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中大数据技术需求激增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中大数据技术需求激增
2020年07月23日 21:43 每经网

原标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中大数据技术需求激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正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做客每日经济新闻直播间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有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随着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广泛应用,大量企业对大数据技术的需求激增,相关研究不断兴起。我们正整合统计与信息学院、国际经贸学院的优势师资力量去“开辟”数字贸易、大数据领域的新兴专业。”

共有4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办于1960年,是原对外经贸部(商务部前身)的部属院校,扎根于上海,在全国财经类大学中,位列第4。同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还是全国外国语大学联盟的发起及创始院校和理事单位。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学校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良好的科研基础,总共有45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其中包括36个学术硕士点和9个专业硕士点。从科研实力来看,近年来我们引进了一大批非常优秀的博士,这些博士不仅在中国最顶级的期刊,还在全球最顶级的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国际化应用研究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既有“上天”的科学研究,也有“接地气”的理论应用实践。

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以学生为本,学术为本,非常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同发展。就能力而言,我们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我们的学生经常在ACCA的全球统考中获奖。此外,我们有两名校友,一个成为高盛的合伙人,一个是毕马威的合伙人。同时,我们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这从我们毕业生的薪酬及其就职的单位和公司可以看出来。除此之外,我们还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事实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培养了大量特色鲜明的国际经贸应用型人才。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是什么都做,我们集中精力做专业的东西,主要在国际经济关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经济法、外语交流、贸易统计等领域打造自身特色。去年,我们学校就拿到了5个国家级的一流本科专业,即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物流管理、金融学、工商管理。”

高水平国际交流表现突出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还以高水平的国际交流闻名,在同类高校中表现突出。该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学校在国际交流领域表现突出,国内外的双向交流非常活跃。我们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我们在2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86个交流项目,已经有150个科研机构跟我们合作。”

此外,该负责人还着重向记者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2019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本科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4.97%,这里面包括约26%毕业后继续读研究生的同学。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的约占68%,其中85%的毕业生选择在长三角地区就业。

“多年来我们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指数一直保持在高水平。在最新的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排行榜,我们排在第20名。此外,就业的综合满意度大概在93%的样子,这意味着我们学校的专业和就业需求匹配度是比较高的。我们2019年进入世界500强的毕业生比例为12.29%。许多人进到了知名三资企业、四大所、四大行及其他著名企业。”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高考志愿填报,该负责人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建议大家报考专业的时候,首先要去了解该专业的培养方案是什么,培养什么人,大概有哪些课程,这样会好一点。同时,根据自己的喜好程度与专业相结合作出最终选择。最后,祝大家都能够去到心仪的学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