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高歌猛进 苹果的“电池门”还没完

2020年07月15日01:02  新浪科技综合   收藏本文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股价高歌猛进 苹果的“电池门”还没完

  在华尔街被特斯拉的“狂飙突进”吸引之时,苹果也在悄悄创造自己的纪录。1.66万亿美元,距离目前的市值老大沙特阿美(1.78万亿美元)仅是咫尺之遥。以旧换新计划、5G购买热潮、服务业务等,是华尔街看好苹果的原因,美国券商韦德布什甚至放言,苹果将在2021年成为首家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不过,在市值涨至2万亿美元之前,苹果可能还要在已经落后的5G和频频出现的电池问题上下点功夫。

  市值逼近沙特阿美

  苹果似乎并未受到疫情太大的影响,市值神话还在延续。当地时间美股周一盘中,苹果的股价一度逼近400美元大关,达到399.82美元/股,涨幅高达4.9%。不过尾盘开始走低,截至收盘时,苹果股价下跌了0.46%,报收381.91美元/股。

  但这并不影响苹果稳坐全球市值第二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66万亿美元,距离沙特阿美的1.78万亿美元仅剩千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两年前,苹果的市值刚刚突破1万亿美元。2018年8月2日,苹果股价盘中突破204.83美元,达204.84美元,涨幅为1.66%,正式成为全球历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事实上,今年3月以来,苹果的股价一直呈现出逐级上涨的态势。相较于3月20日的低点228.62美元,苹果的股价目前已经上涨了67%;即便是从年初算起,苹果的股价也从295.93美元上涨了30%。

  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苹果的上涨,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股神沃伦·巴菲特所持苹果公司股票的价值已经飙升至910亿美元以上,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的整个股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达到了43%,创下历史新高。根据最新统计,股神持有苹果2.45亿股股票,是其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公开上市股票的比例约为5.5%。

  即便一路飙升,华尔街依然看好苹果的未来。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将苹果目标股价上调至419美元,该机构首席分析师凯蒂·胡伯蒂在给投资者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存量iPhone用户目前旧手机的以旧换新抵扣价值高达1470亿美元,有可能“在未来三年内为41%的iPhone购买提供资金”。

  比摩根士丹利更甚,美国券商韦德布什现已将苹果的目标股价上调至450美元,并预言,苹果将在2021年成为首家市值突破2万亿美元的公司。

  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表示,现在美股行情比较好,股民对苹果的期望也比较大,无论是从硬件转软件,还是完善供应链等诸多方面来看,苹果自身产品线的风险在逐渐降低,因此选择长期持有苹果股票的股民较多。

  看好的理由

  在摩根士丹利和韦德布什给出的理由中,苹果的以旧换新计划、对iPhone 12热销的预计以及多项服务业务的稳健,是支撑其股价继续上涨的主要因素。

  据了解,目前有约48%的消费者使用苹果的以旧换新服务。而摩根士丹利对美国、英国、德国、中国和印度的1万名用户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77%的消费者计划在2021年前进行以旧换新升级。因此,摩根士丹利认为,以旧换新计划将有助于提高苹果的收入,这一计划在2022年的销售占比可能达到64%,到2025年可能达到77%。

  “iPhone的价格进一步亲民,加上存量手机日益老化、产品线更加丰富以及引人注目的新技术,促使我们将2021财年和2022财年的iPhone出货量预测分别提高了6%和3%。”在报告中,凯蒂·胡伯蒂在将2021年苹果手机出货量的预测从2.052亿部上调至2.18亿部同时,将2021年苹果手机收入的预测从1578亿美元上调至1633亿美元。

  秋季将推出的iPhone 12是市场翘首以待的焦点,这将是苹果首次推出5G手机。韦德布什对苹果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的预测,也是基于对iPhone 12的热销预期。该公司分析师指出:“我们看好未来几年5G手机利好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发展潜力。在中国以及全球,一个被压抑已久的iPhone 12销售大周期即将到来。”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苹果的进一步表现和秋季推出的5G手机有直接的关联,之前的低价策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最终的竞争力、股价的影响因素还是跟5G有莫大的关系,下一个主要的竞争阶段就是5G,如果5G手机明显有竞争优势的话,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还是有希望的。

  杨世界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现在苹果粉丝都在等待5G手机的推出,苹果股价的上涨有一定市场期望的因素在。不过,这也只是其中一个因素,现在苹果已经不靠硬件赚钱了,硬件的利润被软件代替,比如流媒体视频,在疫情期间,其流媒体视频的使用频率和会员收入都有增长。

  此外,杨世界还提到,苹果最近在芯片和基带方面也在努力,最近有传言称苹果要收购软银旗下的ARM芯片设计公司,要实现自设计自产的正向生态循环,对股价也有很大的提振。而在基带方面,之前由于iPhone的主板设计和基带不兼容,容易出现信号不好的情况,苹果也曾挖脚英特尔的团队来完善供应链,打造一个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

  麻烦不少

  不过,对于苹果而言,iPhone 12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苹果目前还是慢了一步。”李大霄坦言,国内的厂商基本都推出了5G手机,现在就看苹果的5G手机有没有竞争力,这将决定苹果能否再上一个台阶。但苹果的龙头地位还是很稳固的。杨世界也称,在5G方面,苹果仍然是后来者,中国已经有很多厂商推出了5G手机,这可能会影响iPhone 12的出货量,相对于往年同期可能会有所降低。

  除了较远处的iPhone 12,苹果现在面临的麻烦也不少,“电池门”问题再次将苹果推上了舆论中心,问题在于Apple Music。

  作为苹果旗下的音乐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也是苹果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服务业务,自推出以来已经在全球获得了非常庞大的用户数量。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全球在线音乐流媒体订阅量同比增长35%,达到3.94亿订阅量,其中,Apple Music已经占据了全球音乐流媒体收入的25%。

  但自6月初苹果发布iOS 13.5.1版本后,有不少用户反映称Apple Music导致iPhone耗电严重,涉及多个机型。13日,苹果承认了,且表示目前唯一的解决方法是重置设备。对于电池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苹果方面,不过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此前,苹果就因为2017年的“降速门”事件要赔偿近5亿美元。最新的报道显示,苹果公司将向受到“降速门”影响的iPhone美国用户每人赔偿25美元以结束一场在美国的集体诉讼,符合条件的用户需要在线提出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受美国疫情反弹的影响,苹果的线下业务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据了解,苹果在美国的271家零售店中,其中90多家不得不再次关闭;苹果还再次关闭了位于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多家零售店。此外,苹果提醒称,员工年底之前不太可能全员返岗。

  对于苹果而言,即将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和即将面世的iPhone 12,无疑会是决定其能否踏上2万亿美元市值的重要节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市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