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涨超两倍,天合光能回A后的日子很好过?

上半年净利涨超两倍,天合光能回A后的日子很好过?
2020年07月24日 12: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净利涨超两倍,天合光能回A后的日子很好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帆

科创板光伏“第一股”天合光能(688599.SH)交出回A后的首份半年报。

7月23日晚间,天合光能发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5.4亿元,同比增加约216.37%-279.51%。

天合光能指出,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为上半年光伏产品业务销售取得较大增幅,特别是境外高毛利地区的组件销售;光伏系统业务中,含智能跟踪支架系统的天合优配产品销售增幅也较大。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伏制造端各环节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国内组件产量为53.3GW,同比增长13.4%。

但受疫情影响,今年1-5月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约78.7亿美元,同比下降10.1%。

其中,硅片、电池片出口额同比增长;组件出口出现下降,出口额同比下降12.8%至65亿美元,出口量同比下降1.8%至27.7GW。

6月10日,天合光能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发行价8.16元/股,正式成为科创板光伏第一股。

截至7月24日界面新闻发稿,天合光能股价为17.2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65%,较发行价上涨111.76%。目前总市值为357.35亿元。

回A后,天合光能已接连收获多个大单。

7月初,天合光能与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TPG旗下的睿思基金签署了一项光伏项目合同,预估合同规模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5亿元)。天合光能将为合同中的项目提供开发、设计、采购和建设管理服务。

多位光伏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该交易很可能成为史上最大光伏EPC订单。

公告称,该交易约两成合同金额将在今年实现营收,剩余部分将在2021年及2022年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分批实现。

这意味着,这项交易今年将为天合光能带来近10亿元收入。

7月21日,中国大唐集团发布2020-2021年度光伏组件战略采购中标结果公示。此次采购量达5.5 GW,天合光能中标其中2.39 GW,中标金额逾34亿元,成为本次招标中的最大影响。

但天合光能面临的财务压力依然不小。

据界面新闻梳理,2017-2019年及今年一季度,天合光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2%、59.3%、65.2%和66.46%;负债总额分别为255.6亿元、175.7亿元、237.9亿元和255.4亿元。

债务融资已成为天合光能融资的主要来源。截至2019年底,天合光能短期借款金额为60.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金额为8.2亿元,长期应付款金额为4.4亿元,合计约73亿元。同期,该公司货币资金金额仅58.3亿元,小于债务融资合计金额。

在反映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指标上,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两项数据分别为1.15、0.86,较2018年有所下滑。

作为老牌光伏组件生产商,天合光能在2014-2015年间挤掉英利,连续两年问鼎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商。彼时,一股因美股估值低而掀起的光伏中概股回归潮正在酝酿。

天合光能也决定撤离美股,开启回归路程。但其退市后未能及时上市,这期间形成的竞争“真空”,给予了同行们赶超的时间和空间,且资金压力日益增大。

2016年、2018年,天合光能先后被晶科能源、晶澳太阳能赶超,目前位于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的第三位。

根据GlobalData数据,2016-2019年,新老大晶科正持续拉开与天合光能的距离,组件出货量差额依次为0.2 GW、0.6 GW、3.5 GW、4.5 GW。

2017-2019年,正是海外市场高速增长的红利期,晶科、晶澳、隆基股份等企业通过凶猛扩产抢占市场,但天合光能出货速度增长缓慢。

期间,天合光能组件产能分别为6.8 GW、7 GW和8.5 GW,产能利用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依次为93.4%、85.9%和87.3%。

当前,天合光能也在希望新上产能追撵同行。6月2日,其在宿迁总投资20亿元、年产4 GW的组件二期项目正式投产,并签约了三期6 GW的项目。

天合光能此次登陆科创板,计划募资30亿元,近半资金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6.8亿元用于年产3 GW高效单晶切半组件项目。

天合光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