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炒派”无耻新伎俩:冒充国安人员恐吓女生逼其反对港区国安法

“揽炒派”无耻新伎俩:冒充国安人员恐吓女生逼其反对港区国安法
2020年07月14日 14:37 环球时报

原标题:“揽炒派”无耻新伎俩:冒充国安人员恐吓女生逼其反对港区国安法

据港媒报道,近日有“揽炒派”变身电骗党,恐吓学生,制造对《港区国安法》的恐慌。

香港一名中学女生接到自称是“国家安全局”的来电,对方讹称她曾发表“港独”言论,需要接受调查,又称若她不想被逮捕,必须写一封反对《港区国安法》的信给特区政府,对方更声称:“如果你们人人都写信,我们会尊重民意撤回国安法”。女生受惊大哭,向家人求救。专家提醒市民,国安部门不会打这样的电话,这只是“揽炒派”黔驴技穷,恶意制造恐惧。

图源:香港《大公报》

这名女生称,“如果我不写信给政府,就会继续给我打电话,又说会过来逮捕我,叫我小心。”一开始对方是机器录好的声音,称自己是“国家安全局”,接获对阿玲(化名)早前到过内地并宣传“港独”的举报,扬言会逮捕她,而且打电话的人还知道阿玲的全名,阿玲起初信以为真,加之骗徒态度强硬,阿玲竟又透露了自己的手提号码等信息。最后,阿玲被要求写一封“反对《港区国安法》的信”给政府,不写就有可能要接受国安局的调查。

阿玲透露,近日有同学也接到类似的电话,大家都好害怕。她说以前听说过有电话诈骗钱财的,但这个又与钱财无关,最近天天有《港区国安法》的新闻,同学们对具体条文不清楚,“好多人以为是真的要随便拉人”。

有内地国安专家表示,国安部门绝不可能打这样的电话,“这是香港揽炒派的新伎俩,他们借用电骗党的手法,利用学生涉世不深的心理,制造对《港区国安法》的恐惧和对内地的仇视,这些人非常无耻,当局应该查办”。另有电讯业人士透露,长期以来有人泄露电话用户资料,特别是一些用于学生套餐的电话资料,最近更加抢手,不排除用于诈骗和政治恐吓。

香港大律师陆伟雄对记者表示,如果有人中招,最好设法录音,然后报警。“只要证明到对方不是国家安全局的人,即属电话诈骗!”陆伟雄说,此类来电极为可疑,自相矛盾,如果要求别人“写信反国安法”,亦有可能触犯《港区国安法》。他说,凡是伪造冒充他人身份并诱使他人做他人本不会做的事情,而导致对方有损失,即使不是金钱损失,亦可照香港法律《盗窃罪》第16A条处置,最高可处监禁14年。

香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