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出现低俗视频,学而思网校APP被网信办约谈!

因出现低俗视频,学而思网校APP被网信办约谈!
2020年07月14日 23:43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因出现低俗视频,学而思网校APP被网信办约谈!

据中国网信网披露,近日,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针对“学而思网校”APP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内容等突出问题,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属地教育主管部门,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并完善信息安全制度,加强内容审核,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7月14日下午,《国际金融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学而思网校”APP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在电话中表示,“学而思网校”对此事件的大致回应已发布至网络,并声称可以通过邮件形式接受记者采访,但很快没了下文。后续,记者通过各种方式尝试联系上述相关负责人,皆无人应答。

此外,记者也采访了好未来教育集团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前,其仍未予以回应。

曾被行政处罚

对于“APP存低俗视频”的情况,学而思网校方面回复媒体称,网信办提到的内容问题是今年5月份的事情,当时是用户自己上传的内容,其在接到家长反馈后第一时间就删除了。之后学而思配合主管部门进行了严格自查,并加强了审核机制,相关的处理措施也向主管部门递交了说明。自查后已无不良内容,目前用户上传内容须通过机器审核和人工审核,并且只能自己可见,杜绝类似事情发生。截至目前,国家网信办和北京市教委未反馈有新的问题或投诉

学而思网校官网显示,学而思网校系纽交所上市公司好未来教育集团(原学而思)旗下在线教育品牌,为16-18岁孩子提供小初高全学科课程辅导。2008年成立至今,学员已遍及全国300多个城市。

天眼查数据显示,学而思网校APP关联公司为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樊保荣,大股东为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持股比例56.5%。目前,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企业多达76家,其中包括沈阳学而思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学而思乐未来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学而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

天眼查数据还显示,2018年,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出版、传播含有第二十四条所述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被行政处罚,罚款6000元。

应严格信息监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学而思网校’APP存低俗视频”一事背后所反映出的是网络平台审查机制的不完善。

“‘学而思网校’作为在线教育类网站平台同样出现了内容不良的情况,说明不仅视频或社交平台需要完善审查机制,各领域应用软件与网站都应针对平台自身功能特点进行严格的信息监管。”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赵占领指出,通过电脑智能识别为主的审查机制现已日趋成熟。不过,“网络平台智能审查文字、图片和视频的技术仍不完美,如文字变形或谐音化等方式仍能规避人工智能的审查,所以需要过滤词库不断地被平台方补充完善。”

赵占领认为,针对短视频等类型的平台,事前人工审查能让审查机制更完备,但这一方式并不符合互联网信息即时性传播的特点。在未来,技术过滤和人工抽查的审核机制应会延续较长时间,互联网平台需要加大投入人力与财力建设审查机制。

据悉,2020年暑期在即,为给广大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上网环境,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于7月13日正式发布通知,决定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

据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围绕未成年人上网的重点环节,深入排查网站平台中不良动画动漫产品等多项突出问题,其中将重点整治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其他网站的网课学习版块生态问题,持续大力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北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