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打脸,留学生签证新规撤回,哈佛MIT胜利了吗?

特朗普被打脸,留学生签证新规撤回,哈佛MIT胜利了吗?
2020年07月15日 18:47 《财经》新媒体

原标题:特朗普被打脸,留学生签证新规撤回,哈佛MIT胜利了吗?

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伯勒斯(Allison Burroughs)在开庭审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提起的相关诉讼时宣布,美国政府同意撤销此前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

近110万多名国际学生并未料到命运反转如此迅速。一周前的7月6日,美国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发布通告说,如果留学生在2020年秋季学期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7月8日率先提起诉讼,请求联邦法院叫停签证新规,14日在约翰·约瑟夫·莫克利联邦法院进行的是此案开庭审理的口头辩论环节,但庭审出人意料的短暂。法官伯勒斯直接证实,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她称,政府将取消这一政策,撤回详细说明该规定的常见问题解答,并恢复春季发布的指导意见,回归现状。

多位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美国政府如此迅速地宣布撤销令,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在移民政策上受到的另一个重大挫折。一个月前,美国最高法院裁决,白宫不能废除前总统奥巴马推出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DACA)政策。

伯勒斯指出,开庭不到五分钟,控辩双方就达成了协议。

实际上一天之前,特朗普政府还维护其有权酌情制定留学生的签证指导。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U.S.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ICE)在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回应称:他们有权酌情制定留学生签证指导,仅仅因为高校不喜欢这个规定不代表ICE就违反了法律。原本针对留学生的规定中就对国际学生的网络授课时间有严格限制,只是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迫使大学关闭校园,他们才暂时放宽了要求。

但原告方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则认为特朗普在3月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仍然有效,因此关于宽限留学生网络课程时间的规定也应继续保留。原告方还认为ICE等官方机构违反了政府修改相应规章制度时应遵循的《行政程序法》。

7月15日是美国高校告知特朗普政府秋季开学计划的最后期限。因此法官若未能在7月15日到来之前要求特朗普政府暂停实施新规,美国各地高校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就开学方式问题做出艰难的决定。

案情反转有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带头大哥”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在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和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这一规定缺乏常识和人性,迫使学校在保持国际学生入学与保护校园健康安全之间做出选择。

在两校联名起诉后, 7月13日,美国17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共同向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寻求阻止美国政府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生效。加利福尼亚州检察长在当地联邦地区法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也分别起诉联邦政府,要求阻止新规实施。

美国媒体援引诉讼文件报道说,发起共同诉讼的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共有1124所学院和大学,2019年招收约37.33万名国际学生。耶鲁大学、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约40所美国高校提交了支持这起共同诉讼的声明。针对国际留学生的新规,打乱了各高校几个月来为保证学生在新冠疫情期间安全学习所做的审慎规划,也可能令学校财政上遭受损失。

美国教育理事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 )副主席特里·哈特尔(Terry Hartle)表示,“在今天之前,从没有一个案件让如此多的高校、机构站出来起诉联邦政府。在这个特殊的案件中,特朗普政府(在颁布禁令时),甚至都没有尝试过给出合理的解释。”

在诉状中,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检察长把美国国土安全部及其下属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列为被告,指责美国政府采取“残酷、突兀和非法行动,在疫情中驱逐国际学生”。新泽西州检察长格比尔·格雷瓦尔发表声明说,留学生签证新规“利用国际学生和他们支付的学费作为杠杆,迫使高校在做好准备之前就开始面对面授课,将所有学生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另外,约百名国会议员也联名致信美国国土安全部,呼吁撤销留学生签证新规。7月14日,包括谷歌、脸书和推特在内的十几家科技公司也表示支持哈佛和麻省理工的诉讼,批评联邦政府的新规将损害其业务。这些科技企业指出,“美国未来的竞争力取决于吸引和留住有才华的国际学生”。

国际留学生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新规的负面影响已经产生,哈佛大学的律师指出,由于这一新规,上周一名返回到哈佛大学上课的大二学生在白俄罗斯明斯克机场被阻。同时,接近特朗普政府的官员表示,白宫有可能继续对留学生群体进行新一轮的刁难——在特朗普看来,重新开放学校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有助于他在11月获得连任。

特朗普近日一直施压的重点是各州让辖区学生秋季回学校上课,在他看来,美国98000所公立学校是美国经济的基石,为工作的父母提供托儿服务,在疫情暴发前雇佣了800万名工人,并为约5000万名学生加入美国劳动力大军做好了准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对此表示,与他国相比,美国学生罹患新冠肺炎重症的风险更大,控制本国愈发严重的疫情才是当务之急。

特朗普政府的施压受到了不同地区以实际行动的抗议。加州最大的两个学区-洛杉矶和圣地亚哥联合学区7月13日宣布,下个月秋季学期开学时,不会重新开放进行面对面学习,而是继续网络授课。学区表示,在新冠病毒继续传播的情况下让学生返回学校并不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