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提速政府数字化转型 腾讯云发布三大新品加码政务

疫情提速政府数字化转型 腾讯云发布三大新品加码政务
2020年07月17日 0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疫情提速政府数字化转型 腾讯云发布三大新品加码政务

在腾讯的产业互联网版图中,政务是一个重要方向。过去五年,腾讯沿着“电子政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的发展脉络,不断在该领域进行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据腾讯政务7月15日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腾讯政务已为近30部委、30个省份、500座城市、10000个社区提供了数字化服务。

腾讯云政府行业总经理王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腾讯政务的发展历史并不长,过去,很多政府可能知道腾讯,但并没有真正接触过腾讯提供的数字化服务。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政府对腾讯的服务能力有了全新的感知,也成为了腾讯政务的用户。

王刚坦言,“对政务行业来说,疫情带来了危机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回顾上半年,疫情确实给线下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但同时,也为线上服务尤其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快进键。

据王刚介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腾讯投入非常大的人力、物力支持到各个政府部门,服务了9亿市民并支撑了接近400个城市疫情相关的信息化系统。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这些政府也意识到了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开始深化与腾讯的合作。

而基于在疫情中的实践,腾讯政务于近期完成了一次产品迭代,并于7月15日正式发布了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发布以及“一网统管”、“政务协同”和“未来社区”等三款产品。

从城市服务到城市治理

腾讯政务此次发布的三款产品,在服务场景上各有侧重。比如“一网统管”和“政务协同”平台是针对政府的数字化管理和协同,而“未来社区”是针对社区的智慧化治理。

王刚告诉记者,从最初的互联网+政务开始,各大厂商做的重点都是提供对外服务,目前来说,政务服务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已经越来越完善。比如腾讯对外提供的移动端服务就已经达到1000多项,里面超80%以上都是零跑动即可完成。

不过,当服务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若想继续提升,就必须进行政府内部的改造和提升,所以现在,城市治理和管理也变得尤为重要。

腾讯此次发布的产品,也是抓住了这一趋势,比如“一网通管”,就具备一图多景、城市体征、有呼必应、综合指挥等四大能力。其中,“一图多景” 是基于多种信息模型,如地理信息模型GIS、城市信息模型CIM,并融合卫星图、室内图、视频流、物联感知设备、分析图表等,将城市运行全局以数据的方式进行多维呈现。

政务协同平台则是基于政务微信统一建设的协同办公信息系统,帮助政府部门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高效沟通。比如通过打通政务微信、企业微信和微信端,即可实现公务人员、企业和民众的三端融合通信,进而帮助政府提升协同作战能力。

而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格,是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关键一环。在疫情期间,很多人都意识到了物业的统筹管理、社区信息的数字化传达、无接触智慧通行以及周边商户线上服务能力的重要性。

腾讯的“未来社区”也是瞄准了社区场景,旨在通过连接政府、居民、物业和社区服务提供方,打造G、B、C融合的智慧社区生态。具体而言,腾讯未来社区可为居民提供便利的社区服务入口;为公司、城市运营方及周边商户提供标准化、可定制的产品服务;为政府打造自上而下的管理和监管工具以及社区综治管理平台。

打破数据共享壁垒

据悉,这次新发布的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可以概括为“1+1+6”。其中,第一个“1”代表整合了腾讯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的新基建数字底座;第二个“1”代表在数字底座的基础上,打造的一体化融合引擎;“6”则代表帮助政府在服务、协同、监管、决策、治理、产城六大领域的能力进行升级。

王刚告诉记者,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是在此前“1+3+4”的基础架构上进行了全面升级。“过去,腾讯政务强调的是一个云底座、三个中台和四个领域,而新一代平台加入了更多元素,比如给云底座加入物联网、区块链、5G等元素后成为新基建数字底座,一体化融合引擎则是为三个中台加入了管理、运维、运营等一体化的服务能力。”

技术平台升级背后,是腾讯政务服务理念上的一些转变。王刚称,腾讯过去会侧重强调连接,比如人与人、物与物的连接,而现在,腾讯政务希望增强政府的感知能力,如对人、对企业组织、对城市部件的感知等。

其次,是腾讯政务在产品设计和对外服务过程中,更加强调融合的能力。这里既包括腾讯内部能力的整合,也包括外部客户的融合,以及腾讯生态的能力融合。

王刚告诉记者,不同的省份、城市之间数字化水平有较大差异,像一些一线城市以及部分先进省份,它们的水平已经开始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这个时候,需要攻坚的就是内部协作能力。

而对于数字化水平相对落后的城市,它们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直接分享来自其他城市的成熟方案。比如像腾讯这样的方案提供商,它在服务新城市的时候也会带来其他城市的经验。

但王刚坦言,在拓展政府业务时,腾讯政务也并非毫无阻碍。首先是政府的主观意愿,只有在政府有意愿去进行数字化建设的时候,城市服务和城市治理这些方案才能真正落地。

其次,还有一个难题就是跨部门的数据共享。过去有多个智慧城市服务提供商的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过,数据共享是目前阻碍城市数字化建设的最主要问题。

王刚表示,很多数据打不通的原因可以总结为两个,一个是不想做,另外一个是不敢做。所谓“不想做”,是很多部门没有动力或者是没有享受到过数据共享以后带来的便利,这种情况就需要政府领导层面来推动,把它变成一个大家都要做的共同任务。

另外“不敢做”的问题,则是可以通过工具的保障来增强政府的信心,比如利用一些数据服务,让政府部门知道数据的共享过程是可以被管理的,通过数据使用的规范、清晰的安全边界来打消政府部门的顾虑。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