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飞”火爆,飞猪也要“任性飞”了

“随心飞”火爆,飞猪也要“任性飞”了
2020年07月14日 23:0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随心飞”火爆,飞猪也要“任性飞”了

“66元能干嘛?买两杯咖啡?还是打个飞的去布达拉宫喂鸽子?”

“66元能干嘛?买两斤猪肉?还是打个飞的去三亚看海?”

继各大航司推出“随心飞”之后,OTA平台飞猪开始跟进。

7月13日,飞猪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飞猪“任性飞”将于7月15日首发。7月14日,飞猪正式公布了活动相关细节,表明“任性飞”不限航司、不限航线、不限出行时间。可以说,接连两天的消息一出便引起了外界极大的关注。

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举可以让航司和飞猪平台达成双赢,提高客座率的同时增加平台曝光度,不过究竟是否只是一种营销手段还有待观察。

火爆的“随心飞”

3322元的东航“周末随心飞”支持国内所有航线(不含港澳台),但仅限周六周日使用;2999元的海南航空“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产品除国庆之外均可使用,但仅限进出海南;春秋航空推出的“想飞就飞”则不限出行次数、不限出行日期、不限国内航线,价格同样为2999元……疫情之后,遭遇冲击的航空业在积极开展自救,各家航司为恢复元气争相推出“随心飞”产品。

出于“薅羊毛”“抢白菜”的心理,上述“随心飞”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据东航提供的客座数据,截至6月24日,拥有“周末随心飞”权益的旅客已经成功兑换出超过10万张机票,仅在6月27、28日可以出行的首个周末,便兑换了超过6.5万张机票。

不过有网友表示,“随心飞”似乎并不那么随心。海南航空“随心飞”正式发售之后,App一度无法访问,且不到一小时第一批产品便全部售罄,引发诸多质疑;东航“随心飞”更是被不少消费者在黑猫投诉等平台吐槽其限制条件过于严苛。

相比之下,飞猪推出的“任性飞”则少了很多限制:消费者抢到“任性飞”之后,在飞猪App内搜索航班和日期购票,所有不包括机建燃油的票面价格在500元(含)以下国内航班,均可减至66元,票面价格高出500元的航班则可采用补差价方式购买,最多减434元,且不限航司、不限航线、不限出行时间。首期活动时间为7月15日-7月31日,每天10点和20点在飞猪App限量开抢。

《国际金融报》记者将市面上几款“随心飞”产品进行对比后,发现飞猪的优惠力度确实让人格外心动。

(实习生柯惠瑶制图)

记者了解到,不少网友表示已经跃跃欲试,期待着首轮抢票。

平台和航司或双赢

民航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根据三大航一季度业绩数据,三大航一季度亏损140亿元。据了解,“随心飞”出售的多为空余座位,疫情重创之下,“随心飞”的诞生不失为回血现金流、吸收会员用户的好方法。只不过各家航司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会有为人诟病的地方。

那么,拥有更多选择权、更低价格以及更少限制条件的飞猪“任性飞”是否会对其他航司的同类产品造成冲击?闻旅总编周海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定会有,但现阶段影响不大,现在是旅游行业复苏阶段,出行比较保守,客座率不满,而且各大航司都有自己的预估系统,飞猪‘任性飞’的票应该不会很多。”

在周海涛看来,飞猪推出“任性飞”,对于航司和平台来说其实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对于航司来说,一方面可以提高客座率,在后疫情时代,也确实可以提升人们的出行信心,刺激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复苏;另一方面,航司可能有深耕直播领域的考虑,飞猪的直播产业链较为完善,用户群精准,和飞猪联合可以提升前端客户量和后端产品购买力,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在OTA领域,携程、去哪儿网早已全面布局机票、酒店、周边游等综合旅游产品,而飞猪的产业链则较为固定,其中机票业务较有优势。与其他平台相比,飞猪的竞争力无疑在于背靠阿里,有着较为成熟的直播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数据显示,今年618预热期间,数百位直播达人在飞猪平台给商家带来了超7000万元的预订成交额。近日,海航的“随心飞”产品上线飞猪直播后也被瞬间秒空。航司选择和飞猪合作,无疑能够极大地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对于飞猪而言,益处也很明显。周海涛指出,“飞猪有着极大的可塑性,如果这次获得成功,未来便可以和更多航司取得深度合作,增强供应商的粘性,同时也提高飞猪的用户粘性。不过具体还要看该产品售卖的情况,如果数量很少,那么‘任性飞’极有可能只是一种营销手段。”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自618以来,航司各种‘随心飞’活动热度很高,飞猪此举意在借助疫情引致的国内航空市场低迷时期,利用促销提升自己在OTA渠道的市场份额。优惠的确很诱人,但是究竟能提供多少套产品?消费者能抢到的几率有多大?这个是关键。”

此外,綦琦认为“任性飞”只是飞猪作为OTA的独立促销行为。“飞猪和航司结算应该按照航司的零售价,也可能会有少量折扣,但航司不可能为飞猪‘任性飞’买单。”

不过在周海涛看来,飞猪应该会有一定的议价权。“疫情期间航司机票本身卖不动,从飞猪的品牌力量和机票销售量来看,应该会有议价权。”

作为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飞猪有着明显的首发优势,但是否会成为业内风向标尚值得商榷。周海涛称,“飞猪的产业链决定了‘任性飞’比较适合飞猪,相比其他平台,飞猪早在去年双11就开始直播卖旅游产品,有线上转型基因,飞猪急于扩大这种优势。”

綦琦亦认为,携程在飞猪之前已经开展全域旅游营销推广了,没有必要盲目跟进。

飞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