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航天技术保证探火任务顺利实施 在太空走得更稳更远

上海航天技术保证探火任务顺利实施 在太空走得更稳更远
2020年07月24日 21:14 第一财经网

原标题:上海航天技术保证探火任务顺利实施 在太空走得更稳更远

7月23日,我国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发射成功,长征五号(“长五”)火箭为此次发射任务提供了关键的技术保障。这也是“长五”的首次应用性发射。位于上海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参与了长征五号助推器以及火星环绕器的研制,填补我国在深空探测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长五”火箭产品保证副经理吴小军7月24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把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到预定轨道,是探火任务的第一步。此次发射任务是‘长五’的首次应用性发射,标志着‘长五’火箭正式服役。”

他还表示,这次发射任务最大的意义在于使用了中国自己的火箭,发射了中国自己的火星探测器。

吴小军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道,火箭在整个探火任务中的作用,相当于“快递小哥”,发射过程持续时间较短,不到40分钟,但是需要确保在固定的时间点完成发射。“因为发射窗口期非常重要,一旦错过就要推迟至下一个窗口期。”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表示,虽然火星探测器的重量只有5吨,但探火发射的难度在于要以非常大的加速度使得卫星逃离地球,绕太阳转,这一速度可达11.2公里/秒。

火星捕获是火星探测任务中技术风险最高的环节之一,因为火星探测器在从地球飞往火星的过程中,能够被火星引力捕获的机会只有一次。

吴小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长五’的特点就是‘大’和‘重’。从这发探火任务开始,‘长五’正式进入应用性发射,后续还将有更多更重要的任务待执行。”

吴小军表示,为了保证此次探火任务的顺利实施,在去年发射的遥3火箭的基础上,八院长五团队进行了多达9项的新技术改进,极大地提升了火箭发射的可靠性;并且在今年5月的“长五B”火箭首飞任务中,使用并验证了这9项新技术。 “所以在5月份的发射后,我们心里已经比较有底了。”吴小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2016年1月我国首次自主火星探测任务批准立项,任务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获取火星探测科学数据,将迈出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曾表示:“这种形式的探测此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实现过,因为难度非常大,这也体现出中国在空间技术发展中的‘首创精神’。”

相比月球探测器而言,火星探测器的难度更大。火星距离地球更远,通信链路更长、延时更久,这意味着火星着陆的过程中,一切都要靠探测器自主进行。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50年里,人类火星探测次数达到40多次,但发射的全部着陆器和漫游车只有约40%安全地降落到火星表面,而且在所有尝试发射的国际太空机构中,只有NASA的探测器成功在火星上着陆。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火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