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新星获关注,2022冬奥会能复制武大靖吗?

短道新星获关注,2022冬奥会能复制武大靖吗?
2020年07月13日 13: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短道新星获关注,2022冬奥会能复制武大靖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被迫取消。短道速滑的2019-20赛季就此匆匆结束。

在各国短道速滑运动员都在积极备战新赛季之际,国际滑联官网刊发了一篇对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安凯的专访。

安凯最初得到国际关注,是在俄罗斯举行的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

2019年3月4日,他在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中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冬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之后,安凯继续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并逐渐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的主力之一。

2019-20赛季,安凯和队友一起在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名古屋站获得男子5000米接力的冠军。

此外,他还获得了蒙特利尔站男子1500米的银牌和上海站1500米的铜牌。

在赛季末的男子1500米运动员排行榜上,安凯位列世界第三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这个单项上的最高排名。

事实上,安凯最初练习的是轮滑。2009年距家乡济南不远的青岛建起了一座冰场,安凯便萌生了转项的想法。

他说:“后来的两年,我跟父亲说,我想要转到短道项目上,因为我更喜欢它。短道速滑更快,更刺激,更富有技巧。”

2011年,他正式转项到短道速滑。2015年底,安凯被当时的主教练李琰招进国家队,不过之后他在国家队一直没有突出的成绩。

2018年,他入选了由时任主教练王濛领军的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

安凯说回忆道:“中国队过去只是在500米项目上有优势,但现在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本赛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出现在长距离项目的决赛中。”

他指出,这些变化的一个原因来自于短道速滑教练组组长王濛——在2019年夏天的季前训练营中,王濛非常强调运动员的体能和耐力,以适应长距离比赛的需要。

据他介绍,过去中国的滑冰运动员多来自东北三省,而国家的“北冰南展”战略则帮助短道速滑运动在中国南方,如湖南、浙江、上海、海南等地顺利开展。

武大靖、范可新等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上的成功,也让短道速滑在中国的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

2018年平昌冬奥会,武大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男子500米金牌,填补了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奥运金牌上的空白。

而在9个月后的世界杯盐湖城站的比赛中,武大靖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夺冠,

武大靖的成功再次提振了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在他的激励下,安凯的目标也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冲击金牌。

这也意味着他需要在男子1000米和1500米项目比赛中努力打破韩国选手的垄断。

据安凯回忆,他的奥运梦想源自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12岁的安凯在山东济南轮滑队的组织下观看了奥运会开幕式。

如今,作为被国际滑联“钦点”的新星,安凯不仅有机会以运动员的身份再次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更有望成为两年后中国队主场冲击冬奥金牌的重要力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