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科学家在意大利高山下检测到太阳内部罕见的幽灵粒子

美媒:科学家在意大利高山下检测到太阳内部罕见的幽灵粒子
2020年07月17日 18:42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媒:科学家在意大利高山下检测到太阳内部罕见的幽灵粒子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7月16日报道,物理学家们首次发现了太阳内部的一种奇异聚变产生的罕见幽灵粒子。这些粒子是碳氮氧(CNO)循环产生的中微子,它们来自太阳,被意大利一座山下的探测器发现。这一发现有助于人类进一步了解剧烈的核反应如何给太阳提供能量。

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物理学家焦阿基诺·拉努奇说:“有了这个结果,我们的低能太阳中微子实验就彻底揭示了驱动太阳的两个过程。”

太阳内部存在两种核聚变反应。首先,也是最常见的是质子-质子聚变,质子聚变将氢转化为氦。科学家预测,这种反应产生了太阳99%的能量。在极少数情况下,核聚变会经过六步,即CNO循环——氢通过碳(C)、氮(N)和氧(O)转化为氦。质子-质子聚变和CNO循环产生了不同类型的中微子,这些亚原子微粒几乎没有质量,可以不留痕迹地穿过普通物质,至少大部分时间如此。物理学家经常探测到质子-质子聚变过程中产生的中微子。然而,6月23日,在2020年中微子虚拟大会上,来自意大利低能太阳中微子实验项目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首次探测到了CNO循环产生的太阳中微子。

在意大利拉奎拉市附近进行的低能太阳中微子地下实验旨在研究这种极为罕见的中微子相互作用。低能太阳中微子探测器包括一个约18米高的容器,里面装有254吨闪烁的液体——当液体中的电子与中微子相互作用时,这些液体会发光。耀眼的闪光预示着更高的能量,它们更有可能来自于CNO循环产生的中微子。

该探测器深埋于地下并且被装在一个水箱中,它的内部容器中装有敏感的探测器,这些探测器与地球表面的宇宙射线中的背景辐射隔绝。如果没有这种屏蔽,其他信号可能淹没来自CNO中微子的罕见信号。

将观测到的CNO中微子与观测到的质子-质子中微子的数量进行比较,将有助于揭示太阳有多大部分是由比氢更重的元素(如碳、氮和氧)组成的。

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波兰、俄罗斯的科学家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研究人员参与了低能太阳中微子探测器项目的国际合作。(编译/王栋栋)

太阳意大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