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永庆坊到茅洲河: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设的民生新路

从永庆坊到茅洲河: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设的民生新路
2020年07月14日 00:36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从永庆坊到茅洲河: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设的民生新路

传统与时尚交织,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采访的第一感受。

在永庆坊,游客可以漫步骑楼古巷,在各具情调的咖啡厅和文创店打发时光,也可以在匠人工作室欣赏牙雕、玉雕、木雕以及广彩、广绣等民间工艺,还可以走入粤剧艺术博物馆听剧看展,品味名伶风采。

永庆坊拥有广州保存最为完整的骑楼建筑群,也曾是该市危旧房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作为全国深入探索“三旧”改造的先行城市,广州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对永庆坊进行改造。

“老城不一定要推倒重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永庆坊改造主要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保留街巷原有的空间和尺度,保持建筑原有外轮廓不变,对建筑实施立面更新、结构加固、提升公共空间、规范城市家具、光亮工程等,形成“三横五纵”的传统街区格局。

“这些房子随着年代的久远逐渐破败,我们以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的状况,保留一段广州的历史记忆。”广州市荔湾区宣传部部长李黎表示,在历史建筑翻新并恢复原样的基础上升华业态,为骑楼古巷注入年轻的生命力,让沉寂的历史街区真正“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在完善业态方面,永庆坊引入广州老字号及时尚轻餐饮文化、非遗文化工艺品、岭南特色风情民宿、复合展演空间等新兴业态,以“文化引领、坚持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甄选高品质、做强夜经济”为规划原则,让“老西关”焕发新活力。“把这里的业态带好以后,城市记忆也留住了,人们记住了乡愁。可以说在整个旧城改造的过程中,老百姓是最受益的。”李黎说。

如今永庆坊已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这是近年来广州积极探索城市建设和规划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旧城改造和环境治理是特大城市不得不面对的痼疾和难题。以广州和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建设通过革新理念、下“绣花功夫”,已经形成了一条兼顾文化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民生新路径”。

移步深圳,“网红景点”茅洲河引人注目。茅洲河流经深圳与东莞两市,是深圳第一大河,被称为该市的“母亲河”。沿着茅洲河洪桥头段一路向南,两岸草木茂盛,河水清澈见底,连片的浅滩湿地孕育着勃勃生机。

茅洲河曾是珠三角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四年前,茅洲河还是黑臭水体,当时的统计数据显示,茅洲河全流域日均污水产生总量超过百万吨,河水水质仅为劣Ⅴ类。据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河长阮开江形容,当时的茅洲河比“墨汁还要黑,臭到掩鼻而走”。

2016年初,深圳全面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茅洲河成为综合整治的重点。在深圳宝安区,该区以茅洲河治理为先导,强化落实河长制,率先推行“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的工程实施方式,引进中电建、中交建、中建、中冶、中能建等国内大型央企,并通过建管纳污、正本清源、初雨弃流、多源补水、生态修复、排水管理、监管执法、宣传引导等多重举措,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据介绍,四年来,深圳全市累计投入1200亿元,统筹推进茅洲河等为代表的重污染河流治理,并以此为牵引带动周边环境整体提升。

通过四年的治理,昔日的臭水沟已摇身一变成为碧波荡漾、水清景美的景点,沿河两岩绿树成荫,花红柳绿。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在茅洲河边跑步、休闲。

水质提升后的茅洲河,还迎回了深圳皮划艇队。这支成立于1994年的队伍,由于过去本地缺乏训练水域,一直在外“流浪”,训练条件艰苦。随着茅洲河水系的成功改造,该皮划艇队将于今年8月正式“回家”。记者近日在茅洲河畔采访时,清水碧波之上多条皮划艇正在快速穿梭。

深圳市体工大队大队长夏哲顺表示,以前深圳的河水水质不好,皮划艇等水上项目需要常年在外地训练。“如今深圳的水资源丰富了,水系也治理好了,我们的运动员终于要回家了。”他说。

深圳广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