,连续三年金爵开幕论坛基本上都是国企+传统民营影视公司+互联网影视公司的“开幕阵容”,相比传统民营影视公司的变动,阿里影业和腾讯影业两家互联网影视公司成为金爵开幕论坛的“常驻公司”。而在头部影片的助力上,互联网影视公司的重要性大大增加。据悉,阿里影业去年参与影片的总票房占到了全年总票房的近四分之一,除了国内大档期头部影片的参与外,互联网影视公司在引进片上的成绩这两年同样显著,这种“双向发力”的结果自然非常明显。

在疫情之后,头部影片背后的公司组合基本会沿用这样的“组合拳”模式。此外,李捷预言电影的风险更大,除了不断反思传统模式之外,利用技术和科技创新手段“降风险”就成为了必然选择;此外,由于影视公司自身发展的弱资本特性,优秀电影人才回归大公司和平台的趋势将会非常明显,这和前两年整个行业的发展特性截然相反。在整个电影产业高速增长的阶段,优秀制作人才纷纷独立运营公司,转而和大公司和平台合作。而遭遇“黑天鹅”之后,资金压力和资源压力,或许会让头部创作者回归。这同样会加深整个行业的资源重组。

对于互联网影视公司内部来说,阿里影业在春节档前将淘票票和大麦的地表团队进行了整合,成为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地表团队。而优酷和阿里影业的打通,线上和线下观影场景的协同在疫情常态化下的价值同样会大大凸显。而腾讯影业今年与阅文集团、新丽传媒、猫眼娱乐的内部协同也在加速。

对于整个电影产业来说,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整个行业开始缓慢恢复。但实际上,疫情带来的不可逆影响对于整个产业内部发展的影响也是不可逆的。在充分去泡沫化之后,整个产业的格局势必会发生一次不小的调整,头部影视公司在今年金爵开幕论坛上所呈现出的信息点对于整个产业接下来的重建显得尤为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