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最终摘得中环混改项目,中环股份变身民企是好是坏?

TCL最终摘得中环混改项目,中环股份变身民企是好是坏?
2020年07月15日 20: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TCL最终摘得中环混改项目,中环股份变身民企是好是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江帆

耗时两个多月,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TCL科技,000100.SZ)最终摘得中环混改项目。

7月15日,TCL科技公告称,收到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通知,经评议小组评议并经转让方确认,公司成为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环集团)100%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根据公告,交易双方尚未签署最终交易协议。

同日晚间,中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环股份(002129.SZ)、天津普林(002134.SZ)也公告称,TCL科技通过竞价成为中环混改项目的最终受让方。

本次混改若能实施,这两家公司的实控人将由中环集团变更为TCL科技。

中环集团为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

今年5月,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了中环集团100%股权的转让信息,转让底价为109.74亿元。中环集团的持股方为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51%和49%。

6月23日,TCL科技公告称,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将参与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项目,并于6月17日收到了《受让资格确认通知书》。

据自媒体“光伏们”此前报道,TCL科技、IDG资本、正泰集团三家企业均参与了此次投标。最终,TCL角逐胜出。

中环股份是中环集团的核心子公司。TCL科技入主中环集团后,意味着中环股份的身份将由国企转变为民企。

多位光伏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整体来看,TCL科技入主,对中环股份是个利好消息。

“相较于国企,民企的管理方式更为灵活,决策流程更为直接,利于企业经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但双方管理层的磨合过程是否顺利,仍要观察。“实际上,相较于TCL科技,中环内部更青睐于IDG资本。因为管理层更喜欢纯投资,不植入管理文化的方式。”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

中环股份成立于1999年,前身为天津市第三半导体器件厂,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拥有新能源、半导体、光伏发电、金融及其他四大业务。

中环股份是为数不多的在光伏制造端拥有一定体量和地位的国企。截至2019年年底,该公司单晶硅片产能33 GW,在国内仅次于隆基股份(601012.SH)。该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积累也非常殷实。

今年以来,隆基股份等光伏企业都在进行光伏领域的扩产潮。但中环股份悄然转移了战略重心。

中环股份于2月宣布,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投资半导体硅片项目。该公司称,相比光伏级单晶硅产品,半导体硅片材料利润空间更高。

TCL科技表示,入主中环集团有利于推进其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加速其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

公告显示,上述交易在签订产权转让协议后,还需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