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1000多年前中亚人已经开始饲养宠物猫

2020年07月13日 16:20 参考消息

原标题:研究发现1000多年前中亚人已经开始饲养宠物猫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美媒称,人们今天所知道普通的家猫可能早在1000多年前就曾作为宠物陪伴哈萨克牧民。研究人员在哈萨克斯坦南部曾经的丝绸之路附近进行发掘时发现了一具几乎完整的猫骨,对此进行的新分析表明了这一点。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7月9日报道,由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国立大学、蒂宾根大学和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重建了这只猫的生活,深入揭示了当时人类与宠物之间的关系。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报道称,这只雄猫生活并不轻松,由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的阿什莉·哈鲁达博士带领的小组对其进行了研究。哈鲁达说:“这只猫活着时有几处严重骨折,”然而,根据非常保守的估计,这只猫很有可能已经度过了生命的第一年。对哈鲁达和她的同事们来说,这清楚地表明人们曾经照顾过这只猫。

在哈萨克斯坦开展研究期间,这位科学家研究了位于该国南部、主要由突厥语系部落奥古兹人居住的早期中世纪定居点占肯特进行挖掘后的发现。她在那里发现了一只保存完好的猫的骨架。

哈鲁达表示,这种情况相当罕见,因为通常在发掘过程中只会发现动物的单块骨头,据此无法对一只动物的生活得出任何系统性的结论。就人类而言,情况就不同了,因为通常都能找到完整的骨骼。

她说:“人类的骨架就像是一个人的生平传记。这些骨头提供了大量关于这个人如何生活以及经历过什么的信息。”不过就这只猫而言,研究人员很幸运:在它死后,它显然被埋葬了,因此包括下颚的整个头骨、上半身部分、腿部和4块椎骨——都保存了下来。

哈鲁达与一个由考古学家和古DNA专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合作。对这只雄猫的骨架的研究揭示了有关其生活的惊人细节。

哈鲁达说:“这只猫曾有过多次骨折,但幸免于难,”对骨骼样本的同位素分析也为研究小组提供了有关这只猫的饮食信息。与发掘期间发现的狗和那个时期的其他猫相比,这只小猫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它肯定是由人类喂养的,因为它在生命即将结束时失去了几乎所有牙齿。”

DNA分析还证明,这只动物很可能是热带草原系的家猫,而不是一种与之关系密切的野生草原猫。据哈鲁达说,公元8世纪左右,在这个地区,猫已经被当作宠物饲养,这一点非同寻常。

报道注意到,发现这只猫遗骸的占肯特定居点位于丝绸之路沿线,这是一个由重要商队路线组成的古老网络,通过陆路将中亚和东亚与地中海地区连接起来。哈鲁达说,这一发现也表明位于丝绸之路沿线的各地区之间存在文化交流。(编译/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