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易宝支付打造支付数字化赋能新样本

后疫情时代,易宝支付打造支付数字化赋能新样本
2020年07月22日 08:00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易宝支付打造支付数字化赋能新样本

今年以来,疫情“黑天鹅”的突袭加大了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新兴市场和发达经济体均面临更为严峻的发展局面。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半年报”显得格外亮眼: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由负转正,从下降6.8%到增长3.2%,呈现稳步复苏态势。

对于中国经济的这一“深V”反弹,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认为,疫情催生了诸多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经济回温提供着有力支撑。其中,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与发展潜力尤其凸显。以第三方支付行业为例,其既是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撬动其他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随着全国步入“后疫情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更为迫切,第三方支付机构又该如何应对新机遇和新挑战?

疫情冲击危中有机

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机遇在何处?

上半年,疫情将大量中小微企业推到了十字路口。“世界范围内半数以上的中小企业生存受到威胁,一批企业甚至破产倒闭。”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但另一方面,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因此加快了步伐。置身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危中有机——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而言,同样如此。“这次疫情对全球的伤害都是空前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作为一家服务于B端用户的支付机构,和各行各业一样,易宝支付也受到了影响。”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进一步指出,“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疫情加速了支付习惯的转变,也改变了很多企业的经营模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数字化转型升级明显加速。所以,对于服务于B端企业的支付机构而言,这次疫情既是危机,也带来了机会。”

具体来看,在当前新形势下,至少有三股力量都迫切需要借助新的支付方式,以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首先,互联网行业本身要迈向产业互联网,甚至价值互联网,只有掌握“新打法”,才能顺利完成这一升级;其次,传统产业在疫情之后要加速转型,这无疑给以To B为主的支付机构带来了巨大机会;第三,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在“后疫情时代”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只有尽快提升开放与普惠水平,才能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金融支持,保障经济稳健运行。

实际上,在国家政策层面,也已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支持领域。例如,7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发展机遇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机遇始终与挑战并存。如何抢占先机,培育核心竞争力,是每位入局者都必须直面的难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市场十分庞大,支付机构要做的首先不是击败竞争对手,而是不断强化自身的能力,拿出更好的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体验。”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强调。

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数字化发展专题分析2020》显示,去年全国移动支付年度交易规模平稳增长,但增速已连续两年下降,回落趋势显现,这也意味着竞争将愈加激烈。在易宝支付看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应将发展重心由“提高企业服务能力”延伸至“提高行业服务能力”,后者要求支付机构打造出更完善的行业解决方案,深入行业、融入具体场景,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通过与科技机构、银行机构等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整合资金流、信息流,进而实现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此外,金融科技能力的提升也不容忽视。“对支付机构来说,未来更多是作为数据公司或科技公司而存在。一方面,要通过更先进的支付产品和服务,帮助企业升级转型,例如我们即将推出的全新支付产品,可以帮助企业的部分业务加速完成互联网化;另一方面,支付机构要充分利用大量沉淀的交易数据,例如通过数据技术加速企业数字化、标准化升级进程,提高企业与银行风控标准以获取更好的金融服务支持。”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解释道。

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

第三方支付机构如何发挥独特优势?

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围绕着企业数字化转型,诸多行业和机构都已跃跃欲试,竞相抢占新阵地。相比之下,第三方支付机构有何独特竞争优势?如何才能更好地收获这一发展红利?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信息流、资金流的数字化。”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认为,“当企业的经营行为、资金流动实现数字化,其他工作就会水到渠成,这恰恰是支付机构的优势所在。”

据悉,目前协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多为科技企业或银行等金融机构。科技企业拥有较强的信息化及数据化能力,可为企业搭建中台系统等;银行机构可发挥其资金优势,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动力。支付机构则兼具数据能力和金融服务能力,这也构成了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信息流主要是科技公司来做,它解决了信息交互的问题,却没有解决资金流的问题。彼时,非银行支付机构便更多地聚焦于资金流。如今,信息流和资金流已相互融汇,比如在线教育行业,其信息流和资金流,甚至服务流都是分不开的。作为非银行支付机构,一方面要考虑如何与传统金融机构的资金端相结合,另一方面,还需考虑如何与商户紧密合作,将其资金流、信息流与服务流全部打通。”唐彬认为,这促使非银行支付机构从简单的“搬运工”转换为“整合者”,在整合的过程中,第三方支付机构聚集了信息流、服务流与资金流等海量资源,再基于交易数据,便可为企业打造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在融资、营销及风控等领域完成赋能。

由此可见,以支付为切入口,加强与银行和科技公司合作,深入行业、融入场景和沉淀数据,为企业提供金融营销等增值服务,成为“后疫情时代”支付行业的发展风向标。

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不仅周期长,而且极具个性化,这决定了战场上极少会出现“巨无霸”级别的竞争者,唯有深耕,才能稳固根基。以易宝支付为例,在旅游领域,其长期服务的企业遍及航空、铁路、旅行社、酒店、租车等旅游出行的诸多环节,真正实现了对行业生态的全渗透。“我们不贪大求全,而是在擅长的领域力争做到深入。正是由于和行业生态深度融合,才能深入了解企业,以支付为基础,推进其数字化建设,真正实现和企业及行业共同成长。”

当数字化浪潮遇上“后疫情时代”,第三方支付机构在赋能企业升级的过程中,也撬动着自身的转型,以新思路应对新机遇与新挑战。“支付不应仅作为交易工具存在”,易宝支付透露,未来将继续完善行业交易解决方案,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亦推动支付行业走向成熟,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大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