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将纳入实事工程

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将纳入实事工程
2020年07月14日 03: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任珊)《北京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已正式印发。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将加强老旧小区等场所隐患整治,将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等风险源头治理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此次专项整治时间长、领域广。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卞杰成介绍,本市已制定涵盖3个专题、9个专项286项具体任务的“目标任务清单”。9个专项包括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非煤矿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交通运输安全整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城市运行安全整治、地下空间安全整治、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另外,民航、铁路、寄递、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也将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治理。

    “今年6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目前依托信息系统我们初步建立了6536项的第一批‘问题隐患清单’,将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量化指标。”卞杰成表示,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年初将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将检查评估,总结经验,健全长效机制。

    记者注意到,消防安全整治是专项整治的重要方面,共涉及7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实施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治理。

    “对于公共建筑和新建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和消火栓进行划线标示,实行标识化管理;对于其他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在考虑实际的情况下,因地制宜逐步进行标识管理。”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李云浩称,对于堵塞占用消防车道,损坏、挤压、圈占消火栓等行为,消防救援总队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法进行督促整改,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针对老旧场所突出隐患风险,本市将重点抓好老旧小区、生产加工作坊、“三合一”场所等老旧场所隐患整治,推动将升级改造消防设施、改善消防安全条件等风险源头治理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督办整改一批火灾隐患问题。此外,突出抓好违建、彩钢板建筑、电动自行车和政府储备库、邮政、快递、物流等业务领域仓储库房场所的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本市还将研发消防安全隐患“挂账销号”系统,实现全市火灾隐患“收集、分发、汇聚、治理、销号”闭环管理。同时,将消防安全纳入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城市信息化大数据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基层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积极推广应用物联传感等感知设备,建成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实现对火灾高风险场所和区域的动态监测、智能分析和精准治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