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调查“90人离职事件”,用客观事实驱散疑云

中科院调查“90人离职事件”,用客观事实驱散疑云
2020年07月20日 21:00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中科院调查“90人离职事件”,用客观事实驱散疑云

▲中科院网站截图

7月20日,中国科学院发布消息,针对该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近期传出所属研究单元有90多人集体离职引发广泛关注的事件,中科院党组已成立并派出专项工作组赴合肥展开调查。工作组于7月19日已抵达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调查工作。该工作组由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任组长,中科院机关相关厅局负责人组成。

中科院、核安全所、90多人集体离职……由这些关键词组成的消息甫一传出,就立即登上了热搜。毕竟,科研院所这种“高大上”的单位,以及高学历科研人员群体,出现如此大的“异动”,很难不引发社会好奇。

但此事的后续,显然不应该停留在围观群众“吃瓜”这个层面。虽然此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回应称,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人社部的相关文件也“鼓励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才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流动”,但在半年内,一个研究所就有近百人辞职,在外界看来不仅显得罕见,也宜对其原因有公开说明。

从小的方面说,这关系到涉事科研机构的人才环境是否正常,从大的方面看,也关乎该机构的科研事业发展。因此,作为上级单位的中科院介入调查,确实很有必要。

揆诸目前的公开报道,“90人离职事件”的原因,可谓众说纷纭、扑朔迷离。比如,有待遇说,有强行更换保安说,有改革博弈说,有被挖墙脚说,有内部用人争议说……科研单位本就显得“神秘”,如此多“内幕”爆出来,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抑或兼而有之,在正式调查结果出炉前,外界无从判断。

但很显然,这种“众说纷纭”的状况本身就能够说明一些问题,即如此多的科研人员在短期内集体离职,是不是一句“正常流动”就能全部解释,确实需要调查。

某种程度上,种种未经证实的“传闻”,也为后续调查提供了方向。这里面的是与非,显然该厘清的要厘清,该处理的要处理。另外还要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科研院所一般都有“涉密”属性,人才流动也往往有相应限制和规范,短期内如此多科研人员集体离职,是否符合相关程序规定,对正常科研秩序带来的影响有多大,都宜有严肃审视。

事实上,综合各方信息,针对此事的调查,还不宜止于对单个事件真相的挖掘:有报道称,涉事核所每年离职率是整个研究院最高的,最高峰时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开始只有200个人了。如果该说法属实,这么高的人才流失率是否还在正常范围?背后有无共性原因?

而今,中科院派出专项工作组赴合肥展开调查,无疑与公众期许同向。公众不仅期待“90多人集体离职”事件的真实“内幕”尽快大白天下,也希望看到对涉事科研机构的科研环境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有真实还原。希望有关方面最终用客观事实驱散疑云。   

□ 重舟(媒体人)

编辑:井彩霞   校对:李世辉

中科院合肥
相关专题: 中科院调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