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佳医疗多次少计提坏账准备收警示函,急募10亿元“江湖救急”

和佳医疗多次少计提坏账准备收警示函,急募10亿元“江湖救急”
2020年07月17日 09: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和佳医疗多次少计提坏账准备收警示函,急募10亿元“江湖救急”

缺钱的和佳医疗能如预期一般,顺利度过艰难的时期吗?

7月10日,和佳医疗(300273.SZ)发布公告称,由于存在多个事项信息披露及财务数据处理不规范的问题,和佳医疗以及董事长、总裁郝镇熙、董事会秘书张晓菁、财务总监何雄涛收到广东证监局警示函。

图源:和佳医疗公告截图

公告显示,此次违规事项共有四个:1.互动易上信息披露不准确;2.部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错误;3.未对部分大额长期应收款进行单项减值测试;4.部分固定资产折旧计提错误。

第一项信息披露问题,系和佳医疗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将提供通道服务用“代理”一词来概括,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第二项部分应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错误,主要系和佳医疗因部分医疗产品销售退回转开票而导致少计提坏账准备。经查, 和佳医疗2017 年少计提坏账准备146.31万元,净利润多计124.36万元;2018 年少计提344.09万元,净利润多计292.47万元。

第三项未对部分大额长期应收款进行单项减值测试 ,主要在2018年年报和2019年季度、半年度报表的编制过程中,未对与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的5家公司的长期应收款进行单项减值测试,而是在 2019 年底进行单项减值测试并计提了2519.23万元坏账准备,导致有关长期应收款坏账风险揭示不及时、不充分。

最后一项部分固定资产折旧计提错误,导致2017年少计提固定资产折旧2.57万元,净利润多计1.93万元;2018年少计提固定资产折旧282.24万元,净利润多计239.15万元。

除以上被曝光问题,和佳医疗内部还存在多项问题。6月24日,和佳医疗拟募集10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流动资金,也从侧面暴露了其长期举债经营的问题。

据悉,和佳医疗将向领创医疗、富氧昆仑、华美健康、东方汇富拟设立的私募基金四个特定对象发行共发行不超过 2.38亿股(含本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7.9亿股)的30%。本次一共募集10亿元,用于偿还有息负债和补充流动资金。

和佳医疗向GPLP犀牛财经表示,本次募集的10亿元中,不包含2019年末发行的2.1亿公司债券。但由于融资租赁业务产生的贷款占比较高,因此会将该类业务的回款作为其公司债的还款来源,因而不会对其造成集中偿付的压力。

图源:和佳医疗公告截图

早在2019年的年报中,和佳医疗就已经出现了经营风险的苗头,在营收同比微增1.86%情况下,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分别同比下滑59.98%和80.64%。

对于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和佳医疗则称是财务费用过高所致,并表示将抓住融资放宽的契机来减轻财务负担,节约资金成本,以实现其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截至2020年3月31日,和佳医疗的资产总额为64.42亿元,负债总额为37.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09%。因此,佳禾医疗不得不募集10亿元,来改善其资产规模与结构。

据悉,佳禾医疗主营医疗设备及学科建设、医用工程、医疗信息化、医疗服务、医疗金融、医院整体建设六大业务,但主业盈利能力不敌副业,其融资租赁业务子公司贡献利润占比逐年增长,但融资租赁业务资金回笼存在的逾期风险也为这次紧急募资埋下了伏笔。

和佳医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