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ZARA搬到新疆:获50亿授信,出租上海总部

中国版ZARA搬到新疆:获50亿授信,出租上海总部
2020年07月24日 18:2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版ZARA搬到新疆:获50亿授信,出租上海总部

现在,服装零售业的日子不好过。作为国内首家同时登陆A+H股的服装品牌「拉夏贝尔」,在接连两年亏损后,7月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随后7月8日将总部从上海迁至新疆,并获得当地50亿综合授信。

败走新疆,拉夏贝尔能恢复元气吗?

真金招揽3月便已决定去新疆

7月8日,拉夏贝尔更名为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迁出。在7月14日召开的2020年新疆金融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银企对接会上,拉夏贝尔、迈尔富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恒鼎国际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多家银行、新疆交易集团签约,共计获得50亿综合授信。

据天眼查显示,另外2家一同获得授信的企业:迈尔富主营有机棉开发,新疆恒鼎则是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旗下企业与迈尔富的合资公司,负责以金融和科技赋能服装上下游供应链。

也就是说,3家获得授信公司所属服装上下游产业链,且为合作关系。

拉夏贝尔是中国时尚零售企业百强中第一家总部落户新疆的公司,显然,这背后少不了当地政府的斡旋和政策激励。拉夏贝尔表示,此举是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发展战略。落户新疆后获得了各方支持,借助新疆地区在纺织服装产业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正着力加快在乌鲁木齐建设落地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总部基地。

总部从上海搬到新疆,这是拉夏贝尔在今年5月8日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但早在3月30日的董事会上已审议通过。拉夏贝尔在4月公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时提及,公司拟将注册地址迁至「新疆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四平路创新广场D座20层2008室」,并变更公司名称为「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打卡的潘多拉魔盒平均日闭店14家

远走新疆,是为了离原料地更近一点?还是离风暴眼远一点?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服装的市场淘汰。有限的客流,受限的购买力,紧张的现金流,一些线下服装品牌不得不选择关门大吉。

但对拉夏贝尔来说,近两年大量撤店已是常态。2017年时拉夏贝尔成为国内首家同时登陆A+H股的服装上市公司,一时间风光无二。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接近90亿元,门店数量达到9448家。自此之后,深陷亏损泥淖。2018年营业收入达102亿元,净利润却首现负数,亏损1.6亿元,门店数量净减少179家变为9269家。

如果说2018年拉夏贝尔只是一只脚踏入了淤泥之中,那么2019年的惨况可以说埋入了半截。

数据来源:拉夏贝尔2017-2019年度报告

拉夏贝尔2019年撤店力度空前,全年闭店5170家,平均每天关闭14家门店。新开店铺1365家,净减少门店3805家,至2019年底门店数量仅剩5464家。门店关闭,业绩滑坡,2019年拉夏贝尔营业收入为77亿元,下降24.66%,亏损22亿元。

在连续两年亏损的情况下,拉夏贝尔披星戴帽,于7月1日代码变为「ST拉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

受疫情和门店数量减少影响,拉夏贝尔仍处于亏损状态。于是,拉夏贝尔2020年的主要目标是扭亏为盈,并定下了40亿元营收的目标。

设法求生上海总部出租、子公司出售

扭亏为盈?在搬总部之前,拉夏贝尔还想过一系列开源节流的方法,比如,出租总部大楼、出售子公司。

早在2019年10月,央视新闻报道了拉夏贝尔将投用一年多的上海闵行区总部大楼对外出租的消息。据当时招商经理介绍,拉夏贝尔总部一共五栋大楼,有两栋对外出租。如今在某房产交易平台仍能找到拉夏贝尔总部大楼出租的相关页面。

据悉,拉夏贝尔出租的总部大楼于2016年9月在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启动建设,占地60多亩,投资超10亿元,2018年10月交付。拉夏贝尔中心包含5幢大楼,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地面10万平方米,地下6万平方米。

拉夏贝尔创始人邢加兴曾在采访中表示,面对业绩亏损和债务危机,拉夏贝尔选择出售不动产来渡过难关。

此话,在今年应验。

6月,拉夏贝尔发布出售子公司太仓夏微仓储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出售资产的公告,交易对价约为7.25亿元人民币。标的公司持有资产包括4幢房屋建筑物和2幅土地使用权,其中1幅仓储用地,1幅工业用地。

然而,资产终有售尽之日。对长期亏损的包租公来说,收租也可能是解不了近渴的「远水」。终归,以上选项都不如政府真金白银的橄榄枝。

上一次因钱落户的是将中国总部搬去合肥的蔚来,此前还有受到鼓舞搬到成都的锤子。然而此行对企业和政府来说,说不好是福是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