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重启!旅游产业上下游期待满血复活

跨省游重启!旅游产业上下游期待满血复活
2020年07月15日 20:14 华西都市网

原标题:跨省游重启!旅游产业上下游期待满血复活 来源:天虎科技

跨省游禁令发布172天后,7月14日,文旅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

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区、市)党委、政府同意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不得开展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出入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

同时,《通知》强调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旅游景区室内场所。

也是在同一天,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会见了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一行,围绕旅游产品开发、川西林盘打造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一系列政策与事件,对于四川的旅游产业上下游来说,无疑是增加了一支加速回暖的“强心剂”。

跨省游产品预备上线,消费者热情大增

在此通知发布前,四川省内的旅游景区实际已基本复工复产,多以川人游川为主。

根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6月28日发布的2020年端午节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情况显示:全省715家A级旅游景区共恢复开放639家,开放率89.37%。假期3天共接待游客387.7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707.56万元。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共接待群众50.23万人次。

其中,省内旅游、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唱主角,例如,广安市主要推出观光采摘活动,户外山水及乡村旅游占总接待人数的80%以上。

携程发布的《2020年暑期旅行消费报告》也提到,旅客在预订环节偏爱省内游、市内游,“安心游”、私家团产品受热捧。

在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的《通知》放出之后,相关企业快速反应,预备上线跨省游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被“压抑”了大半年的旅游热情也被激发。

据北京商报报道,《通知》发布后,去哪儿网上线了5500余条跟团游产品,待相关省市审核后启动销售,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14日晚9时,去哪儿网上的“机票+酒店”产品实时搜索量较前一段时间增长2倍左右,目前已有4000多条产品上线待售;携程表示,已准备好约12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即将上线。同时,携程平台上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增长;中青旅遨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跨省游进一步放开后,明确表示更倾向于选择自由行/半自助游的消费者占比42%。

此外,《通知》中提到的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扶持措施。对于大多数景区在非五一、国庆等时间段来说,最大游客承载量的50%基本接近正常运营状态了。

这也意味着,最大游客承载量的提高,将会有效刺激当地住宿、餐饮、购物等相关市场加速恢复,刺激消费。

一线从业者信心愈发坚定

跨省禁令下的172天里,旅游行业的一线从业者状态如何?禁令解除后,他们是否又重拾了恢复工作的信心?

杨女士是成都某旅行社的领队,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她经历了从事旅游行业4年来的“至暗时刻”。

杨女士说,2019年他们旅行社的业务量是1700万,境外游占40%,跨省游占35%,其余才是省内及周边游。

年底团年时,她所在的旅行社信心满满,准备在2020年冲刺2000万业绩,但谁也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全国旅行社业务在1月24日被叫停。这几个月里,她工资最低的时候只有1000元。

疫情防控逐渐稳定,杨女士所在的旅行社在4月恢复了营业。周边游和省内游逐渐有了起色,“但很多人还是没有出游欲望,收入连人员工资和房租都承担不起。”为了自救,旅行社甚至搞起副业——卖鹅肉、女士内衣、拖鞋、小商品,“旅行社像间杂货铺”。

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后,杨女士激动地表示“终于看到了曙光”。

她说,今天来咨询的客人虽然还是比较少,但也有好消息。比如有想去西藏的客人已经确定出发时间了,敲定行程签完合同即可出游,“相信会慢慢变好的”。

景区信息化建设需求将更迫切

对于传统景区和文旅科技企业来说,疫情也加速了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

成都从事相关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专业人士认为,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景区预约制将成为常态。

就“五一”期间来看,四川九寨沟景区每日游客限流1万人次,须在前一天18时前预约购票;在陕西,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300余家景区均实行了网络实名预约制度。

疫情也给游客的游览、消费方式带来变化,在旅游业,智慧旅行服务将更为普及和深入。据相关报道,蜈支洲岛在疫情前线上渠道销售占总量大概40%,现已经翻倍到80%。

因此,对于传统景区来说,信息化建设需求将更为迫切,而对于正在以技术手段赋能传统景区的科技企业,这或许也将是一个实现增长的窗口期。

通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