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川省南部县:机器轰鸣,瓜果飘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四川省南部县:机器轰鸣,瓜果飘香
2020年07月21日 18:13 工信微报

南部县:机器轰鸣 瓜果飘香 

——工信部定点帮扶四川省南部县扶贫攻坚侧记

  作为工信部定点扶贫县之一,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曾是川东北“十年九旱”的老旱区,如今,机器轰鸣、瓜果飘香。在工信部一批批扶贫干部的接力帮扶下,南部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在农业现代化、工业制造等重点领域开花结果,于2017年10月率先实现国家贫困县摘帽。2019年10月,10.2万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这期间,南部县获评“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八尔湖镇纯阳山村作为全国6个基层单位之一,参加了全国“决战2020——脱贫攻坚展”。南部县绵延起伏的广阔土地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提挡升级 迈向农业现代化

  “工信部帮了我们大忙。”2014年返乡创业的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村民刘永凯深有感触。一直以来,靠天吃饭是刘永凯这样的柑橘种植户的真实写照,产量和质量不可控等问题时常困扰着他们。

  2018年1月,在工信部挂职干部的积极协调推动下,新疆天业节水公司与南部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东坝镇打鼓山村项目,实施3000亩自动化控制滴灌系统建设。自此,刘永凯等柑橘种植户的命运开始改变。

  “自从园区实施了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近两年果子数量多了,品质好了,价格也上来了。”刘永凯笑逐颜开地说。

  东坝镇打鼓山村自动化控制滴灌系统的成功坚定了南部县脱贫致富的信心。2019年2月23日,在工信部党组领导的见证下,天业节水公司与南部县签订了《关于对南部县天业“两高一优”高效节水扶贫示范基地投资的协议》,帮扶南部县进行产业攻坚改革,打造四川省高效节水灌溉特色农业示范区。

  如今,走在南部县升钟镇杨家山晚熟柑橘示范园,郁郁葱葱的柑橘树令人心旷神怡,柑橘不再是村民眼里普通的水果,而是脱贫致富的“金果”。

  该园区负责人范小勇告诉记者,通过手机页面一键启动“水肥一体”APP系统,不到30秒时间,杨家山几千亩的“两高一优”高效节水打药系统会自动喷滴,所有柑橘树将均匀地得到水分滋润和营养成分吸收。相比传统管理模式,平均节水60%、节省肥料和人工成本500元/亩以上。除此之外,这个系统可以对田间气候、土壤墒情、灌溉用水、作物长势实时监测,分析提供智能运行方案,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2019年,工信部支持天业节水公司在升钟镇流转土地近6000亩,建设集柑橘新品种引进、种苗繁育、技术培训、产品加工、电商营销、休闲旅游及文化推广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农业综合体。村里有了晚熟柑橘产业园,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新路径。”范小勇表示。

  “通过智能技术手段的实施,一方面有效应对传统耕作模式下农业劳动力日益紧缺的挑战,同时解决原有经验灌溉方式带来的污染浪费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农业可持续性发展。另一方面提高农产品产量、质量,提升农业竞争力,推动南部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发展,让更多贫困人口享受到现代农业发展的红利。”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挂职干部、南部县委副书记雷文表示。

  据悉,下一步工信部还将通过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的支持协调,在示范基地内建设5G基站,实现5G+智慧农业的融合应用,优化农业物联网,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招商引资 打造工业新引擎

  走进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高效运转的生产设备,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一场景在过去以农业为主的南部县是无法想象的。如今,梦想已经照进现实,除了特色农业,工业正渐渐成为南部县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

  2018年5月,工信部指导南部县远赴江苏进行招商引资,打动和吸引了英联达、邦森电子、南环汽配等多家企业陆续落子南部县。

  “从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再到如今的投产运营,完全没想到能这么快!我们要乘着南部发展的东风,干出一片新天地!”四川英联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仇存辉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2018年8月,生产5G通信基站中核心器件的英联达公司与南部县签订协议,总投资3.5亿元。目前,投资约1.5亿元的厂房及办公楼等设施已建成。疫情期间,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进度、赶工期,先后吸纳本地群众30人就业。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公司将招聘工人150名,完成订单生产600余吨、产值1.5亿元。

  近年来,工信部大力支持南部县实施“工业强”大会战,帮助南部县打造全面小康的强引擎,把南部经济开发区确立为工信部定点帮扶工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还协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为南部县“量身定制”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确立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开展“工业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走进四川南充”系列活动,推进产业对接,促成玉环世纪春金属制造公司等企业入驻,推动产业链整体扎根南部。

  据了解,2019年以来,在工信部的支持下,南部县新签约项目98个、协议总投资150余亿元,新竣工项目39个、省外到位资金123.5亿元。

  “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发挥工业通信业行业优势,为南部县工业发展提供支持帮助,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雷文表示。

来源:中国电子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