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未来财经从业者”需求不减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未来财经从业者”需求不减
2020年07月22日 22:59 每经网

原标题: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未来财经从业者”需求不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开始“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以下简称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做客直播间时表示,高考填报志愿首先应注重学生的职业偏好。而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影响,这种影响尤其体现在对产业链的影响上。在她看来,这对学生而言,一方面可能影响学生未来几年出国进修,另一方面也可能对学生就业带来影响。

但“所谓‘危机’,危之外其实也有着机遇。”付晓蓉指出,为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各方面也更加迫切地需要经济人才、需要能适应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未来财经从业者”。

看职业偏好填志愿

NBD:在您看来,影响高考志愿填报的要素有哪些?其重要性排序是怎样的?

付晓蓉:填报志愿应该看重的,我觉得首先就是学生本身的职业偏好。如果考生对自己的人生有非常明确的发展偏好,在选学校和专业时,方向也就相应比较明确。例如,如果学生想要做老师,可能更倾向于师范院校;如果立志从事财经领域或管理工作,可能更多会报考财经院校或管理类专业。

许多考生家长此前也都有问到:文科或理科学生适合财经管理类专业吗?实际上,从全国财经类专业来看,它是文理兼收的。不过,财经类专业可能需要文科生具有较高的理科思维或者说逻辑推导能力,也需要理科生具有较好的人文知识素养。

NBD:您认为财经专业本质是什么?或者说想要学习财经专业的学生,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

付晓蓉:财经专业是什么,学什么?通常情况下,财经类专业被分为两大类,即经济类和管理类。经济类专业从理论经济和应用经济层面划分,前者包含经济学等,侧重于基础经济理论学习;后者包含应用经济学、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等。管理类专业,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于更微观的企业管理层面,构建知识体系。

学生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呢?概括来看,一方面是我们经常讲的“财经素养”。要培养财经素养,既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复合的人文素养、逻辑思辨能力能等;另一方面,则需要在学习和从事财经相关工作时,培养创新的精神、实践的能力、国际的视野,以参与全球化经济中的激烈竞争。

调整专业适应环境变化

NBD:不管是疫情还是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趋势,全球的经济或多或少也受到了一些影响。您认为将为财经专业学生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付晓蓉:疫情对各行业都有影响,这种影响尤其体现在对产业链的影响上。对学生而言,一方面因疫情等原因,财经类学生未来几年若想要出国进修更国际化的经济知识,可能都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当各行各业的企业经受不住经济运行中的冲击,对财经类学生的就业可能也会带来影响。

不过所谓“危机”,危之外其实也有机遇。为了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社会各方面也更加迫切地需要经济人才,需要能适应未来经济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未来财经从业者”。

NBD:您也提到了技术变革对财经人才的技能需求,那么作为财经院校,又根据新的技术趋势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哪些调整?

付晓蓉:从去年开始,西南财经大学推出了许多应对新趋势的概念和变革。在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方面,我们都作出了一些适当的调整,以适应外在环境的变化。2020年,学校新增了5个招生专业,1个招生学院。其中,很多专业都是西南财经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学士学位的项目,包括金融学、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科技,计算机类的人工智能,工商管理类的供应链管理,以及法学与经济学双学位。

学校新增的一个专业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学院,这是由西财与美国特拉华大学合办的特纳化数据科学学院,包括了三个招生的本科专业,一个是信息管理核心系统,一个是金融数学,一个物流管理。这三个专业共招生180人。

对于现有的传统专业,仅工商管理学院就新增加了12门与新财经相关的课程,包括金融科技、大数据、统计学、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数字化管理、区块链概述,以及大数据营销等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